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

桑林峰
來源:旗幟網2022年12月20日17:35
文字縮放:

戰勝風險挑戰不靠口號,靠本事﹔不靠表態,靠實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這一重要要求告誡黨員干部,戰勝前進路上的“攔路虎”,掃清新征程上的“絆腳石”,必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鍛煉防范化解風險的本領。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高度重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堅持把“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作為治黨治國治軍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穩經濟、促發展,戰貧困、奔小康,控疫情、抗大災,應變局、化危機……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在這些偉大斗爭中,無數黨員干部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得到全方位錘煉。但在現實生活中,仍有少數黨員干部在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方面存在能力短板。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新的趕考路上,我們要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每時每刻都離不開防范化解風險的能力。特別是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這是改革開放以來從未遇到過的,給我們推進強國事業帶來一系列新課題新挑戰,直接考驗我們的斗爭勇氣、戰略能力、應對水平,更加需要黨員干部著力夯實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勇於面對各種考驗,善於克服各種困難,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必須樹牢底線思維。堅持預防在先、關口前移,從最壞處著眼,做最充分的准備,朝好的方向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隻有平時積極主動、未雨綢繆,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一些,把風險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預案制定得更全面一些,注重做好堵漏洞、強弱項、補短板的工作,才能在復雜局面來臨之時,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工作主動權。

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必須鍛造強大的定力。“風狂雨急時立得定,方見腳根。”定力是一種洞察力,體現在對形勢的判斷和隱患的感知﹔是一種意志力,體現在對艱難的不懼和對困苦的不屈﹔是一種自信力,體現在超前的准備和科學的謀劃。事實証明,很多風險挑戰處理起來並不容易,黨員干部會遇到來自各個方面的打擊,保持定力顯得尤為重要。有了定力,穩如泰山,行有所止,就能有條不紊地干事創業。這要求黨員干部決不能碰到一點挫折就畏葸不前,遇到一些困難就打退堂鼓,要能夠分清輕重緩急,頂住壓力、保持耐力,科學排兵布陣,確保最終勝利。

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必須把實踐當作最好的課堂。黨員干部隻有多經歷“風吹雨打”,多接“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多到基層一線摸爬滾打,多在吃勁要緊崗位磨礪砥礪,自覺主動地挑擔子、扛重活、打硬仗、攻難關,才能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壯筋骨,從而化解一個又一個風險,克服一個又一個挑戰,贏得一場又一場勝利。

(來源:《旗幟》2022年第12期)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