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策馬揚鞭奮蹄疾 勇毅篤行練精兵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委直屬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2月27日15:23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提升地直機關基層黨建工作水平,從2023年1月1日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阿勒泰地委直屬機關工委啟動“干部大學習、崗位大練兵、能力大提升,做全能型黨務干部”行動,不斷提升黨務干部的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

以干部大學習促進理論水平大提升

“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推動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是個系統工程,也是一個長期的政治任務。要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深入開展機關‘四個走在前列’示范引領行動、‘五個好’黨支部和‘四個合格’黨員創建活動,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在“黨課開講啦——新年第一講”專題黨課上,面對認真聆聽的地直機關的黨組(黨委)書記們,阿勒泰地委委員、組織部部長王君安語重心長地說。

工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建立書記領學、支部講學、培訓研學、活動比學、實時督學的“五位一體”學習體系,充分利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周五學習日”等制度,運用網絡學習、專題培訓、黨支部書記上黨課等形式,開展對黨忠誠、理想信念、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增強黨員的黨性修養。同時,採取“集中培訓+自主培訓”的形式,加大對地直機關黨員干部的培訓力度,先后組織開展“黨課開講啦——書記講黨課”“地直機關黨員干部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答題”等活動,打造“指尖上”的學習平台“阿勒泰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常態化轉載黨的最新理論知識,發揮領學、導學、促學作用,不斷提升地直機關黨務干部的理論水平。

以崗位大練兵推動實踐能力大提升

通過強化“實戰提能”,積極探索開展“全崗通”人才培養工作,強化“全崗通”人才梯隊建設,著力培養一支“全崗通”黨務干部隊伍。持續實行黨建指導員制度,合理劃分所屬機關74個部門(單位)193個基層黨組織,選派工委7名干部定期對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員領導干部落實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機關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情況進行指導督促,壓緊壓實地直各部門(單位)黨組(黨委)履行抓基層黨建工作主體責任。

春節假期剛結束,阿勒泰地委政法委、農業農村局等單位便開展了黨務干部大培訓。工委業務骨干認真備課,主動送學到基層,圍繞黨組織設置、“三會一課”、黨支部工作手冊的規范填寫、發展黨員流程等內容開展培訓,努力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同時,結合“五個好”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基本要求,採取學練結合、分組模擬的方式設置基礎黨務實操課,通過“理論培訓+情景教學+實踐操作”的培訓模式,激發黨務干部學習興趣,提升實操能力,促進黨務干部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此次崗位大練兵對我們來說是一次檢驗,也是一次深入學習。我們在解放思想中拓寬了視野,在找尋差距中破解了難題,在提振信心中也理清了思路。”阿勒泰地委政法委干部王忠俊說。

以能力大提升促進事業大發展

以提高政治引領力、黨建創造力、基層執行力、組織戰斗力、服務聚合力“五種能力”為抓手,深入實施能力提升工程,著力培養一支理論功底扎實、政策把握到位、實踐能力強的干部隊伍,引導黨員干部在維護社會穩定、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民族團結等工作中主動擔當作為、沖鋒在前,為推動地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針對工委干部每月開展一次專題培訓、每季度開展一次業務知識測試,檢驗全體干部對最新出台的黨內法規及業務知識的學習掌握情況。每季度開展一次綜合能力“體檢”,對全體干部本季度業務指標、干部作風、參加組織生活等情況進行一次大盤點。各級機關黨員積極開展“三學三亮三比”爭當先鋒活動,主動亮明身份,作出承諾7.5萬余項﹔組織黨員立足崗位創先爭優,設立黨員先鋒崗、示范崗1400余個﹔動員2.4萬名黨員到社區“雙報到”,成立黨員志願服務隊160余支,每年開展志願服務6000余場次﹔每年有2.5萬名機關黨員干部與2.7萬戶群眾結對認親,開展“民族團結一家親”和民族團結聯誼活動45.55萬次,辦實事好事46.34萬件,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有力推動了地區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