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走近工委>>工委工作

帶頭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做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

——致中央和國家機關廣大干部職工的倡議書

來源:旗幟網2023年07月22日14:04
文字縮放: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發展之路,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費方式。日前,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又對推動形成綠色生活方式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級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走在前列。中央和國家機關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和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不斷增強建設美麗中國的責任感、使命感,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做美麗中國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為此,我們鄭重倡議:

帶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共產黨不懈探索生態文明建設的理論升華和實踐結晶。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增強政治自覺,帶頭深入學習、全面把握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牢記“三個務必”,進一步推動綠色生活方式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蔚然成風,積極為高質量發展增添綠色底色和質量成色。

帶頭落實節約型機關建設各項措施。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過“緊日子”的要求,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持勤儉辦一切事業,形成崇尚綠色低碳的良好氛圍。以更高標准完善各項節約措施,持續推動綠色辦公、綠色出行、綠色食堂等工作。精簡會議、公務活動並嚴控規模,倡導視頻會議、無紙化辦公,進一步降低機關運行成本。嚴格控制機關各項能耗與開支,積極改造應用節能設施,優先採用綠色清潔能源、綠色節能產品,杜絕“長明燈”、“長流水”、“空吹風”等現象。

帶頭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帶頭在單位落實餐飲節約各項措施,帶頭在家庭傳承勤儉節約傳統美德,帶頭在全社會倡導健康文明節儉的餐飲消費方式,持續開展“光盤行動”,牢記“小餐飲”中有“大政治”、“我之小節”關乎“國之大者”,樹立良好家教家風,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努力推動以“小餐飲”帶動“大節約”,以一言一行、一點一滴推動綠色發展。

帶頭倡導綠色消費觀念。“取之有度,用之有節。”從“我”做起,切實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形式的奢侈浪費、不合理消費,倡導購買節能環保低碳產品,減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不使用過度包裝,倡導綠色消費、綠色休閑、勤儉節約的消費觀。將綠色環保融入日常生活,讓綠色出行、節水節電、“光盤行動”、垃圾分類等成為習慣,廣泛開展綠色生活行動,推動在衣、食、住、行、游等各方面加快向勤儉節約、綠色低碳、文明健康方式轉變。

帶頭推動引領綠色新風尚。踐行綠色低碳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自覺養成節能意識和文明習慣,積極宣傳綠色低碳生活方式,爭當綠色低碳生活的宣傳員、講解員。積極參加世界地球日、世界環境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世界海洋日和全國節能宣傳周等主題宣傳活動,參與植樹綠化、垃圾分類、生態志願服務等活動,形成人人、事事、時時、處處崇尚生態文明的濃厚氛圍,以實際行動書寫中央和國家機關新的“綠色答卷”,以良好機關作風引領社會風尚。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

2023年7月21日

( 編輯:林燕   送簽:林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