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在京舉行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強主持 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出席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9月29日10:02
文字縮放:

9月28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劉 彬攝

9月28日晚,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與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中華人民共和國華誕。

新華社記者 申 宏攝

■ 新征程上,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團結就是力量,信心賽過黃金。我們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團結奮斗,繼續爬坡過坎、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朝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 新中國成立74年來,我國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我們統籌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推動經濟持續復蘇,有序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效應對局部地區洪澇災害,積極推進對外開放、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濟總體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糧食生產有望豐收,人民生活繼續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國體育健兒在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上勇創佳績。這些成績來之不易、令人振奮

■ 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們前進道路上還面臨很多風險挑戰。我們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加大宏觀調控,著力擴大國內有效需求,著力激發經營主體活力,不斷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我們要圍繞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使經濟發展更有韌性、更有活力。我們要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著力擴大就業,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對困難群體兜底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我們要繼續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民心所向、時代潮流、歷史必然,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 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各國人民攜手努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共創人類的美好未來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  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28日晚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招待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新征程上,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團結就是力量,信心賽過黃金。我們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團結奮斗,繼續爬坡過坎、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朝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李強主持招待會,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韓正出席招待會。約800名中外人士歡聚一堂,共慶中華人民共和國華誕。

人民大會堂宴會廳華燈璀璨、鮮花綻放,洋溢著喜慶熱烈的節日氛圍。主席台上方高懸著庄嚴的國徽,“1949—2023”大字年號在鮮艷的紅旗映襯下格外醒目。

17時30分許,在歡快的《迎賓曲》中,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步入宴會廳,向大家揮手致意,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招待會開始。全場起立,高唱國歌,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在大廳回蕩。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他首先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武警部隊官兵,向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台灣同胞和海外僑胞,致以誠摯的問候﹔向關心和支持中國現代化建設的友好國家和國際友人,致以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新中國成立74年來,我國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巨大成就。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我們統籌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積極推動經濟持續復蘇,有序推進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有效應對局部地區洪澇災害,積極推進對外開放、科技創新、綠色發展,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經濟總體回升向好,高質量發展扎實推進,糧食生產有望豐收,人民生活繼續改善,社會大局保持穩定,我國體育健兒在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上勇創佳績。這些成績來之不易、令人振奮。

習近平強調,當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國際環境發生深刻變化,我們前進道路上還面臨很多風險挑戰。我們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加大宏觀調控,著力擴大國內有效需求,著力激發經營主體活力,不斷推動經濟運行持續好轉、內生動力持續增強、社會預期持續改善,切實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我們要圍繞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繼續全面深化改革,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准等制度型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使經濟發展更有韌性、更有活力。我們要圍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大民生保障力度,著力擴大就業,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強對困難群體兜底幫扶,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習近平指出,我們要繼續全面准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我們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民心所向、時代潮流、歷史必然,是任何勢力都阻擋不了的。

習近平強調,我們要堅持和平發展,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維護國際公平正義,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同各國人民攜手努力,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共創人類的美好未來。(講話全文見第二版)

在歡快的樂曲聲中,中外賓朋舉杯共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祝福中國繁榮昌盛、人民幸福安康,中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友誼長存。

出席招待會的還有:在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全國政協副主席和從領導職務上退下來的同志,以及中央軍委委員、曾擔任中央軍委委員的同志。

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負責人,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在京的功勛榮譽獲得者代表,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人物代表,成都大運會、杭州亞運會亞殘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代表,為民族地區穩定、發展、團結作出重要貢獻的少數民族代表人士,在京的部分香港特別行政區人士、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士、台灣同胞和華僑、華人代表,各國駐華使節、各國際組織駐華代表、部分外國專家等也出席了招待會。

《 人民日報 》( 2023年09月29日 01 版)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