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

桂從路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0日17:3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延安革命紀念館參觀時強調:“延安時期,黨提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並寫入黨章,強調共產黨‘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要求黨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生動局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是延安時期干部優良作風的真實寫照,表達了共產黨人密切聯系群眾、與群眾同甘共苦的崇高風范。正是因為堅持“站在最大多數勞動人民的一面”,我們黨“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和支持,領導中國革命事業從低潮走向高潮、實現歷史性轉折。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面對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艱巨的任務,尤須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延安精神,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優良作風,堅定不移“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在一步一個腳印中把為民造福的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就要堅持人民立場、人民至上,堅持不懈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深刻認識到,我們黨除了人民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新時代新征程上,聚焦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需要用心用情用力。要始終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著力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小康夢、強國夢、中國夢,歸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夢”。“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就要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斷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為現實。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指出“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全黨必須牢記,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前進道路上,無論是風高浪急還是驚濤駭浪,人民永遠是我們最堅實的依托、最強大的底氣。隻要始終與人民風雨同舟、與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囑,始終同人民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就一定能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永葆公仆本色,始終“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當年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訪問延安,看到毛澤東住在簡陋的窯洞,周恩來睡的是土炕,彭德懷穿著用繳獲的降落傘改制的背心……從中發現一種獨特的“東方魔力”,並斷言這是中華民族的“興國之光”。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前來慰問抗日將士,感慨共產黨“其領袖及一般公務員,勤儉誠朴,吃苦耐勞”,並由此斷定“中國的希望在延安”!一以貫之的公仆本色彰顯在用“延安作風”打敗“西安作風”的實踐中,體現在“心裡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的焦裕祿身上,激揚於新時代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中。中國共產黨是人民的黨,是為人民服務的黨,共產黨當家就要為老百姓辦事,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秉承“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人民立場,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用公仆情懷建功新時代、以優良作風展現新作為,不斷交出經得起歷史和人民檢驗的優異答卷。

(來源:《旗幟》2022年第12期﹔作者單位:人民日報評論部)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