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旗幟聲音】親歷盛會話感悟(五)| 林夢開講!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9日11:15
文字縮放:

以下為文字實錄:

為全面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綜合競爭力貢獻國家高端智庫力量

旗幟融媒體的各位讀者、各位觀眾、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來自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現代供應鏈研究所的林夢,是黨的二十大代表。

黨的二十大報告大氣磅礡、意蘊豐富,對於報告中多次提到的“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重要內容,我的感受非常深刻。一是深刻感受到黨中央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戰略博弈的深邃洞察和精准把握。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代之變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供應鏈不穩定、不確定、不安全因素凸顯,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進入了新的動蕩變革期,在這個過程中,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的控制權已經成為大國間戰略博弈的焦點。我國作為世界制造中心和全球供應鏈重要樞紐,在全球供應鏈格局重塑中,面臨的風險和壓力有所增大。黨的二十大報告審時度勢,切中時脈,對大變局下維護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二是深刻感受到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離不開高水平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開放已經成為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無論是強韌性還是防風險,都離不開高水平開放。隻有堅定不移實施高水平對外開放,更深程度融入全球分工體系,才能不斷增強供應鏈的韌性、根植性和控制力,持續提升和夯實我國供應鏈綜合競爭優勢,從而有效防控風險,保障國民經濟安全。三是深刻感受到作為國家智庫研究人員的重大責任和光榮使命。面對大國間供應鏈競爭博弈的日益嚴峻,面對我國產業鏈供應鏈仍然存在的短板和弱項,需要系統研究和深入分析的課題任務還有很多。作為國家高端智庫的研究人員,我將以產業鏈供應鏈研究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增強為黨咨詢為國建言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提高綜合研判能力和戰略謀劃能力,以高質量研究成果服務黨中央決策,為全面提升我國產業鏈供應鏈綜合競爭力貢獻國家高端智庫力量。

(來源:旗幟原創)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