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堅守崗位作貢獻 奮斗實干建新功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05日08:29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令人鼓舞,催人奮進。我們要隻爭朝夕,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主動,堅持守正創新,保持戰略定力,發揚斗爭精神,勇於攻堅克難,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

國慶假期,從城市社區到廣袤鄉村,從生產一線到旅游景區,許多人堅守崗位、默默奉獻,在辛勤工作中度過節日,以奮斗實干建新功。

奮戰一線  加緊施工

連日來,工人們持續奮戰在一線,爭分奪秒,全力保障建設和生產進度。

黑龍江哈爾濱電氣集團鍋爐公司重容分廠,電焊組焊工們早早來到車間,預熱、調試、施焊,車間內焊花四濺。組長程強額頭滿是汗珠,鑽進大型筒體部件內,在部件內壁留下道道锃亮的焊縫。“這是顯熱回收半廢鍋流程氣化爐,具有節約能源、碳轉化率高等特點。”程強說,“假期堅守崗位,讓一件件產品高質量按時交付,我們干得有勁頭!”

晶瑩剔透的顆粒翻轉跳動,傳輸帶自動封包……在江蘇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生產線在假期依舊高速運轉。“進入四季度,光伏裝機迎來旺季,相關原料的市場需求進一步增加,生產線24小時運轉,每天產量1000多噸。”中控室內,盛虹控股集團旗下的斯爾邦石化主任工程師嚴亞紅和同事們隨時關注著生產線的每個細節,“全力以赴,保質保量,滿足光伏企業的材料需求。”

廣闊無垠的黃茅海水域風平浪靜,三一海洋重工珠海產業園的自建碼頭上,近40台大港機設備正在進行最后調試,即將裝船發往國內外多個大型港口。碼頭背后的智能制造工廠裡,6條自動化產線滿負荷運轉,機器人手臂此起彼落,自動焊機島火花四濺,電動正面吊、電動堆高機、電動集卡等產品正在緊張生產中。

10月4日,四川綿陽市涪城區富臨精工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裡,一台台高端智能生產設備高速運轉,生產線上工人忙碌工作。這家企業從事新能源汽車智能電控關鍵零部件的研發、生產和銷售,進入四季度后訂單量加速增長。國慶假期,很多客戶守在廠子裡,等待產品交付。

國慶假期,各地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持續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取得新進展。

在安徽,G3銅陵長江公鐵大橋建設加快推進。“大家注意安全!”楊濤是項目部二分部技術員,一直在現場關注著施工安全,“斜拉索很長很重,安裝的技術難度和施工協調要求非常高,必須全程盯控。”為了保証完成工期節點目標,楊濤和工人們都選擇在工地度過國慶假期,“能參與重大工程項目建設,我覺得很榮幸。”

在廣西柳梧鐵路金田跨平武高速特大橋、桂平北站等施工現場,來自中鐵上海工程局柳梧鐵路4標項目部的1100多名員工正在緊張施工。“管理人員和一線工友假期堅守一線,確保柳梧鐵路建設如期完成。”項目部負責人肖延軍說。

盡心盡力  服務群眾

節日裡,許多勞動者不辭辛勞、堅守崗位,用自己的努力付出、溫情服務,換來歡樂祥和、萬家安康。

在北京石景山區蘋果園街道東下庄社區家庭醫生簽約居民李俊老人的家裡,社區衛生服務站醫生閆旭玲為他進行針灸治療。這些天,石景山區9個街道的10家社區衛生服務站連日接診,讓老百姓在家門口享受優質醫療服務。

10月4日一大早,國網遼寧電力有限公司鞍山電力調度控制中心地區調控班班長高雷就趕到單位,詳細了解了前一天電網運行情況,在調度大廳緊盯著大屏上各項數據的變化,監控電網運行情況。“哪裡的設備出現問題,我們必須第一時間進行線路指揮、停電處理和送電操作。”高雷說,“我們多付出一點,大家的節日就能過得更安心一點。”

國慶假期,多地出行客流保持高位運行,相關部門優化出行服務、強化安全檢查,共同守護旅客平安旅途。

“請放心,我在前面,您牽著我的手。”吉林長春火車站候車大廳內,車站客運員、“春之約”愛心服務班組成員馬叢扶著盲人乘客走向檢票口,“這個假期大家出行熱情高漲,我們更要堅守崗位,做好服務保障工作。”馬叢說。

“充電樁運行正常!”10月4日,國網山東濟寧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對轄區內15個高速服務區的80余台充電樁開展巡檢,對發現的問題隱患及時排查消除,讓新能源車主假日出行充電快捷、續航無憂,保障安全。

全力保障  守護平安

崗位雖平凡,職責不平凡。堅守一線的人們全力保障各項工作有序運轉,守護人民群眾健康、平安。

10月4日,內蒙古二連浩特口岸,二連海關鐵路監管二科關員李磊和同事已整裝待發,准備對入境中歐班列集裝箱開展查驗作業。“國慶假期,為保障中歐班列穩定運行,我們組建查驗專班,和鐵路部門建立溝通專線,全力保障節假日通關監管工作,查驗、記錄、提交信息都用上了最新的科技設備,班列通關效率大大提高。”李磊說。

這些天,海南海口市瓊山區府城社區黨支部副書記李紅蓮每天都會和同事在轄區巡查,“社區人員較多,我們分網格、包重點,在轄區內人員密集場所排查消防隱患,引導文明過節。”在海口市秀英區西秀鎮,“12345”熱線辦的干部們堅守崗位,24小時接聽市民來電,及時調度解決物業管理、市容環境、車輛違停等問題。鎮執法人員在車站、碼頭、公園、商場等人員密集場所持續巡查,排查各類隱患,維護安全秩序。

詳細詢問、認真記錄、耐心解釋……和往常一樣,青海大學附屬醫院急診接診科大夫李肅一大早就開始忙碌。“爭分奪秒救護,是急診科的日常。”這個國慶假期,李肅和同事們堅守在急診一線,“即使是在休息時段,手機也保持開機,隨時響應突發情況,全力守護群眾生命健康。”

國慶假期,中國人民解放軍指戰員、武警部隊官兵忠於職守,守護國家和人民安全。廣大公安干警堅守崗位,加強執勤巡邏,保障人民群眾度過歡樂祥和的假期。

連日來,上海各大交通樞紐、地標景點和廣場商圈迎來大客流,武警上海總隊官兵堅守執勤哨位,加強對重點區域秩序維護,守護百姓平安。二級上士單洪鑫,已先后9次在假期參與南京路執勤任務,“能守護百姓安寧,我感到十分自豪!”

(綜合本報記者張藝開、程遠州、王明峰、徐靖、龐革平、潘俊強、郝迎燦、劉佳華、鄭智文、侯琳良、張棖、孫海天、賈豐豐、李卓爾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5日 01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