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對這個問題高度關注

新華網記者張敏彥
來源:新華網2023年01月13日07:50
文字縮放: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1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回顧新時代十年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就,並立足新時代新征程,深刻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深刻闡述“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目標任務、實踐要求,對堅定不移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

  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必須邁過的一道坎”“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指出,新時代十年,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疴、重典治亂,使黨在革命性鍛造中變得更加堅強有力。

  踏上新征程,我們面臨著新形勢新挑戰。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我們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要始終贏得人民擁護、鞏固長期執政地位,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時隔兩個多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中央紀委全會上再次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

  何謂“大黨獨有難題”?

  此次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大黨獨有難題”的主要表現作深刻分析。他指出六個“我們這個大黨必須解決的獨有難題”:

  ——如何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如何始終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

  ——如何始終具備強大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

  ——如何始終保持干事創業精神狀態﹔

  ——如何始終能夠及時發現和解決自身存在的問題﹔

  ——如何始終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解決這些難題,是實現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必須邁過的一道坎,是全面從嚴治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需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

  2022年10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此次全會,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體系是“一項具有全局性、開創性的工作”。他指出,這個體系“應是一個內涵豐富、功能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動態系統”。

  新時代十年,我們黨不斷深化對自我革命規律的認識,不斷推進黨的建設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初步構建起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新征程上,如何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

  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健全這個體系,“需要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他用三個“更加突出”,作出深入闡釋:

  ——更加突出黨的各方面建設有機銜接、聯動集成、協同協調﹔

  ——更加突出體制機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規制度的科學有效﹔

  ——更加突出運用治理的理念、系統的觀念、辯証的思維管黨治黨建設黨。

  三個“更加突出”,進一步豐富了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的內涵,進一步凸顯了其中的內在邏輯。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內容上全涵蓋、對象上全覆蓋、責任上全鏈條、制度上全貫通,進一步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使全面從嚴治黨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作出系列戰略部署——“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這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

  對於作風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握作風建設地區性、行業性、階段性特點,抓住普遍發生、反復出現的問題深化整治,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

  對於反腐敗斗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對於加強紀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黨規制定、黨紀教育、執紀監督全過程都要貫徹嚴的要求,既讓鐵紀“長牙”、發威,又讓干部重視、警醒、知止,使全黨形成遵規守紀的高度自覺。

  ……

  一系列部署,既各有側重又相互補充,彰顯出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堅定決心。

  黨的二十大閉幕以來,短短兩個多月的時間,習近平總書記不斷對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作出重要論述和重要部署。

  2022年10月25日,黨的二十大閉幕剛三天,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的一項重要議程,即是審議《中共中央政治局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黨的二十大閉幕不到一周,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當選的二十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延安。在延安革命紀念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勇於推進黨的自我革命,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12月6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指出,進一步增強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定力,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此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站在事關黨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從嚴治黨作為黨的長期戰略、永恆課題,始終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發揚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遠吹沖鋒號,把嚴的基調、嚴的措施、嚴的氛圍長期堅持下去,把黨的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

  “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在此次中央紀委全會上的重要講話,是新征程上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根本遵循。

( 編輯:白 翔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