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時強調 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 返京途中在山東棗庄考察

來源:新華網2023年09月26日15:10
文字縮放:

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時強調

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 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

返京途中在山東棗庄考察

蔡奇陪同考察

  新華社浙江杭州/山東棗庄9月25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浙江考察時強調,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聚焦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打造新時代全面展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要窗口,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推動“八八戰略”走深走實,始終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勇立潮頭,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浙江新篇章。

  9月20日至21日,習近平在浙江省委書記易煉紅和省長王浩陪同下,先后來到金華、紹興等地,深入農村、商貿市場、陳列館、文化園區等進行調研。

  20日上午,習近平來到金華市義烏市后宅街道李祖村考察調研。近年來,李祖村人居環境大為改善,各類創業主體紛紛進駐,鄉村旅游十分紅火,被評為全國文明村。習近平先后在村黨群服務中心、“共富市集”、扎染商鋪等場所了解李祖村發展變化情況。得知李祖村年人均收入達到5.2萬元,習近平十分高興。他說,李祖村扎實推進共同富裕,是浙江“千萬工程”顯著成效的一個縮影,要再接再厲,在推動鄉村振興上取得更大成績。鄉村振興為年輕人提供了展現才華的用武之地,希望更多的年輕人為鄉村振興發揮積極作用。離開村子時,當地群眾簇擁到總書記身旁,熱情歡送總書記。習近平對大家說,鄉村振興潛力無限、大有可為,鄉親們要努力奮斗,一起奔向共同富裕的美好明天。

  隨后,習近平來到義烏國際商貿城考察。他通過電子屏幕實時了解商貿城運營及“義新歐”班列運行情況,並走進市場同商戶、小企業主代表親切交流,詳細詢問市場行情。他強調,義烏小商品闖出了大市場、做成了大產業,走到這一步很了不起,每個人都是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商貿城要再創新輝煌,為拓展國內國際市場、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是毛澤東同志批示學習推廣“楓橋經驗”60周年。20日下午,習近平來到“楓橋經驗”發源地諸暨市楓橋鎮,參觀楓橋經驗陳列館,了解新時代“楓橋經驗”的生動實踐。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好、發展好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黨的群眾路線,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把問題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

  隨后,習近平乘車來到位於紹興的浙東運河文化園考察。他步行察看古運河河道和周邊歷史文化遺存,詳細了解浙東運河發展演變史和當地合理利用水資源、推進大運河保護等情況。習近平強調,大運河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運河,是十分寶貴的文化遺產。大運河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在保護、傳承、利用上下功夫,讓古老大運河煥發時代新風貌。

  21日下午,習近平聽取了浙江省委和省政府工作匯報,對浙江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肯定,對浙江提出了新要求。

  習近平指出,浙江要在以科技創新塑造發展新優勢上走在前列。要把增強科技創新能力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整合科技創新力量和優勢資源,在科技前沿領域加快突破。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轉化。把實體經濟作為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根基,引導和支持傳統產業加快應用先進適用技術,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深化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建設,打造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和數字產業集群。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打造科創高地。從全球視野布局產業鏈供應鏈建設,不斷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堅定不移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建立完善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

  習近平強調,浙江要在推進共同富裕中先行示范。要把縮小城鄉差距、地區差距、收入差距作為主攻方向,進一步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堅持就業優先政策,在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發展新興產業中注重擴大就業容量,解決好重點群體就業問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健全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極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深化“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加強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在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上創造更多經驗。

  習近平指出,浙江要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續寫新篇。要以重點領域改革為牽引,全面推進各領域體制機制創新。以服務全國、放眼全球的視野來謀劃改革,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發揮各種開放平台的功能作用,創新利用外資、做大外貿的方法和渠道。主動適應國際經貿規則重構走向,在服務業開放、數字化發展、環境保護等方面先行先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三個沒有變”,鼓勵和支持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全球范圍產業分工和資源配置,提升核心競爭力。

  習近平強調,浙江要在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上積極探索。要更好擔負起新時代新的文化使命,賡續歷史文脈,加強文化遺產保護,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積極發展反映時代要求、具有時代特色的新文化,發展中華文明的現代形態。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廣泛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持續推進城鄉公共文化服務標准化、均等化,加強公民道德建設,推進書香社會建設。運用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世界互聯網大會等窗口加強文化交流傳播,不斷提升中國文化感染力和中華文明影響力。

  習近平指出,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立足實際、科學決策,堅持著眼長遠、打牢基礎,堅持干在實處、務求實效,防止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加強干部教育培訓和實踐鍛煉,健全干部擔當作為激勵保護機制,激發干部干事創業活力,構建親清統一的新型政商關系。各級黨組織要加強對第二批主題教育的組織領導和工作指導,把握不同層級、不同領域、不同對象的特點,結合實際,分類指導,上下聯動抓整改,讓群眾看到實效。

  9月24日下午,在返京途中,習近平在山東省委書記林武和省長周乃翔陪同下來到棗庄市考察。棗庄是我國石榴集中連片種植面積最大、品種最多、產業鏈最完整的地區之一。習近平來到位於嶧城區的冠世榴園石榴種質資源庫,察看石榴樹種,了解當地石榴種植歷史、種質資源收集保存和產業發展情況,並來到石榴種植園中向老鄉們詢問今年石榴種植、收獲和收入情況。得知當地大力發展石榴深加工和石榴盆栽培育有力帶動了農民增收,習近平很高興。他指出,人們生活水平在提高,優質特產市場需求在增長,石榴產業有發展潛力。要做好品牌、提升品質,延長產業鏈,增強產業市場競爭力和綜合效益,帶動更多鄉親共同致富。祝鄉親們生活像石榴果一樣紅紅火火。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辦公廳主任蔡奇陪同考察。

  李干杰、何立峰、王小洪及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陪同分別參加上述有關活動,主題教育中央第五巡回指導組負責同志參加匯報會。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