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浙江紀實

來源:新華社2023年09月26日14:33
文字縮放:

“我曾在浙江工作了6個年頭,熟悉這裡的山水草木、風土人情,參與和見証了這裡的發展。”“到中央工作后,也多次回來,每次來都要走上一兩個地方。”

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第六次赴浙江,出席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並先后到金華、紹興等地,深入農村、商貿市場、陳列館、文化園區考察調研,看望慰問基層黨員、干部和群眾。

一路調研,一路回憶——

“當年浙江面臨著‘成長的煩惱’,資源、環境等要素制約十分突出,高消耗、高排放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

“20多年來,通過持之以恆實施‘八八戰略’,浙江實現了從資源小省到經濟大省、從環境‘壓力山大’到建設美麗浙江、從率先實現總體小康到實現高水平全面小康的歷史性飛躍,也為全國作出了示范。”

一路調研,一路思索——

“堅持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全面激發人民群眾積極性創造性”“堅持干在實處、善作善成”……20年前省域層面的謀劃,如今已在之江大地開花結果,並在省外更廣闊的范圍推廣開來。

展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總書記對浙江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

從一個村庄看千村萬村:“描繪好新時代的‘富春山居圖’”

9月20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浙江考察第一站來到義烏市后宅街道李祖村。

村廣場上,農創客們正在舉行“共富市集”。

穿著白色T恤、戴著圓框眼鏡,“90后”方天寧是本村一名返鄉大學生。

總書記的目光被她攤位上的各式手編竹籃吸引。方天寧告訴總書記,自己兩年前回到村裡,發動30多名村民編織竹籃,可以為他們每人每月增收2000元左右。

方天寧說:“原來我在北京工作,我們村實施‘千萬工程’后,村裡的環境和氛圍非常好,吸引了很多來創業的大學生,所以就選擇回來了。”

浙江省義烏市李祖村一景(2023年5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杜瀟逸 攝

“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要戰略舉措。2003年以來,“千萬工程”持續深化,造就了萬千美麗鄉村,造福了萬千農民群眾。

如今,“千萬工程”從浙江走向了全國,在推進鄉村振興、農業農村現代化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方天寧旁邊,一個晒得黝黑的小伙子名叫方志向。他從部隊退伍后,回鄉創辦農場,栽培小盆景。

“你當了幾年兵?”總書記同小伙子攀談起來。

“兩年。”

“部隊的鍛煉能夠為干事業打下好基礎,你現在的精神頭就是不一樣!”總書記贊許道。

村支書方豪龍告訴總書記,像這樣的創業主體,村裡有50多家,從業人員200多名,有原鄉人,有返鄉人,還有新農人,一半以上是大學生。

秋風送爽,吹過綠水青山環繞的希望田野。

總書記步行察看村容村貌,眼前一座座黛瓦白牆的小樓,房前屋后點綴著綠樹花草,白牆上一幅幅壁畫描繪著鄉愁記憶和對美好未來的憧憬,透出美麗鄉村的勃勃生機。

很難想象,這個遠近聞名的共同富裕示范村,曾經臟、亂、差、窮,被當地人稱為沒有希望的“水牛角村”。

在“千萬工程”推動下,李祖村從整治環境入手,發展產業,吸引人才,推進農文旅融合發展,在美麗生態、美麗經濟、美好生活的相得益彰中,實現了華麗的轉身、幸福的蝶變。

熱情的村民簇擁到村口,高聲向總書記問好。

“鄉親們好!今天來到這裡,我的心情格外高興。”習近平總書記親切地說,“鄉村振興潛力無限、大有可為,鄉親們要努力奮斗,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秋日金色的陽光下,村民們幸福的笑容格外燦爛。

從小商品看大市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實踐”

義烏,一座建在市場上的現代化城市。在這裡,可以感受浙江發展的活力,可以觸摸中國乃至世界經濟的脈搏。

離開李祖村,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義烏國際商貿城二區考察調研。“當時這裡還是一片工地。”在浙江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曾十多次到義烏,深入小商品市場調研,對這裡的情況十分熟悉。

商貿城入口的大屏幕向總書記展示著兩張圖表:一張是義烏市場採購貿易出口的實時情況,一張是“義新歐”班列運行的動態數據。

商戶代表在義烏國際商貿城的大廳進行文藝表演(2023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這些來自“世界最大小商品市場”實時變動的數據,成為反映中國乃至全球外貿及經濟趨勢的“晴雨表”。

40多年來,踏著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義烏人從搖著撥浪鼓走街串巷,到馬路邊擺地攤,再到建成“買全球、賣全球”的“世界超市”,如今的義烏市場,匯集著26個大類210多萬種商品,關聯著全國210萬企業、3200萬工人。

來自印度的客商(右)在義烏國際商貿城的一家玩具店鋪內選購商品(2023年2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走進商貿城,商鋪林立、商品繁多。

“總書記好!”“歡迎總書記來義烏!”總書記所到之處,人們紛紛從商鋪中走出來,匯聚到一條條通道上,掌聲、問候聲、歡呼聲此起彼伏。

“你們是從哪裡來的?”總書記不時停下腳步。

“紹興”“內蒙古”“約旦”……經營者來自天南地北,採購商來自世界各地。

“我來自尼泊爾。”一位客商走近前來。

“歡迎你,來採購什麼商品?”總書記問。

“想到的都買得到,想不到的也買得到!”聽到他的回答,大家都笑了。

走進一家售傘的商鋪,總書記仔細察看:“店開了多久?”

“27年了。”店主張吉英告訴總書記,“我們堅持時尚優雅的設計理念,走個性化、品質化的發展路線,生產的傘已經賣到了全世界100多個國家。”

“祝你們越做越好!”總書記笑著說。

一家制傘企業的發展,是新時代義烏制造業和貿易模式轉型升級的縮影。

面對市場的商戶、小企業主代表,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義烏作出了貢獻,還要再作新貢獻。你們每個人都是義烏發展的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還要繼續努力、再造輝煌。”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從新時代“楓橋經驗”看群眾路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20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專程來到紹興市諸暨市楓橋鎮,參觀楓橋經驗陳列館。

20年前,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同志著眼應對和解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大轉型帶來的新情況、新問題,就帶著思考來過楓橋。

“浙江根據黨中央精神和這裡的實際情況,賦予‘楓橋經驗’新的時代內涵,探索依靠人民群眾正確處理新形勢下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總書記回憶道。

2003年11月,浙江省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楓橋經驗”40周年暨創新“楓橋經驗”大會。自此,建設“法治浙江”、建設“平安浙江”等一系列事關全局、著眼長遠的決策部署接續出台。

青年學子在浙江省諸暨市楓橋鎮的楓橋經驗陳列館參觀學習(2022年8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時代在變、形勢在變、社會矛盾的內容也在變,但依靠人民群眾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的方法始終沒有變。

重溫“楓橋經驗”誕生、演進、發展的歷程,總書記深刻指出:“這裡面有我們黨處理問題、化解矛盾的政策策略,就是要走群眾路線,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一個甲子過去,雖歷久而彌新。

60年來,“楓橋經驗”在實踐中不斷豐富、持續發展,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形成了特色鮮明的新時代“楓橋經驗”。

陳列館二樓,展示了近年來全國各地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生動實踐。

遼寧沈陽牡丹社區的“三零”工作法,福建明溪縣“僑鄉楓橋”解紛工作法,四川成都武侯區的小區物業矛盾“信托制”解紛工作法……一個個從“楓橋經驗”衍生而來的基層社會治理工作方法不斷涌現。

陳列館外,楓溪長流,楓橋猶在。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從千年水脈看千年文脈:“讓古老大運河煥發時代新風貌”

紹興城西,浙東古運河碧波蕩漾,流淌著一段2500多年的水運史和綿綿不絕的中華文脈。

浙東運河西起杭州西興,流經紹興,東至寧波,充分利用浙東山川形勢,連通河湖、穿越阡陌、潤澤沃野,滋養著兩岸人民。

拾級登上園內高拱石橋,習近平總書記舉目四望。眼前,古運河流水綿延﹔不遠處,高架橋上客貨車輛疾馳而過,給人以穿越古今之感。總書記感嘆道:“在這裡可以暢想一下古今滄桑。”

從杭州西興老街流淌而過的浙東運河(2022年9月27日攝,無人機照片)。浙東運河西起杭州西興,流經紹興,東至寧波,充分利用浙東山川形勢,連通河湖、穿越阡陌、潤澤沃野,滋養著兩岸人民。新華社記者 江漢 攝

肇始於春秋山陰故水道,貫通於兩晉,鼎盛於唐宋,發展於明清……走進浙東運河博物館,總書記詳細了解這段綿延千年的“運河史話”。

在一個水利工程模型——紹興三江閘前,總書記停下腳步。

這是由明代紹興知府湯紹恩主持修建的大型擋潮排水閘,閘基以巨石砌成,石間用榫卯連接,共設28孔,“旱可蓄、澇可排、潮可擋”,改善了山會平原的水利和航運條件。

總書記俯身仔細察看三江閘設計結構:“這個閘現在還在吧?”

“還在,它的作用已經被曹娥江大閘所取代。”講解的同志回答。

古人的智慧,啟迪著后人的實踐。

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時推動建設浙東引水工程,曹娥江大閘正是那時開工興建的。

展櫃裡,一張2005年12月31日出版的《浙江日報》記錄了這一歷史瞬間:

“隨著省委書記習近平宣布‘曹娥江大閘樞紐工程開工’,並啟動開工按鈕,頓時偌大的建設工地上一字兒排開的施工機械‘隆隆’轟鳴……錢江兩岸人民盼望已久的曹娥江大閘樞紐工程正式拉開序幕”。

2023年8月4日拍攝的曹娥江大閘(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黃宗治 攝

總書記回憶起這段往事:“過去浙東這一帶是缺水的地方,特別是舟山,一半的水都要靠這個引水工程。”

2021年6月,浙東引水工程全線貫通,至今已累計輸水50多億立方米,惠及杭州、紹興、寧波、舟山4市18縣(市、區)1750多萬人。

“很多浙東的百姓都因此受益,大家飲水思源、感恩在心。”當地負責同志說。

千年水脈,正是在一代代人的持續呵護和接續建設下流淌至今、綿綿不絕。

作為河長制的發源地,浙江省率先建立省、市、縣、鄉、村五級河長體系,還創新探索共享共治河湖新模式,讓廣大群眾成為治水護水的主力軍。總書記強調,河長制必須一以貫之。

治水關乎治國,水脈連著文脈。在總書記心中,大運河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流動的文化。

“把大運河這篇文章做好。”走出博物館,臨別前,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好好挖掘大運河文化,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

大潮激蕩,奮楫爭先。

總書記的話語充滿著期待:“當前,浙江發展站在了一個新的起點上。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推動浙江各項事業更上一層樓,讓人民群眾生活芝麻開花節節高。”

文字記者:新華社記者張曉鬆、朱基釵 人民日報記者杜尚澤、李中文

《金色相框》視頻記者:盧燁、劉金海、蔡湘鑫、江漢、殷曉聖

《第1視點》視頻記者:劉春暉、李林欣、吳一蒙、王懌文、宋立峰、徐中哲

編輯:楊文榮、吳晶晶、王秋韻、包昱涵、賈伊寧、高鬆齡、戚文娟、馬寧、侯幫興、鄔金夫

統籌:王潔、方思賢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