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蔡奇、李干杰同志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2023年08月22日11:50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

(2023年6月26日)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並實施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緊圍繞全面從嚴治黨主題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扎實做好理論武裝、選賢任能、強基固本、育才聚才各項工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作出了積極貢獻。

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要有新擔當新作為。要堅持以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原則,以忠誠為黨護黨、全力興黨強黨為根本使命,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重大任務,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全黨思想意志行動,不斷嚴密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著力建強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執政骨干隊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持續深化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建設,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為更好地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成立102周年,我代表黨中央,向全國廣大共產黨員致以節日的問候!

蔡奇同志的講話

(2023年6月28日)

這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是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會議的主要任務是,全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新時代10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成就,部署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會前專門作出重要指示。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組織工作的積極貢獻,對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加強新時代新征程黨的組織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總書記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立意深遠,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為做好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進一步指明了前進方向。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這裡,我重點講4個問題。

一、新時代10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成就

新時代10年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10年,也是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非凡成就的10年。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直面一個時期以來黨內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堅持嚴的主基調,突出抓住“關鍵少數”,落實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強化監督執紀問責,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於黨的建設各方面。我們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開局破題,提出和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政治巡視,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持續開展黨內集中教育,提出和堅持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突出政治標准選賢任能,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開展史無前例的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長期沒有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從根本上扭轉了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經過新時代10年的艱苦努力,我們黨成功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同人民群眾始終保持血肉聯系,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在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中,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推動組織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生格局性變化。一是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動黨的團結統一更加鞏固。始終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組織工作的根本政治責任,選人用人突出政治把關,教育培訓突出政治訓練,干部管理突出政治監督,基層黨建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突出政治引領,有力推動黨的團結統一。二是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不斷走深走實。按照黨中央部署,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實施黨員干部大規模培訓輪訓,有效推動黨員干部把黨的創新理論轉化為推進偉大事業的實踐力量。三是堅持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黨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在大戰大考中得到充分體現。以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統籌推進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等重大斗爭重大任務一線,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四是堅持貫徹新時代好干部標准,黨的干部隊伍煥發新的氣象。落實黨管干部原則,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精准科學選人用人,統籌推進干部選育管用,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深化公務員制度改革,從嚴管理監督干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四唯”取人偏向得到堅決糾正,用人狀況和用人風氣得到根本扭轉,有力鍛造了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五是堅持集聚愛國奉獻的各方面優秀人才,人才的戰略支撐作用顯著增強。堅持和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圍繞實施人才強國戰略,聚焦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深入實施重大人才工程,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人才創新創造活力充分釋放。六是堅持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組織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升。把准改革方向,突出問題導向,加強系統集成,狠抓改革落實,先后制定修訂組織工作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等一系列組織建設方面的基礎性主干性法規,組織工作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制度效能更加凸顯。

新時代10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10年來,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指導、親自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在事關方向性、原則性重大問題上,總書記旗幟鮮明、把關定向﹔在重大改革、重大部署上,總書記運籌帷幄、指揮若定﹔在重大任務、重大工作推進上,總書記既壓擔子提要求,又明思路教方法,提供破解難題的“金鑰匙”。我們都是親歷者、見証者,都深切地感受到,隻要有總書記領航掌舵,我們就有了主心骨、“定盤星”,就充滿了無窮的信心和力量,就能無往而不勝!我們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在新征程上始終沿著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

新時代10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重大成就的取得,離不開各級黨委及其組織部門和廣大組工干部的努力工作、辛勤付出,離不開廣大黨員干部的大力支持。

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重大時代課題,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主題主線,提出一系列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

第一,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黨的領導是全面、系統、整體的,必須全面、系統、整體加以落實。必須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把黨的領導落實到管黨治黨、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第二,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自我革命是黨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將長期存在,必須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不斷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第三,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統領黨的建設各項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黨的建設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堅持黨的政治領導,夯實政治根基,涵養政治生態,防范政治風險,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第四,堅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必須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樹牢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第五,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譜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要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第六,堅持嚴密黨的組織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全面領導、黨的全部工作要靠黨的堅強組織體系去實現。必須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為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的模范機關,把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管理嚴格、監督有力、班子團結、風氣純正的堅強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

第七,堅持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的中堅力量。必須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嚴格把好政治關、廉潔關。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完善干部擔當作為激勵機制,更好激發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第八,堅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家發展靠人才,民族振興靠人才。必須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強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事業中來。

第九,堅持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必須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特權行為。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督促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對違反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

第十,堅持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腐敗是危害黨的生命力和戰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必須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決查處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的代言人、代理人,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

第十一,堅持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監督是治理的內在要素,在管黨治黨、治國理政中居於重要地位。要健全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以黨內監督為主導,促進各類監督貫通協調,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增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實效,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確保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第十二,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要把依規治黨當作管黨治黨基本方式。必須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扎細扎密扎牢制度的籠子,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不斷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增強黨內法規權威性和執行力,形成堅持真理、修正錯誤,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的機制,為新時代黨的建設提供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保障。

第十三,堅持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嚴治黨,必須增強管黨治黨意識、落實管黨治黨責任。必須壓實各級黨委(黨組)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各級黨委(黨組)書記扛起第一責任人責任,落實“一崗雙責”,強化專責機關監督責任,壓力層層傳導、責任環環相扣,推動黨建責任落實落地。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博大精深、內涵豐富,以一系列原創性成果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標志著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為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要經常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對標對表,確保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三、在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中把准組織工作定位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也為組織工作提供了廣闊舞台。組織工作要緊緊圍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戰略部署,在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積極作為。

一是要在加強黨的領導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加強黨的組織建設,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提供堅強保証。”要按照黨的二十大要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組織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務來抓。進一步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深入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黨內組織生活制度、請示報告制度等組織制度,將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要求具體化,落實到黨的組織建設實踐之中。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和黨性教育,嚴明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著力解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方面存在的不用心、不務實、不盡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打折扣、搞變通、不到位等問題。

二是要在推進黨的事業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黨的組織路線歷來是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的,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組織部門的優良傳統,也是組織工作使命所系、價值所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艱巨性復雜性前所未有,對各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對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隊伍的素質能力、工作作風、精神狀態,對人才隊伍的創新創造活力等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組織工作要聚焦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把事業為上落實到組織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通過建強組織、配強班子、用好干部、盤活人才,把廣大黨員、干部和各方面人才有效組織起來,把廣大人民群眾廣泛凝聚起來,把組織力量、組織優勢有效轉化為發展動力、發展優勢,以高質量黨建促進高質量發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凝聚起磅礡力量。

三是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作為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組織工作在全面從嚴治黨中負有重大責任。黨的二十大就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出了一系列戰略部署,其中有大量由組織部門直接承擔的任務,也有不少需要組織部門積極參與的任務。組織工作要從中找准著力點,緊緊圍繞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制度改革,落實全的要求、嚴的基調、治的理念,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著力健全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健全素質培養、知事識人、選拔任用、從嚴管理、正向激勵的干部工作體系,健全嚴把入口、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黨員管理體系,健全科學規范、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體系,健全黨的組織工作制度規范體系,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建設作出新貢獻。

四、高質量完成組織工作各項任務

做好新時代新征程組織工作,重點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黨員、干部理論教育培訓長效機制,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我們要更好肩負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使命任務,就必須學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要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把“學思想”作為第一位的任務和貫穿始終的主線,組織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尤其是領導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上下真功見實效,促進全黨理論學習不斷走深走實。理論學習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要以這次主題教育為契機,完善理論學習長效機制,扎實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發揮領導干部領學帶學促學作用,突出黨的創新理論在黨員、干部教育培訓中的首課、主課地位,增強理論教育培訓的時代性、針對性、實效性,引導黨員、干部領悟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體系、核心要義、實踐要求,把握好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真正把馬克思主義看家本領學到手。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引導黨員、干部緊密結合實踐遇到的新問題、改革發展穩定存在的深層次問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國際變局中的重大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突出問題,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二)適應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需要,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早在抗戰初期,毛澤東同志就明確指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反復強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須有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要求、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堅持新時代好干部標准,大力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

一要樹立鮮明用人導向。堅持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把好選人用人關,注重選拔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的干部,堅決不用政治上的“兩面人”﹔注重選拔知重負重、開拓奮進、關鍵時刻能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堅決不用不敢擔當、不願負責、關鍵時刻臨陣退縮的人﹔注重選拔具有頑強斗爭精神、過硬斗爭本領、經受重大斗爭考驗的干部,堅決不用在斗爭面前明哲保身、愛惜羽毛、左右搖擺、騎牆觀望的人﹔注重選拔嚴守紀律和規矩、自覺踐行“三嚴三實”要求的干部,堅決不用華而不實、投機取巧、以權謀私的人。

二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集中換屆后,要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切實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黨組(黨委)和地方黨委建設成為堅強有力的“中堅層”。教育引導領導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防止出現盲目的政績沖動。完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引導各級領導班子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打基礎利長遠,堅持追求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不搞急功近利、貪大求洋、“面子工程”、數據造假、勞民傷財。要堅持個體強整體優、結構服從功能,注重素質能力和崗位匹配度,選好配強“一把手”,積極選用專業素養好的干部。堅持老中青相結合,形成合理的年齡梯次。保持領導班子相對穩定。統籌做好女干部、少數民族干部、黨外干部工作。

三要提升干部素質能力。堅持圍繞增強推動高質量發展、服務群眾、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分類加強專業化培訓,引導干部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努力成為各個領域的行家裡手。各級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訓工作,做到全覆蓋。加強實踐鍛煉,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干部放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艱苦復雜環境、關鍵吃勁崗位歷練,引導干部在火熱實踐中練就真本領、硬功夫。要把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作為干部歷練的重要內容,引導干部著力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

四要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樹立戰略眼光,堅持把基層一線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基礎陣地,健全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工作機制,把年輕干部放到基層和艱苦地區多“墩墩苗”,把基礎搞扎實。對於那些搞“自我設計”、走歪門邪道的人,決不能任用。要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律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防止出現年輕干部“前腳剛踏上仕途,后腳就步入歧途”現象。

五要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當前干部隊伍精神狀態總體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干部不願擔當、不敢擔當、不會擔當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這種風氣不可長,這種狀態必須改。要積極營造有利於干事創業的良好環境,研究制定落實“三個區分開來”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若干規定,以鮮明態度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加大對基層干部特別是條件艱苦地區干部關心關愛力度。持續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加大調整不適宜擔任現職干部力度,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六要加強干部管理監督。完善從嚴管理監督干部制度體系,加強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加強對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管好“關鍵少數”,加強對主要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的管理監督,突出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領域和重點崗位干部的管理監督,著力管好關鍵人、管到關鍵處、管住關鍵事、管在關鍵時。嚴格執行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兼職、出國(境)、離職后從業管理、“裸官”管理等規定,健全規范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常態化管理機制,嚴格執行高級干部涉外行為規定。開展重點領域政商“旋轉門”、“逃逸式辭職”問題整治,堅決防止領導干部成為利益集團和權勢團體代言人、代理人。中央和國家機關要結合主題教育抓好機關和系統干部隊伍教育整頓。

公務員是黨的干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公務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統籌推進宏觀管理、分類改革、考核培訓、制度建設,把公務員隊伍建設好管理好。要關心干部心理健康。滿腔熱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三)著眼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堅持把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作為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的大計來抓,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

一要著力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完善人才戰略布局,逐步在一些中心城市建設吸引和集聚人才平台。立足當地功能定位、資源稟賦、人才基礎,穩妥有序開展改革試點。統籌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推動教育、科技、產業、人才等布局一體落實,加快形成人才發展的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

二要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堅持實踐標准、樹立長遠眼光,有意識地發現、培養具有戰略科學家潛質的高層次復合型人才,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要努力造就更多大師、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強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和使用,培養大批卓越工程師、大國工匠、高技能人才。

三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堅持自主培養這一人才來源的主渠道,優化高校學科布局和人才培養結構,不斷提高人才供給的自主可控能力。堅持需求導向,圍繞未來一個時期科技攻關任務和解決“卡脖子”技術問題,採取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

四要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建立既有中國特色又有國際競爭比較優勢的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既充分向用人主體授權,積極為人才減負、鬆綁,又確保用人主體接得住、用得好。持續開展唯“帽子”問題治理,避免簡單以學術頭銜、人才稱號確定薪酬待遇、配置學術資源的傾向。堅持以科研成就和實際貢獻為依據,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對體制內外的人才一視同仁。加強政策引導,支持東北地區人才集聚回流,鼓勵人才向西部地區流動,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促進人才區域合理布局和協調發展。

五要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通過舉辦國情研修班等多種方式引導廣大人才聽黨話、跟黨走。優化人才表彰獎勵制度,加強先進典型宣傳,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在全社會形成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良好風尚。各級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要帶頭與專家交朋友,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引導廣大人才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服務人民。

(四)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創新社會治理,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黨的執政根基在基層,國家治理的神經末梢在基層。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策,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一要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抓住縣鄉這個關鍵,推動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健全村黨組織領導的村級組織體系,把村級自治組織、集體經濟組織、農民合作組織、各類社會組織等緊緊團結在黨組織周圍。全面培訓提高村班子領導鄉村振興能力,派強用好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打造一支沉得下、留得住、能管用的鄉村人才隊伍。總結推廣浙江“千萬工程”好經驗好做法,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領導作用。

二要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充分發揮城鄉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進一步健全和落實基層治理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用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和“浦江經驗”,健全完善“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制度,提高基層治理水平。全面提高機關黨建質量,推進學校、醫院、科研院所等事業單位黨建工作,推進國有企業、金融企業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強黨的領導,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三要加強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的建設。目前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領域黨建工作比較薄弱,要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既要注重有形覆蓋,更要注重有效覆蓋,探索構建條塊結合、上下聯動的黨建工作體系。採取有力措施切實加強行業協會、學會、商會的黨建工作。加強對新興領域人員的政治引領、思想引領,主動聯系服務,保障他們的合法權益,不斷增強黨在新興領域的號召力凝聚力影響力。

(五)堅持從嚴管理黨員,全面提高黨員隊伍素質。我們黨已經有9800多萬黨員,是世界上第一大政黨,黨員隊伍建設的重心要放到加強教育管理、提高質量、發揮作用上來。

一要嚴把入口、疏通出口。嚴把發展黨員政治標准,對那些政治上不合格、想混入黨內撈好處的人,一個都不能要。要注重從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不斷鞏固黨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疏通黨員隊伍出口,對那些喪失黨員條件的及時進行組織處置,對那些道德敗壞、蛻化變質的堅決清除出黨,促使廣大黨員按黨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始終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二要加強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堅持全覆蓋、全方位、全周期,嚴格管理標准,延伸管理鏈條,落實管理責任,摸清黨員情況,把每個黨員都及時納入黨組織管理。加強和改進流動黨員管理,壓實流入地、流出地黨組織責任,開展流動黨員組織關系排查,應轉盡轉做好組織關系轉接工作。新興領域黨員流動性大,思想比較活躍,要創新方式方法,探索有效管理機制。加強退休黨員教育管理。嚴格規范和管理黨員網絡言行,教育引導黨員在網上正確發聲,同錯誤思想和言行進行堅決斗爭。

三要發揮黨員作用。健全完善黨員先鋒崗、責任區、志願服務、承諾踐諾等機制,引導黨員立足崗位爭創一流,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聯系服務群眾中挑重擔、當先鋒、打頭陣,以模范行為為黨旗爭光添彩。加強黨內激勵關懷幫扶,做好關愛服務工作。

組織部門是管黨治黨的重要職能部門。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組織部門自身建設高度重視,強調要努力把各級組織部門建設成為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模范部門﹔強調組工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是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要按照總書記的要求,持續深化政治機關建設,教育引導廣大組工干部把對黨忠誠作為首要政治品質,走好第一方陣,自覺做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排頭兵。要堅守公道正派,著眼黨的事業發展需要選人用人,堅持對黨負責、堅持原則、敢於擔當,公道對待干部,公平評價干部,公正使用干部,敢於向用人上的不正之風亮劍,敢於為好干部主持公道、為勇於擔當的干部撐腰鼓勁。要增強履職本領,自覺用黨的科學理論指導組織工作,提高理論素養、政策水平和思維能力,使各項工作更好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要錘煉過硬作風,發揚組織部門優良傳統和作風,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帶頭深入調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永葆清廉本色,堅持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維護組織部門良好形象。在正在開展的主題教育中,組織部門要落實抓好自身教育和參與組織指導整個主題教育的雙重責任,認真做好組工干部隊伍教育整頓等工作,自覺走在前、作表率。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對組織工作的領導,定期研究解決重大問題,在從嚴要求的同時關心關愛組工干部,為組織部門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同志們,做好新時代新征程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組織部門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銳意進取、真抓實干,不斷提高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質量,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李干杰同志的總結講話

(2023年6月29日)

這次全國組織工作會議,是黨中央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會前專門作出重要指示,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對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做好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提出重要要求。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謀深慮遠、抓綱舉要,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為做好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蔡奇同志出席會議並講話,全面總結新時代10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重大成就,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對推進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

兩天來,大家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領會把握蔡奇同志講話要求,深入研討、相互啟發,深受教育、很有收獲。大家一致認為,這是一次高舉思想旗幟、堅決維護核心的重要會議。大家緊密聯系新時代10年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愈發深切感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深切感悟到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思想家、戰略家的恢弘氣魄、遠見卓識、雄韜偉略,深切感悟到“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堅定了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的高度自覺。這是一次作出理論新概括、錨定發展新目標的重要會議。會議用“十三個堅持”集中概括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深刻闡明了黨的建設的根本原則、科學布局、價值追求、重點任務,為我們思考謀劃工作提供了總遵循、總依據、總指引﹔會議聚焦服務保証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明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戰略性、關鍵性、基礎性的重大舉措,為我們部署推進工作明確了實踐落點、有力抓手。這是一次激發興黨強黨使命感、提振擔當作為精氣神的重要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要以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為最高原則,以忠誠為黨護黨、全力興黨強黨為根本使命,以解決大黨獨有難題、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為重大任務,發出了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動員令、宣言書。大家一致表示,一定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真抓實干把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和組織工作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以真心愛黨、時刻憂黨、堅定護黨、全力興黨的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下面,圍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落實蔡奇同志講話要求,我講幾點意見。

一、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精神上來

旗幟指引方向,思想凝聚力量。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是這次會議的靈魂所在、精髓所在。這10年組織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發生格局性變化,最根本的在於有這一重要思想的科學指引。新征程上,我們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最緊要的就是把這一重要思想進一步領會深、把握准、落到位。

第一,要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的重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把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高度,構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黨建篇”。這一重要思想具有鮮明的理論原創性,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講出了“老祖宗”沒有講過的新話,回答了前人沒有回答過的課題,為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作出了重大原創性貢獻。這一重要思想具有強大的實踐引領力,通篇貫穿著管黨治黨、興黨強黨的大思路、大布局、大擔當,指引全黨以理論武裝凝心鑄魂,以整飭作風激濁揚清,以嚴明紀律強化約束,以從嚴治吏匡正用人導向,以“打虎”、“拍蠅”、“獵狐”懲治腐敗,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有力,形成了中國共產黨之治、中國之治新氣象。這一重要思想具有系統的科學方法論,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相統一、堅持使命引領和問題導向相統一、堅持抓“關鍵少數”和管“絕大多數”相統一、堅持行使權力和擔當責任相統一、堅持嚴格管理和關心信任相統一、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統一,著力增強黨的建設的系統性、協同性、創造性、實效性,為管黨有方、治黨有力、建黨有效提供了銳利思想武器。隻要我們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這一科學、完整、成熟的黨建理論堅定不移貫徹好、落實好,就能不斷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更好地引領保障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第二,要認真做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的學習宣傳研究工作。科學理論隻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才能轉化為巨大的物質力量。要突出抓好學習培訓。把這一重要思想納入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納入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教學安排,作為組工干部學習培訓的首課、主課,推動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我們開展主題教育,組織實施黨的創新理論學習教育計劃,都要把這一重要思想作為重要方面,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深悟透用好。要集中開展宣傳解讀。依托各級黨報、黨刊、電視台、廣播電台等宣傳主渠道,充分用好《黨建研究》雜志、“共產黨員網”、中國干部網絡學院等宣傳教育平台,加大對這一重要思想的宣傳力度,不斷增進黨員、干部和群眾的思想認同和理論認同。要持續深化研究闡釋。加強對“十三個堅持”的整體性、體系化研究,注重闡述其中蘊含的學術學理,講清其理論淵源、發展脈絡、立論依據、內在邏輯,積極推動黨的建設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建設。要針對普遍關注的黨的建設熱點敏感問題,組織專家學者撰寫理論文章,及時解疑釋惑、凝聚思想共識。

第三,要緊密結合組織部門職能職責抓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是一個科學系統、邏輯嚴密、有機統一的整體,涵蓋黨的建設方方面面,許多任務都涉及組織工作。對黨的建設具有根本性、統領性、戰略性的重大任務,比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制度治黨依規治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我們要主動擔當、積極作為﹔對組織部門直接承擔的任務,比如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造就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我們要千方百計、全力以赴完成好﹔對需要組織部門配合推進的,比如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完善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等,我們要與有關方面加強溝通、密切協作,形成齊抓共管的強大合力。總之,我們要事不避難、義不逃責,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轉化為具體政策、具體任務、具體措施,一項一項抓落地、抓到位、抓見效,為把黨建設好建設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二、以組織路線服務保証政治路線的高度自覺,扎實做好新時代新征程黨的組織工作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同時,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越是目標遠大、任務艱巨、挑戰嚴峻,越需要有一個成熟、穩健、有崇高威望的領導核心領航掌舵,越需要用“兩個確立”這個最大確定性來應對各種不確定性。各級組織部門要胸懷“國之大者”、黨之大計,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責任,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突出抓好政治忠誠教育和黨性教育,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完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推動全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實現黨在新時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務而團結奮斗。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組織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指明了目標方向,蔡奇同志作了部署安排,講得很全面、很深刻、很透徹,關鍵是要真抓實干、狠抓落實、務求實效。這裡,我就如何抓好其中幾項重點工作再具體講一講。

第一,聚焦更好激發干部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持續優化選育管用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應變局、育新機、開新局、謀復興,就要把領導班子配優建強、把干部隊伍管好用好。我們要積極適應事業發展需要,堅持好運用好新時代10年的經驗做法,突出抓好換屆后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制定實施新一輪全國黨政領導班子建設規劃綱要,持續做好保持市縣黨政正職任職穩定工作,建強領導班子這個龍頭﹔要堅持德配其位、才配其位選用干部,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察,突出把好政治關、能力關、廉潔關,把新時代選人用人正確導向鮮明樹立起來﹔要堅持嚴管和厚愛相結合,加強對干部全方位管理和經常性監督,提高監督質效,進一步扎緊織密管權治吏的籠子﹔要編制實施2023—2027年全國公務員隊伍建設規劃綱要,全面加強和改進公務員隊伍建設﹔要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把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溫暖送到老同志的心坎上。實現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對各級領導干部的精神狀態、素質能力、作風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們要拿出更加具體可行、務實管用的政策措施,激勵引導廣大干部奮發有為、擔當作為。

一要推動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解決好亂作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防止換屆后容易出現的政績沖動、盲目蠻干、大干快上以及“換賽道”、“留痕跡”等現象。我們要堅持標本兼治、多措並舉,推動各級干部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要加強正確政績觀教育,在主題教育、學習培訓、日常調研、考察評價、談心談話、指導開好民主生活會等工作中突出正確政績觀要求,督促引導領導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論述,悟透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思想深處解決好“政績為誰而樹、樹什麼樣的政績、怎樣樹好政績”的問題,筑牢防范“政績沖動症”的堤壩。要強化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大力選拔那些牢固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人民至上、為民造福,堅持真抓實干、埋頭苦干,做出突出業績的優秀干部,堅決不用那些政績觀不正的干部,已在領導崗位上的也要進行調整,更好地發揮干部選拔任用的風向標、指揮棒作用。要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優化指標設置、列出負面清單、劃出底線紅線,推動領導干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多做打基礎、利長遠、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要嚴格監督問責,完善並落實“三重一大”決策監督機制,深入開展專項整治,及時發現和糾正政績觀偏差。對查明屬實、造成嚴重后果的,要嚴肅處理、追責問責。

二要推動干部能上能下常態化,解決好不作為問題。當前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總體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干部不擔當不作為的問題。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是糾治不作為問題的有效手段。做好這項工作,要把握好這樣幾個關鍵環節。首先,要深入調研了解情況。拓寬發現渠道和方式,既用好年度考核、平時考核、任職考察、巡視巡察、審計、信訪舉報、選人用人專項檢查、“一報告兩評議”等常規手段,又注重通過實地考察、抽查暗訪、民意訪談、輿情收集等靈活方式,及時、主動了解干部擔當作為的情況。其次,要加強綜合分析研判。抓住不擔當不作為的具體人、具體事,察其表、析其裡,看是客觀條件所限還是主觀努力不夠,是思想認識不到位還是素質能力跟不上,是政策機制不完善還是貫徹執行不得力,真正把症結原因找准。再次,要精准適用處理措施。區分問題的性質、程度、危害,採取不同的態度、策略和方法。還有,就是要壓實工作責任。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人事部門負責同志要堅持原則、敢抓敢管、依規辦事,推動形成能者上、優者獎、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三要細化實化“三個區分開來”,解決好不敢為問題。推動解決這個問題,關鍵是要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區分開來”的重要要求,進一步做好容錯糾錯工作,以組織擔當促干部擔當。要科學界定容錯情形標准。把出於公心、不謀私利、依法依規履職盡責作為前提條件,審慎區分不同性質錯誤,准確把握政策尺度,對哪些錯能容、哪些錯不能容、容到什麼程度,盡可能明確清晰、便於操作。要優化設置容錯工作程序。對干部追責問責調查處理,應當一並調查核實是否存在容錯情形,對確實符合容錯標准的要大膽容錯,依規依紀依法不予、免予或者從輕、減輕追責問責。要健全協同協作工作機制。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扛起主體責任,組織人事部門要加強與紀檢監察機關和巡視巡察機構、審計機關、信訪部門等的工作聯系和溝通協調,用好“四種形態”,統籌做好追責問責和容錯糾錯工作。同時,要嚴肅處理誣告陷害、打擊報復等行為,及時開展澄清正名工作。需要強調的是,容錯糾錯不是搞紀律“鬆綁”,要防止混淆問題性質、濫用政策,防止當“老好人”、故意包庇縱容違紀違法干部等問題。

四要強化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解決好不善為問題。干部干事創業,既要有擔當之心,又要有擔當之能。要以制定實施新一輪干部教育培訓規劃和修訂干部教育培訓工作條例為牽引,有的放矢地加強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不斷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要分類抓好專業化培訓,重點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組織開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應急處突、做群眾工作等專題培訓,注重運用典型案例加強實戰化培訓,幫助干部及時填知識空白、補素質短板、強能力弱項。要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有組織有計劃地把干部放到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放到重大任務重大斗爭最前沿,放到艱苦復雜地方和關鍵吃勁崗位去磨練,持續做好援派挂職工作,讓干部在火熱實踐中砥礪品格、錘煉作風、增長才干。

這裡,突出強調一下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工作。這是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后繼有人的根本大計。我們要樹立戰略眼光,強化責任意識,完善日常發現、跟蹤培養、適時使用、從嚴管理的常態化工作機制,源源不斷培養造就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優秀年輕干部。要堅持越是重點選拔的越要重點管理、越是有培養潛力的越要嚴格要求,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嚴守紀律規矩,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對於那些搞“自我設計”、走歪門邪道的干部,決不能任用。要嚴格執行組織人事紀律,堅持按政策、按程序、按規矩辦事,堅決抵制跑官要官、說情打招呼等不正之風,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嚴肅查處任人唯親、搞人身依附等違規違紀行為。

第二,聚焦有效支撐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人才是強國之本、圓夢之基。我們要把黨的二十大部署同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貫通起來落實,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大力度推進新時代人才工作。要堅定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優化高等院校學科布局和人才培養模式,大力實施國家重大人才項目和專項人才計劃,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要不斷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充分發揮用人單位主體作用,積極為人才減負、鬆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和激勵機制,有效激發人才創新創造活力。要加強對人才的政治引領和政治吸納,常態化開展“弘揚愛國奮斗精神、建功立業新時代”活動,引導廣大人才愛黨報國、敬業奉獻、服務人民。

推進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是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快建設人才強國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總抓手。一要突出重點、梯次推進。逐步有序推開人才平台建設,加快形成戰略支點和雁陣格局。人才平台要成熟一個、審批一個、建設一個,不能一哄而起、遍地開花。二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堅持全球視野,對標世界一流,突出中國特色,根據不同城市功能定位和教育水平、科技創新能力、人才隊伍規模質量、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資源條件來推進,把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與發揮政策導向、組織引導作用結合起來,實現差異化、錯位化、特色化發展。三要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要探索實行負面清單管理,建立嚴格的自我約束和外部監督制度,確保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設健康有序推進。四要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注重與國家實驗室、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區域科技創新中心、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雙一流”高校和學科、高新產業基地建設等相銜接,發揮重點項目、重點工程、特色產業吸引集聚人才的作用,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更好發揮集成效應、形成良性循環。

在推進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建設的同時,要堅持系統觀念、注重統籌兼顧,著力促進人才區域合理布局和協調發展。當前,我國人才主要聚集在經濟發達的東部沿海地區,人才流動“孔雀東南飛”的現象比較普遍。要針對這一狀況,繼續加大對西部地區、東北地區的人才政策傾斜支持力度,建立東西部省份人才對口幫扶機制,扎實做好向重點幫扶縣組團式選派醫療、教育人才和科技特派員工作,積極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流動。要注重發揮人才高地和人才平台的輻射帶動作用,探索建立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相適應的人才交流機制,推動人才共育共引共用。要落實地方人才計劃和引才政策備案審核制,堅決糾正地方、用人單位在國內靠比拼財力搶挖人才問題,引導人才合理有序流動。

第三,聚焦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不斷提升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的整體效能。嚴密的組織體系是黨的優勢所在、力量所在。我們要把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作為長期任務來抓,堅持系統謀劃、一體推進,統籌抓好中央和國家機關這個“最初一公裡”、地方黨委這個“中間段”、基層黨組織這個“最后一公裡”﹔要樹立大抓基層鮮明導向,深入推進抓黨建促鄉村振興,推進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統籌抓好企業、機關、學校、醫院、科研院所等其他領域黨組織建設,加強邊疆民族地區特別是邊境一線基層黨建工作,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推動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必須在提升整體效能上下功夫。一要理順管理體制機制,確保貫通有力。一些領域黨建工作存在虛化弱化淡化、上熱中溫下冷的問題,一個重要原因就是領導體制不夠健全、工作機制不夠順暢。要著眼上下貫通、執行有力,抓住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契機,理順黨建工作管理體制和統籌協調機制,明確行業管理部門的監管和黨建管理職責,切實加強黨對行業協會、學會、商會的全面領導。要持續深化鄉鎮(街道)管理體制改革,推動重心下移、資源下沉、保障下傾,為基層黨組織開展工作、服務群眾創造更好條件。二要加大薄弱領域黨建工作力度,確保覆蓋到位。深入開展新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新就業群體黨建集中攻堅,突出抓好互聯網平台企業和快遞企業黨建工作,實現黨組織應建盡建。三要積極推進數字化賦能,確保運行高效。主動適應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融合發展的大趨勢,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大力加強黨建工作信息化建設。要完善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的基層治理平台,推進社區各類網格整合成“一張網”,實現街道社區與部門政務系統數據資源共享。要加強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便民服務信息網絡建設,完善自助服務設施,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要積極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手段,創新黨組織活動內容方式,整合黨組織建設、黨員教育管理服務信息,推進“智慧黨建”。四要進一步優化黨建考核,確保落地見效。要完善黨建工作考核指標,注重考核實績實效,推動解決重形不重效、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要改進考核方式,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防止讓基層耗費大量精力建台賬、做展板、填表格、報材料,持續推進為基層減負工作。

第四,聚焦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從嚴從實抓好黨員隊伍建設。黨員是黨的肌體的細胞,是黨的活力的源泉。要堅持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加大從青年和產業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力度,把各方面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要制定實施新一輪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抓好黨員經常性教育。要探索不同群體黨員管理的有效辦法,嚴肅穩妥處置不合格黨員,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每個共產黨員都有強烈的宗旨意識和責任意識,都能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國家就會很有力量。現在,我們黨有9800多萬黨員,這是我們辦大事、建偉業的優勢。要針對不同類型黨員特點,積極搭建日常發揮作用的有效平台,通過設立黨員示范崗、黨員責任區,開展設崗定責、承諾踐諾等,引導黨員立足本職、創先爭優。要探索建立黨員應急動員發揮作用機制,動員廣大黨員在完成重大任務、抗擊自然災害、應對突發事件中沖鋒在前,做到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關頭豁得出來。要豐富黨員服務群眾、奉獻社會的內容和載體,建立黨員志願者服務站點,廣泛開展幫扶困難家庭、扶助留守兒童、照顧孤寡老人等志願活動。要加強黨員網上活動管理,嚴格規范黨員網絡言行,教育引導廣大黨員不僅要嚴守黨紀國法,還要對錯誤思潮、錯誤言行主動發聲、敢於亮劍,推動正能量形成大流量。

三、繼承發揚組織部門優良傳統和作風,著力打造政治上絕對可靠、對黨絕對忠誠的組工干部隊伍

打鐵必須自身硬。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要持續深化模范部門和過硬隊伍建設,我們要銘刻於心、見諸於行。要錘煉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帶頭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的排頭兵。要恪守公道正派、任人唯賢的職業操守,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凡事都出於公心,以公立矩、以公立信、以公立威。要強化守正創新、攻堅克難的使命擔當,把握工作規律,增強履職本領,以改革的精神、求解的思維、創新的辦法破難題、開新局。要發揚求真務實、真抓實干的工作作風,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要涵養懷德自重、清廉自守的境界格局,自覺修黨性、修覺悟、修人格、修定力,做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推進從嚴治部也永遠在路上。近年來,中央組織部制定了“十嚴禁”、“五不准”、“從嚴管理十三條”等紀律規定,各級組織部門也都有相應的紀律要求,要持之以恆落實好、執行好。嚴守紀律規定,說到底要靠自覺、靠自律。要深入細致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常態化開展部史部風教育,注重用身邊案例加強警示教育,讓組工干部真正懂得嚴的道理、嚴的意義、嚴的要求。堅持更高標准、更嚴要求,這是由組織部門的政治機關屬性決定的,隻有嚴字當頭,才能履行政治責任、守住政治底線、永葆政治本色﹔這是由組織工作的職能職責決定的,我們做的是人的工作,隻有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要求別人才有底氣,嚴格管理才能服眾﹔這是由組工干部的身份角色決定的,隻有時刻自重自警自省自律,才能防止被人“圍獵”、掉進陷阱﹔這是由組織部門的光榮傳統和優良部風決定的,隻有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才能在部史部風上不斷續寫新的故事、留下新的佳話。我們要把這些道理講清講透,教育引導廣大組工干部思想上真正認同,將他律約束轉化為自律自覺,使遵規守紀內化為日常習慣。要積極支持駐部紀檢監察組開展工作,履行好監督執紀問責和監督調查處置職責,充分發揮在從嚴治部中的重要作用。當前,中央和國家機關正在主題教育中開展干部隊伍教育整頓,要以此為契機加強組工干部隊伍建設,以純潔思想、純潔組織的實際行動做良好政治生態的引領者、營造者、維護者。

同志們,新思想引領新時代,新征程呼喚新擔當。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建設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忠誠履職、擔當盡責,不斷推動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來源:《黨建研究》)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