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丁薛祥李希到會祝賀 蔡奇代表黨中央致詞

來源:新華網2023年10月10日09:01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趙樂際、王滬寧、丁薛祥、李希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蔡奇代表黨中央致詞。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工會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會標,后幕正中象征著中國工會和中國工人階級團結統一的工會會徽熠熠生輝,10面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台懸挂著“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團結奮斗!”的巨型橫幅。

近2000名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中國工會十八大代表和50余名特邀代表,肩負著億萬職工的重托出席大會。

上午10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王東明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蔡奇代表黨中央發表了題為《奮力書寫我國工人階級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壯麗篇章》的致詞,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職工和工會干部致以誠摯問候。

蔡奇在致詞中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勇擔重任、拼搏實干,為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工會十七大以來,各級工會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加強黨的建設,深化改革創新,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履行維權服務職責,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動員廣大職工積極建功新時代,同全國人民同步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蔡奇表示,黨的二十大確立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中心任務。黨的中心任務就是中國工人運動和工會工作的主題和方向。工人階級要以忠誠可靠賡續工人階級政治本色,以勞動創造擔當工人階級使命任務,以過硬本領展現工人階級時代風採,以團結奮斗弘揚工人階級崇高品格。各級工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始終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廣泛凝聚團結奮斗偉力,切實提高維權服務質量,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奮力譜寫黨的工運事業嶄新篇章。

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阿東,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先后代表人民團體和解放軍、武警部隊向大會致賀詞。

王東明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作了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團結奮斗》的報告。報告分為3個部分:新時代我國工運事業的發展和過去五年的工作﹔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工會工作﹔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大會以書面報告的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國工會章程(修正案)》、《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財務工作報告》、《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經費審查委員會工作報告》,請代表審議。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各人民團體、軍隊有關單位和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工會界的朋友,首都各界職工代表等參加開幕式。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