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主席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金句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7日11:18
文字縮放:

  2023年

  我們要繼續在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方面走在前列,推動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充分釋放經貿、產能、能源、交通等傳統合作潛力,打造金融、農業、減貧、綠色低碳、醫療衛生、數字創新等新增長點,攜手建設一個合作共贏、相互成就的共同體。

  ——2023年5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我們要加強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同各國發展戰略和地區合作倡議對接,深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加快口岸基礎設施和區域國際物流大通道建設,保障區域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今年是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中方將舉辦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各方參加論壇活動,共同把這條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鋪得更寬更遠。

  ——2023年7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的講話

  2022年

  我願重申,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將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平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2022年5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的致辭

  中國將推動各國各方共享中國大市場機遇,加快建設強大國內市場,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擴大優質產品進口,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范區,推動貿易創新發展,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2022年11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年

  中方還將生態文明領域合作作為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內容,發起了系列綠色行動倡議,採取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金融等一系列舉措,持續造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各國人民。

  ——2021年4月2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領導人氣候峰會”上的講話

  我們願同國際社會加強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共同為促進全球互聯互通做增量,讓更多國家、更多民眾共享發展成果。

  ——2021年7月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

  2020年

  我們要繼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各國發展戰略及歐亞經濟聯盟等區域合作倡議深入對接,加強互聯互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暢通區域經濟循環。

  ——2020年11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二十次會議上的講話

  我們將繼續高舉開放合作大旗,堅持多邊主義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推進同各國、各地區發展戰略和互聯互通規劃對接,加強政策、規則、標准融通,同各國不斷深化基礎設施建設、產業、經貿、科技創新、公共衛生、人文等領域務實合作,把“一帶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復蘇之路、增長之路,加強綠色發展合作,為推動世界共同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2020年11月1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對話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

  這屆論壇對外傳遞了一個明確信號: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伙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我多次說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長期工程,是合作伙伴們共同的事業。中國願同各方一道,落實好本屆高峰論壇各項共識,以繪制“工筆畫”的精神,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質量發展,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2019年4月2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記者會上的講話

  中國將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秉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追求高質量、惠民生、可持續目標,與各國一道,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

  ——2019年11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領導人巴西利亞會晤公開會議上的講話

  2018年

  面對時代命題,中國願同國際合作伙伴共建“一帶一路”。我們要通過這個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

  ——2018年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

  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台,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基本原則,沒有地緣政治目的,不針對誰也不排除誰,不會關起門來搞小圈子,不是有人說的這樣那樣的所謂“陷阱”,而是中國同世界共享機遇、共謀發展的陽光大道。

  ——2018年11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

  2017年

  “一帶一路”建設植根於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亞洲、歐洲,還是非洲、美洲,都是“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伙伴。“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

  ——2017年5月1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

  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台﹔不是對外援助計劃,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聯動發展倡議。

  ——2017年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的講話

  2016年

  “一帶一路”建設,倡導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要“交而通”,而不是“交而惡”,彼此要多拆牆、少筑牆,把對話當作“黃金法則”用起來,大家一起做有來有往的鄰居。

  ——2016年1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

  絲綢之路是各國人民的共同財富。中國發揚絲綢之路精神,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得到沿線國家廣泛認同。中國願同沿線國家一道,構建“一帶一路”互利合作網絡、共創新型合作模式、開拓多元合作平台、推進重點領域項目,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健康絲綢之路”、“智力絲綢之路”、“和平絲綢之路”,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

  ——2016年7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致2016“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的賀信

  2015年

  “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2015年3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

  中方提出“一帶一路”設想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倡議,就是本著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致力於同亞洲國家一道解決本地區面臨的現實問題,共同發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將同現有國際發展金融機構優勢互補。中國願同各成員國一道,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打造成專業、高效、廉潔的新型多邊開發銀行,共同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經濟繁榮作出貢獻。

  ——2015年6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出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協定》簽署儀式各國代表團團長時指出

  2014年

  “親望親好,鄰望鄰好。”中國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堅持睦鄰、安鄰、富鄰,踐行親、誠、惠、容理念,努力使自身發展更好惠及亞洲國家。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快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盡早啟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更加深入參與區域合作進程,推動亞洲發展和安全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2014年5月2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

  “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輔相成的。如果將“一帶一路”比喻為亞洲騰飛的兩隻翅膀,那麼互聯互通就是兩隻翅膀的血脈經絡。

  ——2014年11月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的講話

  2013年

  為了使我們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我們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2013年9月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

  東南亞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國願同東盟國家加強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國政府設立的中國—東盟海上合作基金,發展好海洋合作伙伴關系,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2013年10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7日 05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