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旗幟聲音】親歷盛會話感悟(八)| 沈玉君開講!

來源:旗幟網2023年03月03日18:16
文字縮放:

以下為文字實錄:

扎根一線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旗幟融媒體的各位讀者、各位觀眾、各位網友朋友們大家好,我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青聯常委、農業農村部規劃設計研究院農村能源與環保研究所所長沈玉君,是黨的二十大代表。

作為“三農”領域基層一線科技工作者代表,我現場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思想上受到了深刻的洗禮,有兩點體會感受特別深刻。一是建設農業強國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黨的二十大首次將建設農業強國寫入報告,這是黨中央賦予“三農”人新的歷史使命。農業強國,首要就是供給保障能力強。中國14億人口,每天要消耗70萬噸糧、192萬噸菜和23萬噸肉,目前我們完全有能力保障,這在國際形勢極其復雜動蕩的今天顯得尤為重要。因此,當習近平總書記講到“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時,現場掌聲雷動,經久不息。農業強國,強有力的科技保障能力非常重要。我堅信,鄉村振興重大使命疊加科技創新重大原動力,建設農業強國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二是立足本職,科技助力鄉村生態振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過去10年,我們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開發了一批畜禽糞污、農作物秸稈、廁所糞污資源化利用技術,為11個省市100多個縣500多個鄉村送去技術服務。10年前,我國一些農村還存在“垃圾靠風刮、污水靠蒸發”這樣的現象,現在農村面貌得到根本的轉變。接下來,我們會認真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深入地開展綠色發展核心技術攻關和應用,讓宜居宜業和美鄉村成為現代化強國的標志、美麗中國的底色,讓中華大地天更藍、水更清、環境更優美。

(來源:旗幟原創)

( 編輯:呂重江   送簽:呂重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