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黨建引領”盤活工作困局

——大連市智慧城管監督指揮中心積極探索“小單位做好大黨建”的有效路徑

大連市直機關工委調研組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18日15:40
文字縮放:

大連市智慧城管監督指揮中心是大連市市政公用事業服務中心下屬單位,擔負著中心城區300平方公裡的城市環境精細化監管、考核和13個地區城管業務調度、指揮等任務,在崗人員75人(含20名雇員)。人少事多是大連市智慧城管監督指揮中心的突出矛盾,但是黨支部卻蹚出了一條新路子,先后獲得遼寧省先進黨組織、大連市先進黨組織和全國機關黨建先進黨組織等二十余項榮譽。

堅持目標引領,提升干部管理能力

2015年7月,智慧城管監督指揮中心成立后,黨支部提出了“建設全國一流智慧城管中心”的目標。圍繞這一目標,黨支部及時研究加強干部隊伍建設、加強黨支部和黨小組建設、加強經常性黨史教育和開展“六隊一化”育人活動等工作的辦法和措施,制定了《大連市智慧城管監督指揮中心黨支部委員會議事規則》等27項制度和54項管理規定。

2016年初智慧城管業務全面展開后,黨支部提出了“組織開展經常性教育和培訓,努力打造硬核城管隊伍”意見,並組織黨建科研究落實措施,制定出了每年初集中14個半天和每周利用2個小時組織一次“智慧講堂”開展素質培養的執行意見,採取集中干部隊伍統一培訓,學基礎知識﹔黨員群眾組成幫學對子,進行一招一式伴隨幫教﹔5名班子成員分別承包一個科,開展經常性傳幫帶工作。

夯實一崗雙責,調動干部工作積極性

8年來,智慧城管中心結合實際,採取一崗雙責的辦法,把各科室的正副科長、各黨小組長、優秀黨員、各班組長、入黨積極分子和優秀員工都納入黨支部、團支部和工會組織,形成了縱向到底、橫向到邊的黨建工作網絡。做到黨支部有要求先向他們明確,上級有指示先向他們傳達,開展各種活動先征求他們的意見,落實大項工作先向他們交待任務,同時還賦予他們部分管理、宣傳等方面的權力,最大限度地調動他們干好黨建工作的積極性。

創新活動形式,調動干部學習熱情

在理論學習上,黨支部不斷探索創新、組織豐富多彩的活動。組織有高校輔導員經歷的干部,用論文的形式對黨的創新理論進行解析﹔安排職工將1840年以來中國人民反抗侵略、反對壓迫、爭取自由的歷史事件用圖表的形式進行展示﹔將“十個堅持”作為十個專題,安排10名骨干分別備課和宣講。開展“學決定明職責,我為偉大復興做點啥”的大宣講活動,從中心主任到政府雇員,人人都登台宣講,達到了人人能講黨課的水平,引發廣大干部職工的學習熱潮。

( 編輯:王春春   送簽:王春春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