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力量源於團結

桑林峰
來源:旗幟網2023年01月20日10:12
文字縮放:

“明天的中國,力量源於團結。”“同舟共濟、眾志成城,就沒有干不成的事、邁不過的坎。”在2023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干部群眾團結奮斗,“讓明天的中國更美好”。鼓舞人心的話語,激勵億萬人民勠力同心、踔厲奮發,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團結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力量源泉,是凝聚人心、成就偉業的重要保証。“團結就是力量,這力量是鐵,這力量是鋼……”20世紀40年代,《團結就是力量》在河北平山北庄村唱響。數十年過去了,這首歌越發膾炙人口,日益深入人心。這首歌,唱出了中國人的精氣神,唱出了中國人團結奮斗的精神追求,也唱出了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密碼。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一代又一代人的團結奮斗創造了欣欣向榮的中國。過去的一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成功舉辦,冰雪健兒馳騁賽場,取得了驕人成績。神舟十三號、十四號、十五號接力騰飛,中國空間站全面建成,我們的“太空之家”遨游蒼穹。人民軍隊迎來95歲生日,廣大官兵在強軍偉業征程上昂揚奮進。第三艘航母“福建號”下水,首架C919大飛機正式交付,白鶴灘水電站全面投產……這一切,凝結著無數人的辛勤付出和汗水。點點星火,匯聚成炬,這就是中國人團結一心的偉大力量。

一個人的努力是加法,一群人的努力是乘法。團結的力量,離不開眾人的同心合力。“能用眾力,則無敵於天下矣﹔能用眾智,則無畏於聖人矣。”抵近偉大夢想,創造偉大事業,絕不是一個人或幾個人就能完成的,必須依靠集體的智慧、團結的力量。事實証明,億萬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形成排山倒海的力量,就能無往而不勝。如果不講團結,各行其是,形不成合力,則什麼樣的奇跡都創造不出來。我們把團結奮斗作為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集思廣益用好機遇,眾志成城應對挑戰,立言立行破解難題,奮發有為進行創新,就一定能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揚帆遠航。

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激發團結的力量,共產黨人必須帶好頭、作表率。黨員干部作為社會的先進者、先行者,要團結人民群眾干事創業,必須帶頭講大局、講團結。懂團結是大智慧,會團結是大本事,真團結是大境界。如果黨員干部不團結,搞各自為政,就無法凝聚群眾將涓滴之力匯聚成磅礡偉力。1945年,我們黨作出的第一個歷史決議指出,“團結全黨同志如同一個和睦的家庭一樣,如同一塊堅固的鋼鐵一樣”。今天,全體共產黨人以團結為旗幟、視團結為生命,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步調一致向前進,就能夠把全國各族人民團結起來,形成萬眾一心、無堅不摧的強大力量,戰勝一切強大敵人、一切艱難險阻。

“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團結上。”黨的歷史告訴我們,圍繞明確奮斗目標形成的團結才是最牢固的團結,依靠緊密團結進行的奮斗才是最有力的奮斗。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新征程上,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依然要經受涉灘之險、爬坡之艱、闖關之難,經受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更加需要凝聚萬眾一心的偉力,逢山開路、遇水搭橋,攻堅克難、開創新局。隻要黨員干部和人民群眾同心同德、合心合力,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不懈奮斗、艱苦奮斗、永遠奮斗,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創造新的奇跡,鑄就新的輝煌,贏得新的榮光。

一年之計在於春。讓我們高唱“團結就是力量”,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在春天播種無限希望,在秋天收獲累累碩果。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