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

——論貫徹落實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1日10:40
文字縮放:

  一切偉大的實踐,都需要科學理論的正確指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須以科學理論為指導,加強理論思維,總結好、運用好黨關於新時代文化建設的思想理論成果,更好指引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習近平總書記從全局和戰略高度,充分肯定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刻闡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作用,對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為進一步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

  10月7日至8日,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這是黨中央決定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這次會議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正式提出和系統闡述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擺在治國理政的重要位置,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形勢發生全局性、根本性轉變。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不斷推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日益繁榮,網絡生態持續向好,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顯增強、精神面貌更加奮發昂揚,煥發出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和主動精神,正在信心百倍書寫著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之所以取得歷史性成就,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舉旗定向、謀篇布局,正本清源、守正創新,習近平總書記准確把握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的趨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時代以來,圍繞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黨中央召開的會議之密集、作出的決策部署之全面,習近平總書記論述之豐富系統、深刻厚重,在黨的歷史上是不多見的。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出席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就文藝工作、黨的新聞輿論工作、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哲學社會科學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化傳承發展等主持召開會議並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一系列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改革發展方面的規劃和方案,在各地考察各類文化傳承發展項目並提出一系列要求,在多個重大國際場合闡明對全球文化、文明發展和交流互鑒的一系列中國立場、中國方案。在2018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九個堅持”高度概括了我們黨對宣傳思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在今年6月文化傳承發展座談會上,明確了文化建設方面的“十四個強調”,鮮明提出堅持黨的文化領導權、深刻理解“兩個結合”、擔負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創新觀點,提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的重大任務﹔這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又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提出“七個著力”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在新時代文化建設方面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內涵十分豐富、論述極為深刻,是新時代黨領導文化建設實踐經驗的理論總結,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化理論,構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習近平文化思想。

  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體達用、體用貫通,明確了新時代文化建設的路線圖和任務書,標志著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表明我們黨的歷史自信、文化自信達到了新高度,並在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中展現出了強大偉力,為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習近平文化思想是一個不斷展開的、開放式的思想體系,必將隨著實踐深入不斷豐富發展。

  黨的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習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堅持學以致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要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並自覺貫徹落實到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深入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圍繞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繼續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這一新的文化使命,切實增強做好新時代新征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推動各項工作落地見效,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思想保証、強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條件。

  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新時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時期,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1日 01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