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思想之光照亮前路 凝心聚力再譜新篇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

新華社記者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2日14:17
文字縮放: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和全國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會議精神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持續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一致表示,習近平文化思想在黨的宣傳思想文化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把各項要求部署不折不扣落細落實,書寫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事業新篇章。

  持續加強習近平文化思想學習研究闡釋

  “從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到促進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再到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文化領域一系列關鍵性舉措,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引領謀劃,有習近平文化思想指引方向。”文化和旅游部政策法規司司長蔡萍說,新征程上,習近平文化思想是我們做好文化和旅游工作、開創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局面的強大思想武器和科學行動指南。

  “習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論觀點上的創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為新時代文化建設明確了‘路線圖’和‘任務書’。”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研究員王鳳翔說,我們將持續加強對習近平文化思想的學習、研究、闡釋,為推動宣傳思想文化事業新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新時代山鄉巨變創作計劃’‘新時代文學攀登計劃’等重大文學活動的推動下,文學事業和作協工作取得了長足的發展與進步,成為了黨的創新理論指導實踐的鮮活寫照。”中國作家協會《中國作家》雜志社副主編付秀瑩表示,我們要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圍繞貫徹黨的二十大關於文化建設的戰略部署,加強理論學習、推動實際工作,矢志為人民寫作、為新時代謳歌,推動新時代文學再攀高峰。

  轉發鏈接、共讀新聞……天津市委宣傳部黨員干部們第一時間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會議精神,展開了深入研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做好這項工作,我們責無旁貸。”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中說,我們將發揮社科理論研究的優勢,圍繞習近平文化思想不斷加強梳理研究闡釋,有針對性地開展貫徹落實會議精神的調查研究,扎實推動文化強市建設再上新台階。

  著眼新形勢新挑戰把握新任務新要求

  新時代新征程,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宣傳思想文化工作也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為我們接下來的研究與實踐指明了方向。”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張軍表示,接下來要圍繞習近平文化思想展開深入的梳理、研究、總結,深刻把握“七個著力”的內涵,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內化轉化上下功夫,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會議精神,廣東省梅州市五華縣委書記朱少輝對其中“著力加強黨對宣傳思想文化工作的領導”的要求感觸頗深。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朱少輝也有了清晰的思路:“我們將聚焦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這個首要政治任務,挖掘文化資源、提升能力本領,全面加強文化強縣建設。”

  這個中秋國慶假期,甘肅敦煌迎來旅游高峰。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在古跡中領略先人的妙手匠心,感受數千年不斷的中華文脈。

  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會議精神,剛剛結束海外敦煌學研究相關調研的敦煌研究院院長蘇伯民倍感振奮:“敦煌文化展現著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開放包容,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敦煌研究院將堅持守正創新,積極利用數字技術推動敦煌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重要指示中強調“著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促進文明交流互鑒”,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CGTN副總編輯、英語中心副主任劉聰深感重任在肩。

  劉聰說,CGTN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立足實踐苦練國際傳播本領,與時俱進打造高水平專業平台和人才隊伍,為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作出應有貢獻。

  不折不扣落實各項要求部署

  “理論的價值在於指導實踐,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既有宏觀層面的整體指導,又有具體層面的實踐路徑,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操作性。”湖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鄧務貴表示,湖北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七個著力”的重要要求,堅定文化自信,推動荊楚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為奮進新征程注入強大精神力量。

  上海市興業路76號,中共一大會址,原創情景黨課、“初心之旅”互動等形式多樣的活動讓紅色精神進一步弘揚。

  中共一大紀念館宣傳教育部講解主管張欣怡說,作為一名90后黨史教育工作者,自己將貫徹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創新方式方法、講好紅色故事,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廣泛培育、深度傳播、扎實踐行,讓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時代強音持續奏響。

  在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扎魯特旗東城榆社區,伴著民族樂器的高昂曲調,烏蘭牧騎隊員表演的舞蹈《馬背情韻》引得現場各族群眾連連叫好。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著力推動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更加堅定了我們建強‘紅色文藝輕騎兵’的決心信心。”內蒙古自治區直屬烏蘭牧騎團長邢力莉表示,下一步將有計劃地安排創作人員和業務骨干到農村牧區、工廠社區等一線,尋找靈感、積累素材,吸收傳統文化藝術的養分,以各族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創作出寓教於樂的作品,讓更多根植於北疆大地的優秀文化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不斷開創新時代宣傳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少不了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宣傳思想文化干部人才隊伍。”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委書記黃汝生說。

  黃汝生表示,作為革命老區,百色市將依托豐富的紅色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資源,培養選樹“黃文秀式好干部”,激勵大家牢記初心使命,不斷增強“四力”,推動習近平文化思想在百色落地生根,為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堅強政治保障。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2日 01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