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服務千家萬戶 守護平安幸福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06日09:1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國慶假期,許多勞動者堅守工作崗位,奮戰基層一線,服務千家萬戶,守護平安幸福。

  保質保量保進度

  節日裡,勞動者們擼起袖子、揮洒汗水,奮力投身工程建設,保質保量保進度,不誤工期。

  10月5日,廊坊臨空經濟區河北航空大興機場運營基地項目施工現場,工人們正在進行室內牆體抹灰、屋面防水施工、幕牆龍骨安裝等作業。“這個假期,300多名建設者堅守一線,保証施工處於滿產狀態。”中建安裝公司河北航空大興機場運營基地項目經理李志輝說,“工會安排了聚餐和節日慰問活動,讓我們感到很溫暖。”

  國慶假期,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龍城高速公路建設馬不停蹄。鐵臂揮舞、機聲隆隆,工人們綁扎鋼筋,運輸車輛、壓路機等穿梭往返。3000余名公路建設者奮戰在崗位上,保質量、搶工期,全力加快施工作業,確保各節點工期任務目標順利完成。施工技術員陳柏舟說:“在工地上和工友們一起付出,這個節日過得充實、有意義!”

  10月5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電工吳小峰收拾好試電筆、鋼絲鉗等,早早趕到雲南省腫瘤醫院相關項目施工現場,“咱們跟著施工需要走,要努力保障項目進度。”施工現場,近100名工人同時作業,質檢員楊林華指著一個鋼筋籠說:“這是我在這個項目檢查驗收的第1478個工程樁鋼筋籠,也是樁基施工的最后一個鋼筋籠。假期我在崗,為民生工程建設貢獻力量。”

  高原施工現場紫外線強烈,晝夜溫差有20多攝氏度。中鐵二十一局承建的雅安至葉城高速公路拉薩至日喀則機場段公路(拉日高速公路)第八標段項目建設現場,600多名工人不畏辛苦,奮戰一線。10月1日,拉日高速公路最長的隧道——帕當山隧道全線貫通。“接下來要進行隧道仰拱和附屬設施的施工,混凝土澆筑前,先用3D掃描儀進行斷面掃描測量,保証鋼筋混凝土的厚度符合要求,抓好質量和安全必須毫不鬆懈。”項目部黨支部副書記李恩惠說。

  真心實意為群眾

  國慶假期,公安干警、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等堅守崗位,全力守護群眾平安幸福。

  10月5日中午,上海動物園入園游客量達到高峰。上海市公安局長寧分局提前與園方做好溝通,完善引導預案,當天通過民警徒步巡邏與指揮室視頻巡邏相結合的方式,提升響應速度。“執勤的民警、輔警與園內工作人員緊密配合,依托流動警務工作站,及時對客流進行引導。”長寧公安分局程家橋派出所民警王於楠說。

  國慶假期,蘭州大學第一醫院急診科不斷有患者前來就診,急診科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安排人員24小時值班,確保患者及時得到救治。在湖南長沙市第一社會福利院,一線醫務人員全天候輪值,每天開展兩次常態化查房,守護數百名老人的健康。

  假期接近尾聲,在貴州省貴陽市觀山湖區金華園街道,網格化服務中心負責人謝屹仍然堅守崗位,第一時間調度處置“12345貴陽便民政務服務平台”案件。路面破損、裝修噪聲……市民反映的問題,件件有回音。“我們已經處置70多起案件,民生無小事,要用心用情辦好。”謝屹說。

  在鄉村,基層干部深入田間地頭,忙前忙后,為了鄉親們能有個好收成。

  國慶假期,在江西鷹潭市上清鎮沙灣村,村支書吳建波總往芋頭地裡跑,查看壟溝存水情況。“要保持土壤濕潤,不然芋頭品相不好。”吳建波今年從外地引進芋頭新品種,全村種了260畝,“預計產量能提高四成。村民都盼著呢,得把好最后一道關。”查看完芋頭,吳建波又趕到辦公室,精神抖擻地直播帶貨,幫村民銷售蜂蜜。

  10月4日一早,甘肅隴南市西和縣大橋鎮韓河村第一書記吳小東來到村裡的庫房,查看倉儲物資防水布的狀況。發現部分花椒受潮,他立即組織大家進行烘干。“今年,村裡的花椒、菜籽油很受青睞。國慶假期已銷售農產品300余萬元。”吳小東說,“鄉親們收成好,我們的工作就值了。”

  再接再厲作貢獻

  這個假期,各行各業都有堅守奮斗的身影。“再接再厲作貢獻”“強國復興有我”,是許多人的心聲。

  在天津濱海新區一段60米長的工作面上,挖掘機正在進行開挖作業。這項工程是為興港高速建設而實施的電力遷改工程。國網天津建設公司項目經理潘光說:“工人們假期堅守崗位,把控安全和質量,努力打造示范工程。”

  杭州亞運會部分項目在浙江金華市體育中心展開角逐。每次賽前,國網浙江電力的工作人員都會對場館的電力設備進行詳細檢查。金華市體育中心亞運電力保障青年突擊隊隊長舒成也說,“我們保持著良好的工作狀態,努力為場館提供可靠的電力保障。”

  廣東湛江市坡頭區泮北村,南路人民抗日解放軍成立地舊址,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追尋紅色足跡。講解員黃安勤結合當地民俗文化,在講解詞中加入生動的表達,吸引參觀者專注聆聽。“在國慶假期把紅色故事講給大家聽,是很有意義的事情。”黃安勤說。

  在陝西北部毛烏素沙地,1000千伏特高壓橫山開關站裡,機器不停運轉,站長李晗和同事們拿著巡視卡、測溫儀,檢查各項設備。為確保節日期間電力正常供應,李晗和同事們強化巡檢措施,力求第一時間排除故障。“助力能源跨越山河,讓大家用上滿意電、綠色電,是我的職責使命。”李晗說。

  (綜合本報記者史自強、龐革平、楊文明、袁泉、巨雲鵬、王雲娜、趙帥杰、蘇濱、周歡、王錦濤、武少民、靳博、竇皓、羅艾樺、龔仕建報道﹔本期統籌:劉念)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6日 01 版)

( 編輯:林燕   送簽:林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