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歡度國慶佳節 闊步邁向未來

本報記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04日07:53
文字縮放:

  “團結就是力量,信心賽過黃金。”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招待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定信心,振奮精神,團結奮斗”,鼓舞和激勵著億萬人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歡度國慶佳節,闊步邁向未來。連日來,各地舉行形式多樣的活動,展現發展成就,堅定前行信心﹔各地加大民生商品保供穩價工作力度,假期文旅、餐飲消費需求旺盛,市場信心提振﹔人們徜徉綠水青山飽覽自然之美,走進田間地頭分享豐收喜悅,神州大地煥發生機勃勃的嶄新氣象。

  成就令人振奮

  目標催人奮進

  國慶假期,各地持續舉辦的系列活動,讓人們深切感受到成就令人振奮、目標催人奮進。

  浙江杭州市,運河畔的橋西歷史文化街區裝點一新,亞運會吉祥物等亞運標識賦予老街區新的活力。正值國慶佳節,點茶技藝、古琴演奏等非遺互動體驗,以及看連環畫、竹編體驗等鄰裡文化節活動,吸引中外游客和運動員熱情參與。“國慶假期,我們全家既看亞運又賞運河,節日過得很有意義。”杭州市民張帆說,“希望能通過亞運會把中國的發展成就展現給世界,也希望運動員們在詩畫浙江度過難忘的時光。”

  在江蘇如皋市城南街道肖陸村農家書屋,國慶假期到轄區走訪的如皋市公安局高新區派出所教導員江鋒,與村民一起圍坐在屏幕前觀看亞運會比賽。“共享亞運榮光,不僅要為運動員加油喝彩,更要學習他們的拼搏奮斗精神,在日常執勤訓練中增強技能,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江鋒說。

  湖南湘潭市體育運動學校綜合訓練館內,體操教練王天好將小運動員們召集起來,在電視機前為亞運健兒加油。7歲的體操運動員蔣鴻暉很受鼓舞:“哥哥姐姐們的技術動作很規范,發揮也很穩定。以后我會更加努力地訓練,爭取有一天也能參加亞運會,登上領獎台!”

  10月3日,江西萍鄉市安源路礦工人運動紀念館廣場,游客跟隨領誦員朗讀方志敏同志《可愛的中國》一文。戴紅領巾的少先隊員、身穿紅色長裙的文藝愛好者、手持紅旗的游客在安源山上匯成一片紅色的海洋。“這裡舉辦唱響安源、紅色誦讀等系列活動,讓我們深切感受革命先烈的理想信仰,感受今天國家取得的巨大成就,增強了我們砥礪奮斗的信心和決心。”大學生鐘佳妮說。

  國慶假期,寧夏各地文化場館、景區等緊扣國慶主題,推出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表達對國家發展的美好期盼,營造熱烈喜慶的節日氛圍。在銀川市新華商圈步行街,以“同慶山河美·華誕共歡歌”為主題的千人大合唱活動熱鬧非凡,來自各行各業的群眾深情高歌,禮贊發展成就,抒發愛國情懷。

  消費持續升溫

  市場活力釋放

  今年中秋國慶假期疊加,節慶氛圍更加濃厚,各地群眾消費熱情持續升溫。市場人氣旺盛,豐富多彩的新場景、新業態激發消費新活力,有效提振市場信心,折射出消費市場的巨大潛力,也見証了中國經濟強大的內生動力。

  在山東青島市,各大景區人頭攢動,餐飲、商超等消費場所生意興隆。據統計,假期前三天,嶗山風景區接待游客13.03萬人次。其中,極地海洋世界、小麥島等多個景點日均接待人數均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市場活躍帶動客流高峰,人氣持續升溫,消費需求進一步釋放。”嶗山區文化和旅游局局長胡聲銳說。

  上午11點,廣西賀州市昭平縣黃姚古鎮景區的一家餐館門前就已排起長隊。“客人多,忙得團團轉!”除了讓游客們現場品嘗豆豉蒸排骨、竹筍釀、粉餃等當地特色美食外,餐館經營者古娟還做了便於打包攜帶的特色醬菜,“准備的200瓶已經賣完了。”當天,黃姚古鎮景區接待游客14830人次,同比增長284.60%。

  新潮的消費場景愈來愈多見,在國慶假期為年輕消費群體提供更具特色、更有趣味的消費體驗。

  說唱歌手、滑板運動員……憨態可掬的熊貓在插畫裡被賦予不同的角色,這場創意十足、體驗多元的展覽由重慶渝中區的重慶印象城打造,吸引了眾多市民及游客前來“打卡”。市民胡先生說:“孩子們特別喜歡豐富多元的文化藝術體驗,假期過得更加多彩。”重慶印象城有關負責人朗明勇介紹,展覽以別具特色的文氣積蓄人氣,受到消費者歡迎。

  小號演奏高亢嘹亮,一場藝術展覽正在西藏拉薩市的吉本崗藝術中心舉辦。這裡的咖啡館和文創商品展台也十分熱鬧。藝術中心相關負責人說:“旅游市場的持續升溫,不僅讓商家增加了收入,還擴大了文化產業的受眾群和影響力,為發展注入了更多信心和力量。”

  鼓足奮斗干勁

  推進鄉村振興

  各地延伸產業鏈,貫通農文旅,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國慶假期,更多小村庄成為旅游熱門地,更多“土特產”做出“大文章”,農村環境更美,農民腰包更鼓,發展前景廣闊,奮斗干勁十足。

  “從線上預約情況看,假期鄉村游的客流量將超過3萬人。”山東濟南市長清區萬德街道靈岩村黨支部書記馬永奇介紹。長清區在假期舉辦“金秋旅游節”活動,吸引更多游客到鄉村放鬆身心。“我們將大力推動黨建引領農文旅融合發展,推進鄉村產業振興。”濟南市長清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劉振強說。

  10月3日,河南濮陽市南樂縣近德固鄉西吉七村陽光果園,連片的梨樹枝葉繁茂,種植戶們忙著採摘黃梨。“俺這梨的品質高,很受市場歡迎,今年能賣到4塊多錢一斤!”種植戶郭振起臉上滿是笑意。近年來,南樂縣因地制宜發展精品水果種植,培育特色林果種植基地,實現農民增收致富。

  左手抓稻,右手揮鐮,市民趙婧從雲南昆明市區來到五華區大村社區麥和稻田文創農庄,體驗干農活的滋味,“既能體驗傳統的農耕文化,還能在田間的咖啡屋品一杯咖啡,這種感覺很棒。”國慶假期,以“慶豐收 促和美”為主題的豐收節活動在大村社區舉行,游客穿行在金色的田野,拍照記錄美好風景,同享豐收喜悅。

  國慶假期,在福建福州市晉安區宦溪鎮“宦溪優品聯盟展示館”,鼓嶺番薯、茉莉紅茶、板栗南瓜等特色農產品琳琅滿目,吸引眾多市民游客前來採購。不遠處的鵝鼻村百畝鵝鼻蘿卜示范基地內,種植戶黃學快忙著調試滴噴灌設備,“訂單都排到年底了!趁著天氣好,抓緊改造山田,爭取今年蘿卜產量達到40萬斤。”

  (綜合本報記者竇瀚洋、白光迪、王雲娜、楊顏菲、劉峰、侯琳良、鄭壹、姜峰、徐馭堯、王者、葉傳增、劉曉宇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4日 01 版)

( 編輯:賈澤娟   送簽:賈澤娟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