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攜手奔向下一個金色十年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歡迎宴會上的致辭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力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8日14:12
文字縮放:

  17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宴會,歡迎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國際貴賓,並發表致辭。

  多國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致辭為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注入新動力,為各國實現共同繁榮發展注入正能量。他們表示,期待共建“一帶一路”開啟下一個金色十年新篇章,為人類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貢獻磅礡力量。

  向所有參與者、建設者致敬!

  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10年來,中國已同150多個國家和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

  “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什麼人恩賜施舍的,而是各國政府、企業和人民用勤勞、智慧、勇氣干出來的!”習近平在歡迎宴會上向共建“一帶一路”所有的參與者、建設者致敬。

  “習近平主席的講話是對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國家攜手建設家園、將發展藍圖變成美好現實的最好鼓勵!”巴基斯坦COMSATS伊斯蘭堡大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塔希爾·蒙塔茲·阿萬說,“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帶一路’倡議高瞻遠矚,把廣大發展中國家帶上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大道。”

  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開展了數千個務實合作項目,收獲了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發展成就不是憑空出現的,而是通過各國參與者和建設者不懈努力得來的。”南非議會非國大黨團研究員姆博洛說,“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聯通全球發展合作的重要平台,各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分享發展資源,共享發展成果,在互利共贏中實現共同發展。”

  在俄羅斯國家杜馬第一副主席、俄中友協主席梅利尼科夫看來,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秉持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追求各國長期共同繁榮,持續吸引著越來越多國家參與其中。“相信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持續推進和擴大合作,將不僅有助於世界經濟增長,而且有利於各國深化友好交往、增進互信、推動更加可持續的全球發展。”

  17日當天,在萬裡之外的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G1137次動車組緩緩駛出哈利姆車站。當天,習近平主席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進行國事訪問的印尼總統佐科舉行會談后,共同為雅萬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揭幕。中印尼共建“一帶一路”取得重大標志性成果。

  多次訪問中國的印尼海洋與投資統籌部長盧胡特表示,中國擁有先進的高鐵技術、豐富的運營經驗、專業水平高超的建設者,印尼同中國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取得累累碩果,兩國在互惠互利中實現共贏。

  三個“不可阻擋”彰顯智慧擔當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強調,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擋,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願望不可阻擋。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三個‘不可阻擋’彰顯了極大的智慧和擔當!”來華參加高峰論壇的巴基斯坦中國和全球化中心研究員艾哈邁德·佐恩表示,各國人民都渴望過上美好生活,各國政府都應努力讓民眾生活得更好,“這是我們的共同使命……‘一帶一路’10年來取得的成就向世界証明,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和團結協作就一定能夠達成目標”。

  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歐亞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員伊萬·薩夫蘭丘克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強調和平合作、互利共贏,成為維護各國共同繁榮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區,包括阿根廷在內多個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正是因為這些國家看到通過共建‘一帶一路’能夠實現更加和諧、全面、可持續的發展。”阿根廷拉普拉塔國立大學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塞巴斯蒂安·舒爾茨說,當今世界存在激烈地緣政治競爭和局部沖突風險,共建“一帶一路”秉持的絲路精神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橫跨亞得裡亞海小斯通灣、連通克羅地亞南北國土的佩列沙茨大橋,是中克共建“一帶一路”標志性項目,將原本3小時的車程縮短至數分鐘,被克媒體譽為“民眾期盼了300年的宏偉建筑”。

  “大橋通車實現了克羅地亞幾代人的夢想,”克羅地亞政治分析家姆拉登·普萊舍表示,克羅地亞民眾真切感受到共建“一帶一路”的必要性並真正受益其中,“‘一帶一路’是真正能夠實現互利共贏的倡議”。

  共建“一帶一路”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拓展了新實踐,也為變亂交織的世界帶來更多確定性和穩定性。印度“新南亞論壇”創始人蘇丁德拉·庫爾卡尼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在帶動經濟增長的同時,促進人類社會更加團結。“不同文化、不同文明走到一起展開合作,有助於彼此建立信任、減少分歧,這樣才能實現真正持久的和平。”

  期待下一個金色十年

  “共建‘一帶一路’走過了第一個蓬勃十年,正值風華正茂,務當昂揚奮進,奔向下一個金色十年!”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呼吁。

  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惠及廣大合作伙伴及億萬普通民眾。展望未來,多國人士認為,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為“一帶一路”倡議在下一個十年的發展注入新動力,為新時期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提供重要機遇。

  “各方齊聚本屆論壇意義非凡,祝賀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說,“這是一場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活動,將給未來帶來希望。”

  埃及《金字塔報》總編輯阿拉·薩比特對習近平主席“務當昂揚奮進,奔向下一個金色十年”的話語深感振奮。“本屆論壇將為共建國家之間的合作、促進各國共同發展提供重要機遇,為今后確定發展方向。”薩比特說,“隨著第二個十年到來,我相信共建‘一帶一路’將為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俄羅斯高等經濟大學世界經濟和政治系主任阿娜斯塔西婭·利哈喬娃有著相同的感受。在她看來,本屆論壇將為共建“一帶一路”下一個十年發展開啟新篇章,與會各方有望在基礎設施、能源、金融等領域達成更多合作共識,推動更多重要項目落地,為各國共同發展繁榮貢獻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致辭中指出,共建“一帶一路”追求的是發展,崇尚的是共贏,傳遞的是希望。縱觀人類發展史,唯有自強不息、不懈奮斗,才能收獲累累果實,才能建立利在千秋、福澤萬民的長久之功。這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對當代人和后代人的責任。

  克羅地亞政治分析家姆拉登·普萊舍對此深表認同。“各國政治家齊聚中國,出席本屆高峰論壇,這印証了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說,“共建‘一帶一路’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倡議之一,為彌合分歧鋪平道路,讓每個國家都有機會共享發展機遇。”

  從捷斯—圖巴高速公路到摔跤競技場、從鄉村打井工程到方久尼大橋,塞內加爾外國記者協會秘書長阿卜杜拉耶·巴對本國的“一帶一路”合作項目如數家珍。“共建‘一帶一路’使世界許多地區實現互聯互通,並持續推動全球實現團結和共同富裕。期待本屆論壇能為非洲國家提供更多融資、貿易和多邊合作的機會,為非洲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提供新的重要機遇,”阿卜杜拉耶·巴說,“這對非洲將是一筆無價的財富!”

  (新華社北京10月17日電  綜合新華社記者報道,執筆記者:商婧、何毅、班威)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8日 03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