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深刻把握經濟社會發展規律 為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貢獻青年力量

——“青年學習匯”第45期活動舉行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02日08:28
文字縮放:

1月30日,“青年學習匯”第45期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理論學習分享交流活動在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舉行,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聚焦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開展交流研討。中央和國家機關團工委、國家發展改革委機關黨委、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團組織負責人、青聯委員和青年代表60余人參加。

大家參觀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中心,觀看宣傳片,聽取情況介紹,認真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的發展脈絡,詳細了解研究宣傳闡釋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進展成效。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委員、國家發展改革委國民經濟綜合司副司長李慧緊緊圍繞深入學習習近平經濟思想,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作主題分享。她回顧了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情況,深入分析GDP增速、CPI和PPI走勢、就業形勢、國際收支狀況,從我國經濟發展擁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完整產業體系、豐富人力資源等有利條件作出總的判斷,客觀分析了世界經濟增長乏力、國內有效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響。從總體方針、重點任務、年度特色三個維度,闡釋了2023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對大力提振市場信心、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進行了深入剖析。從優化五大政策組合、把握好六個更好統籌、抓好五方面重點工作入手,對2023年主要政策和重點任務進行了全面解讀。中央網信辦、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國務院國資委、新華社、中國建設銀行等部門青年就促進就業、完善優化社會政策、加快數字中國建設等方面內容提出問題、闡述觀點,進行互動交流。

大家一致認為,新時代10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轉向高質量發展的10年。這些成績的取得,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生力軍,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要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帶頭學深悟透習近平經濟思想,深入思考新時代中國經濟“怎麼看”、“怎麼干”等問題,全面、客觀、辯証看待經濟發展的“形”與“勢”,保持戰略定力,堅定發展信心,振奮干事精神,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奮進新征程。

大家一致表示,在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要對標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抓落實,善於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經濟社會問題,自覺從講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對國之大者心中有數,既為一域爭光、也為全局添彩。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按經濟社會發展規律辦事的思想,堅持系統觀念,增強底線思維,切實提高貫徹新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要堅定做好自己的事,在日常工作中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在大戰大考中磨礪黨性、錘煉本領,在下基層接地氣中掌握實情、改進作風,把“責任田”種成“高產田”,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切實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轉化為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和實際成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