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做有使命感的文化傳承人

——讀《中華文化通識課》有感

王立勝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16日11:29
文字縮放:

2021年3月,原文化部部長、“人民藝術家”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王蒙的力作《中華文化通識課》出版。這本書基於作者近40年來對中華文化的思考,系統講述了中華文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幫助讀者了解中華文化的發展變化,增強文化自信,提高文化修養,提升對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關系的認識和把握能力,正確處理義與利、己與他、權與民等重要關系。

郁郁乎文哉

作為唯一沒有中斷歷史的文明古國,我們有著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廣袤的疆土和勤勞智慧的人民,一直延續著前人的輝煌,並不斷創造著嶄新的篇章。詩經、楚辭、漢賦、唐詩等偉大文藝作品豐富了中國人民乃至全人類的精神世界。中華文化的基本格局形成於春秋戰國時期,出現了“諸子百家”的繁榮局面。王蒙在《中華文化通識課》第二講《燦爛輝煌的中華古代經典》中,簡潔而又全面地呈現了先秦諸子百家中儒墨道法的思想,闡述了儒釋道的發展與交融。美國作家賽珍珠曾說:“中國人似乎一生下來就具有一種世代相傳的智慧,一種天生的哲學觀。”中國人的智慧、哲學觀,離不開先秦諸子百家思想的深厚滋養,也離不開儒釋道文化的深遠影響。

中華文化是古老的、典雅的,也是現代的、生活的。第五講《當代文化生活、文藝與文學》,既回顧了革命時期的文藝作品,也分享了對當下網絡文化、流行歌曲、電影電視等各種文化作品的看法。作者言論深刻、發人深省,揭示了中華文化獨有的神秘魅力與青春活力。

熱愛美麗的漢字

人們認識世界、分享知識,離不開語言文字。語言文字是人類特有的記憶符號,是思維與推理的工具。漢字是中華兒女的精神家園,是我們的感受與想象。古籍《淮南子·本經訓》記載:“昔者倉頡作書,而天雨粟、鬼夜哭。”意思為,人類一旦掌握了文字,就能自如地表達情感、傳播知識,大自然的奧秘不再由鬼神掌控,人類也就不再迷信、信奉鬼神了。作者在《中華文化通識課》第一講《美麗的漢字與中華文化》中,對漢字作出了獨到的分析見解。他認為,中華文化和非中華文化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語言和文字。中華文化是漢語與漢字為本位的文化,漢字展現出一套追本溯源、層層推演的思想方法。漢字是注重審美形象的文字,它的概括力、信息量無與倫比,相較其他文字更加注重關聯和秩序、遞進與同一。

我們不僅要認識漢字,還要理解漢字背后的深刻含義,因為文字不僅是我們學習中華文化的起點,也是真正理解中華文化的基點。

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中華民族特有的思想體系,體現著中國人幾千年來積累的知識智慧和理性思維。中華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也要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作者在第三講中系統闡述了傳統文化面臨的危機與機遇,他認為,五四運動激活了中華傳統文化,使之得以被反思,煥發出新的活力。

作者認為,傳統文化的現代化是必然選擇。如果傳統文化和現代化進程互相背離得太嚴重,那麼傳統文化最終會在現代化進程中被淡忘甚至遺忘。反之,如果現代化道路完全違背了傳統文化,這樣的現代化也是該被抗議和反對的。文化創新的關鍵在於用先進文化豐富調整傳統文化中的道德與情感,而傳統文化應用廣闊的胸襟包容當代或外來文化,使之變得更符合國情與民情。

開放包容,互鑒揚棄

中華文化之所以如此精彩紛呈、博大精深,就在於它兼收並蓄的包容特性。2000多年來,佛教、伊斯蘭教、基督教等先后傳入中國,中國音樂、繪畫、文學等不斷吸納著外來文明的優長。中國傳統畫法同西方油畫融合創新,形成了獨具魅力的中國寫意油畫。中國哲學、文學、醫學等也陸續傳入西方,滲入民眾日常生活之中。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人類歷史就是一幅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鑒、融合的宏偉畫卷。文化發展需要開放包容,需要借鑒揚棄。推動中華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需要古為今用、辯証取舍、推陳出新,還需要以我為主、洋為中用。王蒙在《中華文化通識課》中舉了這樣兩個有趣的例子:美國的可口可樂在中國逐漸流行,除了當飲料喝,還用可樂做菜,台灣發明了“三杯雞”,即用一杯可樂、一杯紅酒、一杯醬油燉雞。而中國的茶到了外國,會被添加桂皮、薄荷、方糖、水果調料等。這些都是文化在交流互鑒中出現的一些本土化的現象。我們不用擔心中華文化在交流中被同化。事實証明,有益的外來文化被中國人民接受后,都會迅速被本土化、大眾化,成為中華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

做有使命感的文化傳承人

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是中國人最需具備的特質之一。這個認同不僅表現為高度的文化自信,更體現在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應始終懷有責任感和使命感。

王蒙是一個有強烈文化使命感的當代學者,他在書中講到這樣一個故事:1993年,他在紐約的華美協進社講演,一位聽眾問:“為什麼中國人這樣愛國?”王蒙半開玩笑地回答:“中國人都愛吃中國菜,有一個中國腹﹔中國人還都喜歡唐詩宋詞,有一顆中國心。中國人的愛國主義既是心腹之戀,也是文化之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說到底是要堅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今天,在黨的領導下,國家繁榮昌盛,我國的國際地位大幅提升。作為中國人,我們要挺直腰杆、大力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讓世界因中華文化的繁榮而更加精彩。

(來源:《旗幟》2022年第12期﹔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所黨委書記)

( 編輯:賈澤娟   送簽:陳誠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