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奮力書寫我國工人階級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壯麗篇章

——在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蔡 奇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0日09:00
文字縮放: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委托,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向全國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致以誠摯的問候!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在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脫貧攻堅、抗擊新冠疫情和各種自然災害、應對各種風險挑戰中勇擔重任、拼搏實干,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波瀾壯闊的實踐中,我國工人階級信念更加堅定,素質全面提高,面貌煥然一新,充分展現了主人翁的豪邁姿態。實踐充分証明,我國工人階級不愧是我們社會主義國家的領導階級,不愧是先進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的代表,不愧是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主力軍。

中國工會十七大以來,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加強黨的建設,深化改革創新,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履行維權服務職責,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同全國人民同步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高度重視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關心看望職工群眾的足跡遍布大江南北,對改善廣大勞動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念茲在茲,親自指導謀劃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多次通過座談、賀信、回信、指示批示等方式為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把關定向,彰顯了大黨大國領袖對工人階級的深厚情誼和對工會工作的殷切關懷。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為什麼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怎樣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建設什麼樣的工會、怎樣建設工會等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發展和做好工會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工人階級的發展壯大、工會工作的蓬勃發展,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邁上新征程,黨的二十大鮮明確立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中心任務。黨的中心任務就是中國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主題和方向。我國工人階級要緊緊圍繞黨的中心任務,發揚優良傳統,強化使命擔當,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頑強的奮斗、更加智慧的創造,全身心投入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用勞動書寫絢麗多彩的時代畫卷。

以忠誠可靠賡續工人階級政治本色。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新征程上,工人階級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把自身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貢獻智慧力量、創造美好生活。

以勞動創造擔當工人階級使命任務。新征程上,工人階級要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在推進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中攻堅克難、拼搏奉獻,在千帆競發的經濟建設洪流中干事創業、奮楫爭先。要立足本職崗位,誠實勞動、勤勉敬業,敢為人先、爭創一流,依靠勞動創造扎實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奏響勞動光榮、創造偉大的時代強音,鑄就工人階級新輝煌。

以過硬本領展現工人階級時代風採。新征程上,工人階級要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密切關注行業、產業前沿知識和技術進展,打牢扎實的知識根基。要干一行、愛一行、精一行,勤學苦練、深入鑽研,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要銳意創新、勇於創造,聚焦關鍵核心技術,提高自主創新能力,讓更多創新成果競相涌現,奮力跑出工人階級創新創造的“加速度”。

以團結奮斗弘揚工人階級崇高品格。新征程上,工人階級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爭當弘揚社會風尚的表率。要堅定戰勝各種困難的信心和決心,勇於迎接各種風險挑戰,不以事艱而不為、不以任重而退縮,依靠頑強斗爭打開事業發展新天地。要增進團結統一,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號巨輪乘風破浪、行穩致遠。

工會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承擔著組織動員廣大職工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的歷史使命。新征程上,各級工會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勇於擔當,奮發進取,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落地見效,奮力譜寫黨的工運事業嶄新篇章。

要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工會組織首先是政治組織,工會工作首要是政治工作。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創新思想政治工作,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職工當中,教育引導億萬職工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不斷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要廣泛凝聚團結奮斗偉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工會組織的光榮傳統。各級工會要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廣泛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深化群眾性創新活動,激發億萬職工建功立業、創新創造的智慧和力量。要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發揮牽頭抓總作用,落實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素質提升等各項措施,健全技能形成和職業發展體系,培養造就更多的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要做好勞模評選表彰和服務工作,選樹宣傳“大國工匠”、“最美職工”,引導廣大職工爭當勞動模范、能工巧匠,營造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濃厚氛圍。

要切實提高維權服務質量。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各級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完善以普惠性服務和精准幫扶為重點的服務體系,為職工群眾提供貼心服務。要高度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農民工、城市困難職工等群體,幫助他們解決急難愁盼問題。要突出企業工會主體作用,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業民主管理制度。要健全勞動關系協商協調工作機制,夯實和諧勞動關系基礎,堅決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

要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各級工會要堅持改革創新,圍繞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在建機制、強功能、增實效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增強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有效激發基層工會活力。要推進工會工作法治化建設,依法建會、管會、履職、維權。要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工會干部隊伍。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工會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各級黨委(黨組)要加強和改進對工會工作的領導,把黨政所需、職工所急、工會所能的事更多地交給工會去辦,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為工會履職創造有利條件。

各位代表,同志們!勞動創造幸福,奮斗鑄就偉業。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最后,預祝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0日 02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