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能源力量(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章建華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07月06日08:24
文字縮放:

黨的二十大站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能源發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深入推進能源革命、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確保能源安全、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為新征程上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深入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更高起點上持續推進能源安全新戰略走深走實,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動能源高質量發展的生動實踐,努力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一根本保証,始終保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最高政治原則”。新時代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沉著應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奮力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完成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書寫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新篇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實踐証明,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在抗擊新冠疫情等重大考驗面前,能源行業聽從命令、服從指揮,堅決履行保供穩價政治責任,開足馬力保障生產供應,有力確保了煤電油氣安全穩定,有效防范了國際市場動蕩波動對我國發展的傳導影響,14億多人的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充分體現了黨的領導的強大優勢。

中國式現代化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現代化,黨的領導直接關系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運、最終成敗。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黨的領導全面、系統、整體地落實到能源工作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新時代能源發展始終沿著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前進。

堅持中國式現代化這一正確道路,自覺增強偉業必成的信心決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長期探索和實踐基礎上,經過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創新突破,我們黨成功推進和拓展了中國式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是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沿著這條道路,中國不僅大踏步趕上了時代,而且成為當今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動力源。新時代以來,在能源安全新戰略的科學指引下,我們深入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可再生能源發電總裝機增長約3倍,水電、風電、光伏、生物質發電和在建核電規模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由2012年的9.7%提高到2022年的17.5%,以年均不到3%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超過6%的經濟增長,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越走越寬闊。

中國式現代化打破了“現代化=西方化”的迷思,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等重大時代課題,展現了不同於西方現代化模式的新圖景。新征程上,我們要堅定不移走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堅持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堅持道不變、志不改,增強戰略自信,保持戰略定力,以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根本遵循,加快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全面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集中精力把我們自己的事情辦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牢站穩人民立場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為人民出生入死、與人民同甘共苦,一百多年來的一切奮斗犧牲和創新創造都是為了人民。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貫穿於黨領導能源發展的奮斗歷程中,體現在以“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為主要內涵的大慶精神和鐵人精神上,體現在以“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為主要特點的煤炭行業優良作風裡,體現在“人民電業為人民”的電力行業光榮傳統中。新時代以來,我們加快建設能源惠民利民工程,徹底解決無電人口用電問題,建成2636萬千瓦光伏扶貧工程,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率達到76%,油品質量邁入國際領先行列,建成全球最大規模的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網絡,民生用能保供穩價有力有效,有力促進了民生福祉改善。

中國式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人民創造歷史偉業,人民共享發展成果。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牢牢站穩人民立場,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緊緊圍繞人民群眾用能需求,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務實舉措,扎實推進油品質量升級、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農網鞏固提升、電動汽車充電設施等民生工程建設,多措並舉增加清潔能源供應,一體推進城鄉用能建設,努力為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提供更好的能源服務。

堅持保障能源安全這一首要職責,堅決扛起“國之大者”的責任擔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國家安全是民族復興的根基,社會穩定是國家強盛的前提。”當前,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和底線思維,增強維護國家能源安全的能力。我國14億多人口整體邁入現代化社會,其規模超過現有發達國家人口的總和。現在我國人均能源消費水平僅為經合組織(OECD)國家平均水平的2/3左右,隨著現代化建設全面推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未來一段時間我國能源需求還將保持剛性增長,保障能源安全的艱巨性和復雜性前所未有。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中國作為制造業大國,能源產業需要繼續發展,否則不足以支撐國家現代化。新征程上,要堅持我們的責任首先是要對能源安全負責,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立足我國基本國情,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充分發揮煤炭、煤電兜底保障作用,持續加大油氣資源勘探開發和增儲上產力度,不斷提升電力保供能力,大力加強能源儲備應急體系和預測預警體系建設,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扎實做好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重大考驗的准備,堅決把能源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

堅持碳達峰碳中和這一戰略抉擇,切實增強轉型變革的歷史主動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一場廣泛而深刻的經濟社會系統性變革。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后破,有計劃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著力解決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庄嚴承諾,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主動要做。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和動力源泉,也是推進碳達峰碳中和的主戰場。“雙碳”背景下的能源工作既要保障安全,也要推進綠色轉型﹔既要立足基本國情推動結構調整優化,增強綜合保障能力,也要發揮我國負責任大國的積極作用,提振國際社會合作應對氣候變化的信心雄心。

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深入貫徹落實能源領域碳達峰實施方案,扎實推進能源結構調整,持續推動化石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大力發展非化石能源,扎實抓好煤電“三改聯動”,積極推進水電、核電等重大工程和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積極推動抽水蓄能、新型儲能和氫能發展,不斷提升新能源消納能力,取得“接力賽”中我們這一棒的優異成績。

堅持改革創新這一時代特征,不斷激發向上向前的動力活力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推進改革創新”“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一部中國能源發展史,也是一部改革創新史、一部生產關系和生產力協調發展史。比如,上世紀80年代初引領改革風氣之先大膽探索一億噸原油產量包干,新世紀初站立市場經濟潮頭堅定實施電力體制改革,新時代以來再乘高質量發展大勢持續深化新一輪電力體制改革和油氣體制改革,能源體制機制改革有力推動了生產關系的調整完善。又如,水電單機容量從三峽水電站時的70萬千瓦發展到白鶴灘水電站時全球唯一的100萬千瓦,核電從引進消化吸收發展到走出國門成為代表“中國創造”的閃亮名片,風電、光伏更是一路趕超跨越實現度電成本與煤電相當甚至更低,能源科技創新有力推動了生產力水平的大幅躍升。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國際產業分工格局發生新變化,過去以要素驅動為主的發展動能日趨衰弱,必須向創新驅動發展轉變,全面塑造發展新優勢。在新一輪全球增長面前,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新征程上,我們要始終牢記“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中國式現代化成敗的關鍵一招”,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堅持創新在我國能源發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不動搖,進一步深化能源體制機制改革,扎實推進能源監管和法治建設,加快推進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持之以恆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為創新大潮奔流涌動拓展源頭活水,為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再造大國重器。

(作者為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06日 09 版)

( 編輯:閆奕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