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機關組織員隊伍

山東省微山縣委縣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3月23日17:22
文字縮放:

為全面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山東省微山縣委縣直機關工委以建立選育管一體鏈式機制為抓手,著力建設一支黨性強、作風正、業務硬的機關組織員隊伍。

聚力把好政治素質首要標准,高站位實施,選優隊伍。著眼忠誠干淨擔當,嚴把政治標准,將“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作為機關組織員選配的第一要求。統籌考慮黨齡、知識結構、年齡、業務素質等因素,圍繞政治素質過硬、具有較強的事業心和責任感、熟悉黨建工作基本理論和黨的組織工作業務、3年及以上黨齡等方面,在縣直機關各部門黨組(機關黨委、黨總支)機關黨建科科長(負責人)中優中選優,建立了一支19人的機關組織員隊伍。同時,將19名機關組織員與縣直機關黨組織建立“1+N”績效捆綁機制,全面加強發展黨員和教育管理的指導督促,構建了“入黨培養聯系人—支部書記—組織員”的發展黨員3級責任鏈,打造了“入黨申請人—積極分子—發展對象—預備黨員”的4層次“金字塔型”培養體系。實施一線淬煉活動,採取“四不兩直”方法深入一線開展督促檢查,每月按照不少於10%的比例組織對所屬基層黨組織黨建基礎工作進行抽查反饋,推進機關黨建工作落實落細。

聚力練就過硬本領關鍵環節,高起點賦能,育強隊伍。從做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維護黨內統計和黨員組織關系接轉、及時開展機關黨組織換屆選舉等方面明確機關組織員工作職責。搭建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專業訓練、實踐鍛煉、修養錘煉等5項平台,建立常態化教育培訓機制,定期組織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舉辦“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培訓班,從機關黨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發展黨員、黨建工作責任等方面梳理工作業務流程和相關操作表格,編制印發工作手冊和文件匯編,全面提升組織員政治素質和業務工作能力。實施經常化交流匯報機制,每季度組織召開1次工作例會,開展“我的崗位我負責、我的工作請放心”研討活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落實的強大動力,促進工作提質增效。

聚力全面爭先創優重點任務,高標准管理,管好隊伍。堅持管在日常,抓在平常,建立了組織員請示報告、工作效能、管理監督等制度,從嚴從實加強隊伍管理。制定組織員“先鋒榜”考核方案,實施精准挂圖作戰,將全年目標任務分解為模范機關建設、黨建品牌培樹等30余項共性工作和信息宣傳、上台講課等10余項自身工作,全面實施看“圖”見效、依“圖”考責。建立“今天你做了什麼?今天你對工作盡全力了嗎?今天你的工作達標了嗎?”的每日三問工作文化以及“干就干最好、做就做極致、爭就爭一流”理念,推行“周講、月評、季考、年表彰”機制,促進比學趕幫超,激發黨員干部干事創業激情。建立獎懲機制,對表現突出的黨員干部進行表彰,對執行上級有關要求不力、工作推進緩慢的,視情況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責任追究。2022年,對11個單位20名相關負責同志進行了約談,同步約談3名聯系指導組織員,有效傳導了工作壓力,提升了機關黨建整體效能。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