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2日14:13
文字縮放:

2013年秋,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以中國方案求解全球發展難題,推動世界各國攜手同行康庄大道。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傳承絲綢之路精神,攜手打造開放合作平台,為各國合作發展提供新動力。”

走過10年,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開辟了人類共同實現現代化的新路徑。

面向未來,作為長周期、跨國界、系統性的世界工程、世紀工程,共建“一帶一路”從新起點再出發,將會更具創新與活力,更加開放和包容,為中國和世界打開新的機遇之窗,繪制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畫卷。

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激活共建國家發展動力

小小一株草,情接萬裡長。

“在中國專家耐心細致的指導下,經過幾年的菌草菇種植,我的收入大大提高。”來自萊索托的西奧艾赫拉是兩個女孩的母親,參加了中國援萊索托菌草技術合作項目,走上脫貧致富之路。

“中國菌草技術有助於實現多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不僅可以促進畜牧業發展,幫助非洲民眾脫貧、增加就業,還為防治水土流失樹立了典范。”南非《獨立報》評論文章說。

發展是人類社會的永恆主題。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為解決全球發展失衡問題、推動各國共同走向現代化作出貢獻。

——激活共建國家發展動力。

實施一大批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推動共建國家在鐵路、公路、航運等方面取得長足進展﹔積極開展應急管理領域國際合作,先后派出救援隊開展救援救助行動﹔向湯加、馬達加斯加等國家提供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和專家技術指導……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著力解決制約大多數發展中國家互聯互通和經濟發展的主要瓶頸,改善了當地的生產生活條件和發展環境,增強了經濟發展造血功能。

基礎設施的聯通,有效降低了共建國家參與國際貿易的成本,提高了接入世界經濟的能力和水平。亞洲開發銀行的研究表明,內陸國家基礎設施貿易成本每降低10%,其出口將增加20%。

——增強共建國家減貧能力。

向70多個國家和地區派出2000多名農業專家和技術人員,向多個國家推廣示范菌草、雜交水稻等1500多項農業技術……10年來,中國與相關國家發布《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農業合作的願景與行動》,與近90個共建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100余份農漁業合作文件,與共建國家農產品貿易額達1394億美元,幫助亞洲、非洲、南太平洋、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區推進鄉村減貧。

“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中國與相關國家積極推進產業園區建設,引導企業通過開展高水平產業合作為當地居民創造就業崗位。麥肯錫公司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企業在非洲雇員本地化率達89%,有效帶動了本地人口就業。

——增進共建國家民生福祉。

維修維護橋梁,解決居民出行難題﹔打出水井,滿足村民飲水需求﹔安裝路燈,照亮行人夜歸之路……10年來,中國企業先后在共建國家實施了300多個“愛心助困”“康復助醫”“幸福家園”項目,援建非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總部、巴基斯坦瓜達爾博愛醫療急救中心,幫助喀麥隆、埃塞俄比亞、吉布提等國解決民眾飲水難問題。一個個“小而美”“惠而實”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幫助當地民眾解決了燃眉之急、改善了生活條件。

構建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格局

山不再高,路不再長,一條友誼絲路活力滿滿。

4月13日,中老鐵路跨境客運列車正式開行,老撾萬象火車站一大早就擠滿了人,其中很多人是第一次坐火車。旅客們紛紛自拍,歡呼雀躍,為現場見証這個歷史性時刻而自豪。

“我切切實實感受到中國的飛速發展,期待我的國家也乘著‘一帶一路’東風,獲得更大的發展。”大連醫科大學的老撾留學生劉婭蘭說。

共建“一帶一路”致力於實現世界的互聯互通和聯動發展,進一步打通經濟全球化的大動脈,暢通信息流、資金流、技術流、產品流、產業流、人員流,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平的國際合作。既做大又分好經濟全球化的“蛋糕”,努力構建普惠平衡、協調包容、合作共贏、共同繁榮的全球發展格局。

——增強全球發展動能。

阿根廷胡胡伊省南部高查瑞地區,平均海拔超過4000米。中國電建集團和上海電力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聯合中標高查瑞光伏電站項目,於2020年9月正式並網發電,不僅有助於改善當地電力供應狀況,而且減少化石燃料消耗,優化了當地能源結構,助力地方經濟可持續發展。

——深化區域經濟合作。

產自新疆伊犁的果蔬,在霍爾果斯口岸通過快速通關“綠色通道”,僅幾小時就可以進入哈薩克斯坦市場﹔烏茲別克斯坦的棉紗、農產品等,通過中歐班列源源不斷運抵中國﹔吉爾吉斯斯坦的蜂蜜、水果等優質農產品,已走上中國民眾的餐桌……“一帶一路”共建國家發展日益緊密,區域經濟合作水平顯著提升。

——促進全球經貿發展。

一組數字,是共建“一帶一路”增強參與國家和地區對全球優質資本吸引力的生動寫照:2022年東南亞跨境直接投資流入額佔全球比重達到17.2%,較2013年上升了9個百分點﹔流入哈薩克斯坦的外商直接投資規模同比增速高達83%,為歷史最高水平。世界銀行《“一帶一路”經濟學:交通走廊的機遇與風險》研究報告顯示,共建“一帶一路”實施以來,僅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就可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8%,使中國—中亞—西亞經濟走廊上的貿易成本降低10%。

推動形成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泰國泰中羅勇工業園,椰林樹影中,廠房鱗次櫛比。泰國小伙納他武在生產線上忙得不亦樂乎……

2016年3月,由天津渤海職業技術學院與泰國大城技術學院共同建設的全球首家魯班工坊正式揭牌,標志著中國職業教育走出國門,與其他國家分享優質職業教育資源。就在這一年,納他武進入泰國魯班工坊求學,之后逐步成長為工程師。

“泰國魯班工坊不僅提升了當地職業教育水平,還進一步加強了泰中兩國教育交流培訓,增進了兩國人民友誼。希望魯班工坊不斷發展,培養更多技術人才,帶動技術創新和升級。”泰國職業教育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共建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文明交流互鑒之路,推動形成世界各國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

——人文交流機制日益完善。

“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一帶一路”國際科學組織聯盟、“一帶一路”醫學人才培養聯盟……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各類合作機制集中涌現,形成了多元互動、百花齊放的人文交流格局,有力促進了各國民眾間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優質品牌項目脫穎而出。

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一帶一路”·長城國際民間文化藝術節、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海上絲綢之路國際藝術節、“一帶一路”青年故事會、“萬裡茶道”文化旅游博覽會……10年來,不斷涌現的精彩活動、優質品牌和標志性工程,已經成為各方共同推進民心相通的重要載體,增強了各國民眾對共建“一帶一路”的親切感和認同感。

——青年友好交流凝聚合力。

10年來,共建國家青年以實際行動廣泛開展人文交流和民生合作,為促進民心相通、實現共同發展匯聚了磅礡的青春力量。“中國青年全球伙伴行動”得到全球廣泛響應,100多個國家青年組織和國際組織同中國建立交流合作關系。“絲路孵化器”青年創業計劃、中國—中東歐國家青年創客國際論壇等活動順利開展,成為共建國家青年深化友好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回望過去,共建“一帶一路”順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已經在這個地球上形成了縱橫交錯的合作共贏之網。

展望未來,共建“一帶一路”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廣闊的發展前景。中國將與各國一道,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讓共建“一帶一路”越來越繁榮、越走越寬廣,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2日 01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