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政治建設

以首善標准扎實做好黨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

北京市直機關工委
來源:旗幟網2023年03月28日14:48
文字縮放:

“環境適應得怎麼樣?工作壓力大嗎?有時間了要注意鍛煉身體,多和家人通電話……剛到新的工作崗位,局領導經常打電話關心慰問,去年還專門召開交流座談會,了解挂職干部的工作生活情況。”到雄安新區挂職的北京市財政局干部時貞利,在視頻連線“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現場會,談到局裡抓思想建設、了解黨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的做法時有感而發,“領導工作上教方法,思想上做疏導,幫助我適應環境,全心投入工作……”

這是北京市直機關加強黨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的一個縮影。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是全面客觀掌握黨員干部思想狀況,有針對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近年來,北京市直機關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以首善標准扎實開展黨員干部職工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及時深入了解黨員干部職工的思想狀況,跟進做好思想教育、人文關懷和幫困解難等工作,有效發揮思想政治工作政治引領、理順情緒、化解矛盾、解疑釋惑的作用,調動黨員干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增強機關凝聚力,推動模范機關建設。

融入日常,“聽其言而觀其行”,多種形式了解黨員干部職工思想狀況是做好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的關鍵。“談心談話是一種潤物無聲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用心用情就會春風化雨,談出正氣、談出團結、談出干勁。”有的單位主要領導堅持談心談話制度,每季度與黨員干部代表座談,機關黨委每半年對黨員干部思想動態開展一次分析研判,對黨員干部在思考什麼、期盼什麼、有什麼困惑、有什麼建議,心中有數。有的單位通過問卷調查並結合黨員干部日常表現,全面了解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准確掌握黨員干部所思所想所盼,研究解決辦法。有的單位實行“領導接待日”機制,領導班子成員定期與分管部門黨員干部開展談話,了解黨員干部所思所想,征求黨員干部意見建議。有的單位探索實施“政治家訪”,用與家屬“拉家常”的方式,了解黨員干部日常生活思想狀態。有的圍繞家庭有困難、思想不穩定、本人及家屬患病等情況建立干警檔案,向家屬發放干警“八小時之外”行為反饋表,拓寬干警行為表現數據來源。

穩人心、暖人心、凝聚力量,是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的最終目的。思想政治工作說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做好這項工作,必須圍繞人、關心人、服務人,在政治上激勵、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關懷,讓黨員干部安心、安身、安業,才能暖心提氣,凝聚干事創業的力量。各單位充分運用思想動態分析成果,注意結合本單位職責任務和黨員干部思想實際,加強教育引導,激發黨員干部立足本職、崗位建功的內在動力﹔主動反映黨員干部的現實訴求,及時回答他們的思想困惑,力所能及幫助協調解決他們的實際困難和問題,做到把解決思想問題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有的單位組織舉辦“壓力管理”主題講座,幫助大家緩解壓力,加強心理疏導。有的單位重視解決職工訴求,使用專項黨費、工會會費等,為一線人員及時送去組織溫暖。有的單位定期開展黨員干部職工生活困難狀況調查,對生病住院、家庭困難的人員及時關心慰問、提供幫扶。

關於市直機關如何進一步加強思想動態分析報告工作,市直機關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李彥來指出,要完善談心談話制度,領導班子成員和干部職工之間開展經常性的談心談話,基層黨組織負責人要經常、主動地與干部職工談心談話,落實“四必談”的要求,及時了解黨員干部的思想狀況,做好分析研判,為有的放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提供重要依據。要進一步強化責任,把工作落實到每個支部(黨小組)、每名黨員。暢通渠道,豐富拓展工作方法。探索實施“領導接待日”“政治家訪”等機制,利用“三會一課”等,創新形式、豐富內容,加強“雙向”溝通互動。加強關心關愛,做好幫困解難工作。深入開展“送溫暖、送文化、送健康”工作,組織開展文體娛樂、運動健身等活動,引導黨員干部緩解工作壓力,保持健康向上的良好心態。

( 編輯:張莉   送簽:張莉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