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理論武裝

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應注意把握的幾個問題

孫密宏
來源:旗幟網2023年03月09日10:49
文字縮放:

機關黨建是黨在機關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既部署“過河”的方向和任務,又指明如何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為加強機關黨的建設提供了有效的“武器”和“鑰匙”。面對時代發展的新變化和使命任務的新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始終把黨的建設作為“根”和“魂”,著力解決制約自身建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以高質量機關黨建推動事業高質量發展。

一、像抓工作落實那樣抓學習落實,堅持學習與工作相結合,解決思維科學的問題

科學思維是人們正確認識和改造客觀世界的有效工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善於從紛繁復雜的矛盾中把握規律,不斷積累經驗、增長才干”。提高科學思維能力,一靠學習,二靠實踐。當前,大部分機關干部都能把創新理論武裝作為政治任務來對待,但也有個別同志片面把工作當硬杠杠,把學習當軟指標,常常以干代學、重干輕學、現用現學。要看到,理論水平決定思維層次,不注重學習思考,思想就會僵化,視野就會狹窄。隻有緊跟黨的理論創新步伐加強學習,才能確保與時代合拍、與發展同步。

一是思維科學就要深入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總開關、金鑰匙。要按照學懂弄通做實的要求,把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作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盤星”、行動上的“指南針”,持續興起大學習、大培訓、大宣講熱潮,切實掌握蘊含其中的世界觀、方法論,促進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二是思維科學就要跟進學。學習跟得緊,思維才能跟上趟。每當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作出重大決策部署,都要通過召開黨委會、黨支部會等形式,第一時間組織傳達學習、研究貫徹措施,做到學習跟進、認識跟進、行動跟進。

三是思維科學就要聯系學。聯系學的目的,是為了防止孤立地看理論,僵化地看事物,片面地看問題。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置於馬克思主義理論體系中去理解,准確把握其繼承性和創造性﹔堅持從政治和全局上觀察分析問題,正確處理現象與本質、特殊與普遍、局部與整體、當前與長遠的關系,增強在大局下行動的自覺性堅定性﹔把研究解決問題作為學習的著眼點,緊盯帶有苗頭性、傾向性、事關發展全局的問題,找准推動工作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

四是思維科學就要拓展學。全面發展需要全面學習,知識廣博才能思維開闊。要按照精通本職的、掌握相關的、了解前沿的要求,廣泛開展學政治、學經濟、學科學、學管理活動。通過學政治,正確判斷形勢,提高辨別是非能力﹔通過學經濟,把握時代大勢,提高科學謀劃能力﹔通過學科技,追蹤前沿知識,提高運用信息能力﹔通過學管理,確立系統觀念,提高綜合思維能力。

二、像關注業務那樣關注中心,堅持中心與業務相統一,解決中心居中的問題

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機關黨建的生命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使各項舉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實際工作中,還存在部門業務與中心任務爭時間、爭資源、爭領導精力的現象,有的覺得業務工作重要,常常往中心位置上擺﹔有的覺得業務工作是份內的事,中心任務是額外的事﹔還有的覺得業務工作干好了成績是自己的,中心任務參與再多也是“給別人做嫁衣”等,究其根源是正確的工作擺位和評價標准沒有確立起來。必須看到,機關工作項項都連著生產力,但不是每項工作都能直接提高生產力。不管是各級黨組織,還是機關業務部門,都要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意識,圍繞貫徹中央決策部署這個大局,緊扣單位主責主業這個中心,找准黨建服務保障中心任務的切入點和著力點,推動政治和業務深度融合、黨建與業務同頻共振。

一是要把“中心居中”的理念樹起來。一個單位工作是個統一的有機整體,部門業務必須服從中心任務,有利於推動中心任務完成。“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以謀一時”。要從完成使命任務和推動改革發展高度來強化對機關黨建極端重要性的認識,正確處理通過黨建引領抓好部門業務工作與推動中心任務完成的關系,圍繞“向中心聚焦、為大局聚力”的工作定位,融入“一盤棋”、凝聚“一條心”、擰成“一股繩”,畫好最大同心圓,形成最大公約數。

二是要把“中心居中”的工作實起來。說一千道一萬,落到實處是關鍵。審視業務工作,要放到全局大局中去考慮,打破“一畝三分地”思維,跳出部門局限,打破業務界限,圍繞中心形成合力。籌劃業務工作,要緊緊圍繞黨委中心任務,凡是中心任務需要的舍得投入,凡是偏離和影響中心的堅決摒棄。開展業務工作,要經常與中心任務“對表”,特別是在兩者發生沖突時,主動為中心任務讓路。總結業務工作,既要看自我評價的滿意率,更要看對中心任務的貢獻率,努力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實現有為有位。

三是要把“中心居中”的導向立起來。機關黨建好比是個“指揮棒”,評價工作的導向決定工作的努力方向。現實中,總有人把部門業務強調到不適當的位置,甚至以業務代替中心,動不動搞“一票否決”。單位建設要全面發展,但決不是不分輕重﹔“邊裁”再多,都要服從中心任務這個“主裁”。機關黨建要走出自我設計、自我服務、自我評價的誤區,防止和克服業務部門的“有害積極性”,進一步加大中心任務在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中的份量,把推動中心任務成效作為衡量黨組織工作實績的重要標准,用中心任務完成情況作為評判各項業務工作質效的基本尺度,努力形成著眼全局做工作、圍繞中心出政績的鮮明導向。

三、像改進思想作風那樣改進指導方式,堅持指導方式與思想作風相適應,解決科學指導的問題

工作的方式方法直接決定工作的效果,科學的方式方法會取得事半功倍之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改進工作指導方式,既是提升機關黨建質量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推進改革轉型發展的必然要求。這幾年,機關上下一直很忙,大家加班加點也很辛苦,表現出強烈的事業心、責任感和良好的思想作風。但回過頭來看,有時還沒有忙到點子上。究其原因,主要是指導方式還不夠科學。實施科學指導,要把工作積極性和指導科學性統一起來,通過科學籌劃、組織和實施,努力提高工作的質量效益。

一是統住。要統思想,引導大家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進一步明確“領導就是責任,機關就是服務”,把對上負責與對下負責一致起來。要統標准,嚴格依據法規制度指導建設,防止規矩之外定規矩,標准之上加標准。要統計劃,按照既定計劃抓落實,不經辦公會批准的工作組不下,計劃之外的會議、檢查、評比不搞,未經領導審簽的文件不發。

二是整合。通過系統集成、綜合集成,整合力量、工作和資源,力求達到“1+1>2”的功效。整合力量,就是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把力量凝聚到黨委決策和中心任務上來,堅持大項工作出強手,重點工作用重兵,做到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拍、力量上合成﹔整合工作,就是分清主次,把握重點,加強協調,搞好統籌,能合並的合並,能壓減的壓減﹔整合資源,就是堅持事在部門、錢在財務、權在黨委,重點工作重點投入,人財物力集中使用,避免零打碎敲、重復建設。

三是給予。既交工作,更還權力。把法規賦予基層的人財物權和工作調整安排權還給基層,做到該撥的經費一分不少,該給的物資一點不截,該分配的指標一個不留,該基層決定的事不插手、不干預。既給任務,更給條件。部署任務,充分考慮基層承受能力,切實提供有力保障,不讓基層做“無米之炊”。既壓擔子,更解難題。堅持調查研究到一線,指導工作到一線,幫困解難到一線,對基層無力解決的問題,機關部門要積極協調,主動幫助解決。

四是重效。堅持把質量和效果作為工作指導的著眼點和出發點,搞建設既看投入,更看產出﹔抓工作既講造勢,更重實效。特別是要用好科技手段、現代傳媒,減少運動式、手工式、人工式的指導方式,不搞現場會、觀摩會和觀摩活動等耗費大、效益低、影響正常秩序的活動。

四、像嚴格要求基層那樣嚴格要求自身,堅持機關與基層相協調,解決形象良好的問題

領導機關的一言一行,對基層建設和基層風氣都有直接影響。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隻有做到自身正、自身淨、自身硬,才能確保既想干事、能干事,又干成事、不出事”。近年來,各級認真貫徹模范機關創建要求,深學細照篤行,從嚴律己正身,努力做到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但從發生的違規違紀問題看,也暴露出機關在教育管理監督上還存在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管工作多,管思想少﹔一般教育多,黨性教育少﹔普遍教育多,個別教育少﹔點到為止多,批評較真少。“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抓好機關黨建,不但要嚴格要求基層,更要嚴格要求自身,按照忠誠干淨擔當要求規范言行、履職盡責,時時事事處處為基層做好樣子。

一是手中有權力,心中更要有紀律,樹立膽小就是成熟的思想。古語講:“心如規矩,志如尺衡。平靜如水,正直如繩。”作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多少都有點權力,但必須認識到,權力既是組織的信任,更是為基層服務的責任,要守住規矩,把好尺度。有權要慎用,按職責辦事不越權,按程序辦事不違規,上級明令禁止的事情決不能“闖紅燈”﹔用權不弄權,不能違反原則搞變通,打著領導旗號插手干預基層熱點敏感問題﹔權力要為公,不能把組織賦予的權力當成個人的權力,搞送情買好,更不能用權力謀取私利,徇情枉法。

二是業務要精通,黨性更要純潔,樹立嚴管就是愛護的思想。應該說,能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工作的,都是政治強、業務精、作風實、形象好的干部。但也有個別同志放鬆自身要求,不注重加強黨性修養,思想出現滑坡。有的信奉庸俗關系,不相信組織,不依靠組織,遇事找關系、托人情﹔有的貪圖安逸,追求享樂,去了一些不該去的地方﹔還有的犯自由主義,發牢騷,講怪話。要自覺強化黨性觀念,經常對照黨章要求檢查思想、反思行為﹔積極參加黨內組織生活,深入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相互之間常提醒、多交流,既拽袖子,也薅領子﹔定期向組織匯報思想和工作,嚴格遵守黨紀條規,主動接受黨的教育管理監督,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既要講競爭,更要講團結,樹立共事就是緣份的思想。團結出凝聚力,團結出戰斗力。機關相處有兩條法則:一條是“黃金法則”,就是“你想別人怎樣對待你,你也怎樣對待別人”﹔一條是“白金法則”,就是“別人希望你怎樣對待他們,你就怎樣對待他們”。這兩種法則運用好了,在機關做人做事就會游刃有余。越是在團結的時候,越要珍視團結、維護團結,不劃小圈子,不耍小聰明,不搞小動作。提倡與人為善,容人容事容言,反對斤斤計較﹔提倡坦誠相見,有話講在當面,反對搬弄是非﹔提倡互相支持,信任不猜疑,反對內耗拆台﹔提倡按正常渠道反映情況,堅持實事求是,反對捕風捉影、誣告亂告。

五、像重視干部貢獻那樣關心愛護干部,堅持貢獻與利益相一致,解決以人為本的問題

關心愛護干部是機關黨建須臾不能放鬆的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嚴管與厚愛結合”,“把關心愛護干部落到實處”。這為我們處理好嚴管與厚愛的關系、激勵機關干部擔當作為指明了方向、明確了要求。對此,各級黨委和領導要把關愛機關干部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任務,既要講奉獻,也要講利益﹔既要講道理,也要辦實事,既要知道干部能干啥,也要了解干部需要啥,切實把以人為本的要求落到實處。

一要關心機關干部的成長進步。牢固樹立“當一任領導、興一方事業、育一批人才”的觀念,主動幫助機關干部搞好發展設計,創造成才條件。抓好崗位培養,提高機關干部辦文辦會辦事能力﹔著眼長遠發展,有計劃地選送年輕優秀、有發展潛力的干部入學深造﹔鼓勵干部參加學歷升級,時間上給予保障,經濟上適當補助﹔繼續抓好崗位輪換、交叉任職、挂職鍛煉,提高復合素質,增強發展后勁。

二要關心機關干部的身心健康。由於機關工作任務重、標准高、節奏快,機關干部經常加班加點,工作壓力大,精神壓力也大,一些干部表面上看身體沒啥毛病,實際上處於亞健康狀態,胃病、頸椎病、腰肌勞損等成了機關干部的職業病。對此,領導要科學安排工作,合理區分任務,嚴格落實休假制度,經常組織體育鍛煉,定期組織進行體檢,保証機關干部以充足的精神和體力投入工作。

三要關心機關干部的實際困難。工作上的不便和生活上的困難,是當前機關干部反映突出的“難心事”。各級領導要把關心的工作想細做實,心想到、話說到、事辦到。尤其是對干部家屬就業、子女入學、家庭涉法等實際問題,領導要親自出面,主動協調,盡力幫助解決,使機關干部切實感受到領導的關懷和組織的溫暖。

(作者系中國農業電影電視中心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