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積極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 提高駕馭高水平對外開放能力

來源:新華網2023年09月28日09:24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9月27日電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下午就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世界貿易組織是多邊主義的重要支柱,是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舞台。對世界貿易組織進行必要改革是普遍共識、大勢所趨。我們要從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高度,深刻認識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更加積極的歷史擔當和創造精神,全面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和國際經貿規則調整,以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高質量發展。

  商務部研究院院長、研究員顧學明就這個問題進行講解,提出工作建議。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認真聽取了講解,並進行了討論。

  習近平在聽取講解和討論后發表了重要講話。他指出,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我國對外開放的裡程碑。短短20余年間,我國貨物貿易總額增長了11倍,成為全球第一貨物貿易大國、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近30%。我國同世界貿易組織的關系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從國際經貿規則的被動接受者和主動接軌者,逐步成長為重要參與者。事實表明,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僅加快了自身發展,也惠及全球,這個重大決策是完全正確的。

  習近平強調,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要堅定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積極推動恢復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正常運轉。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堅持經濟全球化大方向,旗幟鮮明主張自由貿易和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反對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武器化、泛安全化,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完善細化全面深入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中國方案。堅決維護包括我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合法權益。

  習近平指出,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今年是改革開放45周年,要繼續做好自身改革這篇大文章,既擴大開放之門,又將改革之路走穩。要更加主動對接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要積極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以推動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為契機,進一步激發進口潛力、放寬市場准入、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要加快建設貿易強國,升級貨物貿易,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數字貿易,以數字化綠色化為方向,進一步提升國際分工地位,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邁進。同時,要注意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習近平強調,要練就駕馭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過硬本領。大興調查研究,總結用好我國開放發展的成功經驗,加強對開放工作的戰略性、系統性、前瞻性謀劃,把國際經貿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摸准吃透,做到心中有數、手中有策、行動有力。提高運用國際規則維護我國發展權益能力,加快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作風優良的高水平專業化對外開放工作隊伍。統籌開放與安全,在斗爭中維護安全、增進權益,謀求合作、爭取共贏。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