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六紅舉措”開辟黨建引領邊境治理新路徑

王龍 戴維 王鵬飛
來源:旗幟網2023年03月22日08:49
文字縮放:

今年以來,新疆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伊犁邊境管理支隊緊緊圍繞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邊境治理的新舉措、新路徑,創新打造“六紅”黨建工作體系,形成了“黨建帶隊建、黨務促業務、黨風塑警風”的良好氛圍,為推動黨建引領治理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大動能。

紅旗引領“鑄忠誠”。支隊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求,構建了百名書記談百年征程、百名書記帶百警、百名黨員創百崗先鋒等教育矩陣,在一個多月時間裡,20余名黨委(支部)書記圍繞黨的百年奮斗征程講黨課,70余名不同戰線、不同崗位的支部委員、黨員民警紛紛走到台前,分享了各自的入黨初心和工作經驗。目前,該支隊已從制度、教育、培訓、平台、成效5個層面系統搭建了一套成熟的思政教育體系,進一步增強了年輕民警戍守邊疆、建功邊疆的信心決心。

紅基驅動“提戰力”。今年,支隊提出每級組織都強、每個單位都強、每名民警都強、每項工作都強的“四強”目標,通過“分類抓建、同類借鑒、整體共建”的思路,健全了支隊黨委主建、大隊黨委主戰、所站支部主攻、黨小組主力“層級架構”,1個大隊黨委、6個“大所帶小所”黨支部率先開展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樣板建設,4個基層黨委、14個基層黨支部、4個臨時黨支部及12個黨小組根據區位特色、創建優勢,爭先開展黨務實戰化分類抓建,各級組織駕馭復雜局勢、發現和解決問題、帶領隊伍履職盡責“三個能力”得到顯著提升。

紅色堡壘“固邊關”。2022年,支隊聯合駐地組織部門,在邊境前沿設立並實體運行了101個融合軍、警、兵、民等各支戍邊力量的聯合黨組織(黨小組),“常提好議題、常議邊防情、常管轄區事”成為常態,凝聚起了“組織固邊、共建穩邊、合力治邊、富民興邊”的合力。臨時支部不臨時,邊境一線筑堡壘。今年,為進一步加強邊境管控工作力度,支隊又在邊境前沿組建了4支邊境巡控隊,同步成立了邊境巡控隊臨時黨支部,健全完善了支部建設、勤務運行、教育管理、警地聯建等方面的配套措施,搭建形成了“黨務工作標准化、勤務指揮高效化、組織生活制度化、陣地建設規范化”的邊境戰斗堡壘。

紅聯陣地“展作為”。自2022年起,支隊牽頭聯合霍爾果斯、都拉塔、伊寧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成立駐伊犁地區移民管理機構黨建協作區,在黨務協作、教育培訓、共建聯誼等方面打下了厚實基礎。今年,又以新謀略、新思路、新舉措、新作為、新變化、新成果“六新舉措”為抓手,進一步拓寬共建共創內容,推動黨建協作不斷向警務協作、隊伍管理、練兵比武、聯合保障等領域延伸,促推黨建協作區各單位齊頭並進,進一步增強黨建協作服務中心主業、服務駐地發展、服務“一帶一路”的效能。

紅燭先鋒“爭標兵”。支隊牢固樹立“用事業凝聚人心,以榮譽激勵擔當”的鮮明導向,大力表彰“五星”黨小組、“六好”黨員先鋒崗和優秀黨小組長,並通過舉辦“家屬參與式”頒獎典禮、刊發“見人見事式”光榮榜單等形式,不斷激勵“燭火”團結奮進微光。近期,支隊集中表彰通報了一大批來自基層邊境派出所“一室兩隊”中的優秀黨小組、黨小組長和黨員。獲獎單位和個人,均由基層黨委、所站黨支部及黨小組經過小組討論、支部推薦、基層黨委初評、支隊黨委研究擇優評選。

紅線嚴紀“保穩定”。支隊始終堅持將“作風徹底轉變”和“能力全面提升”作為永葆黨員先進性和戰斗力的系統工程去抓,推動關口前移、預防前置,違規違紀數量大幅下降。近期,支隊又制定了《深層次提升作風能力建設九項機制》,從黨委成員、副職委員、黨員民警三個層面入手,明確了“建言獻策、幫扶指導、能上能下、優秀優先、選強配齊、平台培訓”等方面的具體工作要求,進一步樹立求真務實的工作導向,寸步不讓鞏固作風建設成效。

(作者單位:伊犁邊境管理支隊)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