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

王嘉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09日06:10
文字縮放:

  深入推進黨的創新理論進教材,是構建中國特色高質量教材體系的重大原則,是教材工作必須完成好的重要政治任務。教育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把教材建設作為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重要環節,不斷深化對做好這項工作的規律性認識和實踐探索,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堅持正確方向,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教材建設是鑄魂育人的重要依托,是事關未來的戰略工程、基礎工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用心打造培根鑄魂、啟智增慧的精品教材,為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建設教育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教材建設必須始終牢記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初心使命,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近年來,國家教材委員會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課程教材指南》,推進中小學三科統編教材、“馬工程”重點教材建設使用,編寫出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習近平總書記教育重要論述講義》。黨的二十大召開后,全面啟動各學段各學科教材修訂工作。其中最重要的是,在教材中全面系統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中等職業學校語文統編教材中還專門選入了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作為課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材於今年投入使用。通過這些舉措,及時把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最新成果體現到大中小學人才培養中,教育引導廣大學生打好人生底色、賡續紅色基因,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堅持全局站位,緊密對接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需求。教材建設體現黨和國家意志,擔負著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的重要使命。黨的二十大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行了戰略謀劃,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突出強調要充分發揮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並明確提出“加強教材建設和管理”。教材工作必須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聚焦國家發展戰略來系統謀劃,為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提供基礎支撐。要著力提升中小學科學類教材質量,既夯實學生的知識基礎,又激發學生崇尚科學、探索未知的興趣,培養其探索性、創新性思維品質。要建設一批校企聯合開發、產教特征明顯、體現協同育人、彰顯類型特色的現代職業教育優質教材,更好滿足戰略性新興產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人才培養需求。要聚焦拔尖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解決我國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圍繞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等關鍵領域,集中打造一批高質量的高等教育核心課程教材。

  堅持自信自立,加快推進中國自主知識體系構建。教材體系是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有機組成部分和重要載體。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歸根結底是建構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教材建設要注重體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成功經驗和理論成果,為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加快推進中國自主知識體系構建作出貢獻。要統籌推進學科體系和教材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哲學社會科學理論創新,努力打造適應新時代新要求、體現中國特色的高水平原創性教材,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用中國話語闡述中國發展,生動講好中國故事,促進學生扎根中國現實來認識和回答中國問題。

  堅持守正創新,實現黨的二十大精神向教材有機轉化。教材建設有很強的政治性,也有很強的專業性,要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追求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效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澆花澆根,育人育心”,深刻闡明了這個道理,揭示了教材建設的基本規律。深入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要在准確把握其精神實質的前提下,實現理論體系向教材體系轉化。一是注重全面准確進。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黨章,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理解內涵,精准把握外延,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不缺項、不走樣。二是注重系統深入進。一體設計、統籌推進全學科全學段教材修訂,既要發揮思政課教材的關鍵作用,整體集中反映﹔又要使其他學科教材結合自身特點,體現相關內容﹔同時要系統安排大中小學教材內容,依據不同學段學生認知規律,貫通設計學習目標,實現教材內容的循序漸進、螺旋上升。三是注重鮮活生動進。教材要貼近學生思想、學習和生活實際,優化內容呈現,通過調換選文、優化欄目、改進習題設計等方式,做到講道理與講故事相結合、抽象概念與生動案例相結合、顯性表述與隱性滲透相結合,充分反映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充分反映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理論成果和實踐經驗,激發學生的濃厚興趣和深度思考,在潛移默化中實現培根鑄魂、啟智潤心。

  堅持效果導向,推動教材鑄魂育人開創新局面。深入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完成教材修訂只是第一步。我們要深入研究教給誰、怎麼教的問題,真正做到讓學生入腦入心,做好新教材投入使用后的后半篇文章。一要抓住教師這個關鍵。“欲人勿疑,必先自信”,教育者需先受教育。要提高教師隊伍的理論素養,推動教師率先學深悟透原文原著原理,熟練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切實增強講好黨的創新理論的看家本領。二要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變革教與學方式,注重啟發式、互動式、探究式教學,引導學生主動思考、積極提問、自主探究,讓課堂充滿真誠的對話、切身的感悟、理性的思辨,吸引學生主動學、融入學。三要發揮評價的引導作用。以檢驗育人效果為目標,豐富創新評價手段,鼓勵廣大教師注重過程性評價、實踐性評價和發展性評價,引導學生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作者為教育部黨組成員、副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09日 14 版)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