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學用新思想 悅讀伴成長——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讀書實踐活動在京啟動

來源:旗幟網2023年04月23日17:01
文字縮放:

一本好書,猶如甘泉,帶來奮進的活力﹔好似燈塔,照亮前行的方向。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第28個世界讀書日到來前夕,4月21日,“學用新思想 悅讀伴成長”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讀書實踐活動在京啟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副書記蔡淑敏出席並講話,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常勃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團組織負責人、青聯委員和團員青年代表100余人參加。

“‘中國模式’給世界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論黨的青年工作》,要帶著畫面感感悟青年情,帶著大局觀讀懂青年篇,帶著使命感做好青年工作”﹔“在內蒙古巴林右旗的挂職鍛煉經歷,讓我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有了更深刻理解”﹔“斗爭精神是什麼?在我心中,那就是‘不畏浮雲遮望眼’‘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勇氣與風骨”。來自中央對外聯絡部、共青團中央、國家民委、國家國防科工局等部門青年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自身讀書經歷和工作實際談感悟、話心得,以真摯朴實的語言詮釋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青春建功之心。

活動中,大家一起觀看《習近平講述的故事︱我最大的愛好是讀書》視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從梁家河到中南海,從基層工作到治國理政,都始終堅持刻苦讀書學習的故事,在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宏大的使命情懷中增強以領袖為榜樣,把讀書學習當作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的決心和信心。大家走進商務印書館歷史陳列館、涵芬樓書店,通過一本本優質圖書、一位位鮮活歷史人物、一個個重要歷史事件,回顧波瀾壯闊的中國出版史,重溫一代代先進的知識分子“教育救國、出版救國、文化救國”的革命和奮斗史。出席活動的領導現場隨機抽取青年代表分享讀書薦語,為青年代表贈送《習近平扶貧故事》等書籍,勉勵青年用心感受書香之美、閱讀之樂、思想之光。大家相互交換圖書,一起交流讀書心得,予書結友將現場氣氛推向高潮。

“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增強學習緊迫感,如飢似渴、孜孜不倦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從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戰略高度出發,多次對青年讀書學習提出明確要求,為青年讀書學習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蔡淑敏同志在講話中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廣大青年必須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充分認識加強讀書學習是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必然要求,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積極擔當作為的客觀需要,是健康成長成才的重要途徑。強調青年讀書學習貴在勤奮、貴在鑽研、貴在有恆、貴在求實,要下苦功夫、深功夫、長功夫、實功夫,在讀書學習中使靈魂得到洗禮、精神得到鼓舞、思想得到升華、工作得到啟迪。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各級團組織、青聯各界別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把廣大青年組織起來,把讀書實踐深化下去,努力把有意義的事做得有意思、有吸引力,團結凝聚廣大青年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據悉,“學用新思想 悅讀伴成長”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讀書實踐活動,將以深讀書、精講書、廣交流、見行動為主要內容,以讀書音頻、好書薦語、部門聯學、金點子等“四個100”為主要形式,充分展示中央和國家機關青年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思想收獲和實踐成果。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