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太忙就擠 不懂就鑽

——董必武的讀書學習方法

董明遠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11日09:01
文字縮放:

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新中國人民民主與法治建設的主要奠基人、“延安五老”之一的董必武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也是學習的一生。他勤奮治學的崇高精神和獨到的學習方法,對我們讀書學習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惜時如金——“太忙就擠”“不懂就鑽”

董必武把時間精確到每一秒鐘,強調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堅持學習。1928年至1932年,董必武在莫斯科中山大學、列寧學院學習。他幾乎沒有走出校門,除聽課外,每天都在圖書館中爭分奪秒地攻讀馬列原著﹔在重慶中共南方局工作期間,董必武讓工作人員在圖書館門口貼上兩條大標語,一條是“太忙就擠”,一條是“不懂就鑽”。工作任務重,學習時間緊,董必武就又“擠”又“鑽”,讀書、寫字、作詩從不中輟。新中國成立后,身兼要職的他隻要一有空閑時間,就會拿起文件報紙或者書籍閱讀,以至於他身邊的一位工作人員說:“董老的學習就是休息,休息就是學習。”1974年冬天,董必武在病中指導秘書等人和他一起重新學習《馬克思恩格斯選集》。他強忍病痛學完第一、二卷,到第三卷因為書太重,看不成了,就讓秘書讀給他聽。

循序漸進——“學習當如卒過河”

循序漸進、不貪多求全,一步一個腳印,是董必武的學習方法。董必武在一首詩中寫道:“學習當如卒過河。”在學習的道路上,要像中國象棋中的過河卒子一樣,一步一步,奮勇直前。在列寧學院學習期間,董必武常對別人說:“人一能之,己十之﹔人十能之,己百之,這是我的學習信條。”這種穩扎穩打、循序漸進的學習態度和方法深受外國同志的敬佩。新中國成立之初,蘇聯應邀派遣大批專家來華幫助我國經濟建設。為了適應工作,董必武認為有必要把俄語重新學起來。他以《蘇聯共產黨(布)歷史簡明教程》等書為教材,一頁頁、一段段、一句句、一字字地認真研讀。為了記單詞,他親自制作卡片、點重音,不怕費力、不圖省事。據不完全統計,保存下來的俄語、英語卡片有900余張,抄錄單詞1萬多個。最終董必武啃下了俄語原版的《蘇聯共產黨(布)歷史簡明教程》一書。董必武言傳身教,在家書中也經常教導后輩學習要循序漸進。在給兒子董良羽的家書中寫道:“學習中是會遇到一些困難的,循序漸進(也許‘漸進’二字與你的口味不合,但我想學習科學的基本原理,漸進也不算壞),掌握所學科目的基本原理,應手腦並用,敢於創造。”

學以致用——“一切問題的解決都是學出來的”

董必武認為學習是解決問題的不二選擇。他指出:“用過去的經驗來解決現在的問題是不夠的,必須努力學習,才能適應新的環境,解決新的問題。有些同志說我學不了,其實一切問題的解決都是學出來的。”在列寧學院學習期間,董必武常對別人說:“有學而不能者,未有不學而能者。”在巴庫油田和列寧格勒工廠,他與工人一起生產勞動后,寫出總結報告,得到學校高度評價,被譽為理論和實際相結合的優秀作品,在全校進行了展出﹔他在《黨在不斷學習中進步》中指出:“黨研究了工人階級經濟斗爭與政治斗爭的聯系,經歷了統治者的武裝鎮壓,懂得了工人階級爭取同盟軍之重要。”“革命發展到了鄉村,黨在這裡求得了怎樣使工人和農民的相互關系更加密切起來的方法。”“黨和人民在一起學會了怎樣打勝日本侵略者……”在董必武看來,黨在不斷學習中進步,在學習中適應新的環境,解決新的問題。

(來源:《旗幟》2022年第10期﹔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

( 編輯:賈澤娟   送簽:陳誠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