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全文)

來源:新華網2023年10月18日14:32
文字縮放:

10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

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

——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23年10月18日,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各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各國代表,

各位來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並以我個人的名義,對各位嘉賓表示熱烈歡迎!

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提出這一倡議的初心,是借鑒古絲綢之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辟新空間,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

10年來,我們堅守初心、攜手同行,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取得豐碩成果。

“一帶一路”合作從亞歐大陸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舉辦3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立了20多個專業領域多邊合作平台。

“一帶一路”合作從“大寫意”進入“工筆畫”階段,把規劃圖轉化為實景圖,一大批標志性項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項目落地生根。

“一帶一路”合作從硬聯通擴展到軟聯通。共商共建共享、開放綠色廉潔、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成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指導原則。

10年來,我們致力於構建以經濟走廊為引領,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為骨架,以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管網為依托,涵蓋陸、海、天、網的全球互聯互通網絡,有效促進了各國商品、資金、技術、人員的大流通,推動綿亙千年的古絲綢之路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

奔行在鐵路上的列車,馳騁在公路上的汽車,聯通各國的空中航班,劈波斬浪的貨輪,快捷方便的數字電商,成為新時代國際貿易的駝鈴、帆影。

一座座水電站、風電站、光伏電站,一條條輸油、輸氣管道,越來越智能通達的輸電網絡,讓能源短缺不再是發展的瓶頸,讓發展中國家綠色低碳發展的夢想得以點亮,成為新時代可持續發展的綠洲、燈塔。

現代化的機場和碼頭,通暢的道路,拔地而起的經貿產業合作園區,催生新的經濟走廊,激發新的增長動力,成為新時代的商貿大道、驛站。

精彩紛呈的文化年、藝術節、博覽會、展覽會,獨具特色的魯班工坊、“絲路一家親”、“光明行”等人文交流項目,不斷深化的民間組織、智庫、媒體、青年交流,奏響新時代的絲路樂章。

新冠疫情暴發后,“一帶一路”成為生命之路和健康之路。中國向各國提供了上百億個口罩和23億劑疫苗,同20多個國家合作生產疫苗,為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伙伴抗擊疫情作出獨特貢獻。中國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候也得到70多個國家的寶貴支持。

共建“一帶一路”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差異,開辟了各國交往的新路徑,搭建起國際合作的新框架,匯集著人類共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過去10年取得的成績彌足珍貴,經驗值得總結。

我們深刻認識到,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通過共建“一帶一路”,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內陸地區從“后衛”變成“前鋒”,沿海地區開放發展更上一層樓,中國市場同世界市場的聯系更加緊密。中國已經是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伙伴,是越來越多國家的主要投資來源國。無論是中國對外投資,還是外國對華投資,都彰顯了友誼和合作,體現著信心和希望。

我們深刻認識到,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隻要各國有合作的願望、協調的行動,天塹可以變通途,“陸鎖國”可以變成“陸聯國”,發展的窪地可以變成繁榮的高地。經濟發展快一些的國家,要拉一把暫時走在后面的伙伴。隻要大家把彼此視為朋友和伙伴,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成就,贈人玫瑰則手有余香,成就別人也是幫助自己。把別人的發展視為威脅,把經濟相互依存視為風險,不會讓自己生活得更好、發展得更快。

我們深刻認識到,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共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我曾經講過,古絲綢之路之所以名垂青史,靠的不是戰馬和長矛,而是駝隊和善意﹔不是堅船和利炮,而是寶船和友誼。共建“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崇尚的是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踐行的是互聯互通、互利互惠,謀求的是共同發展、合作共贏。不搞意識形態對立,不搞地緣政治博弈,也不搞集團政治對抗,反對單邊制裁,反對經濟脅迫,也反對“脫鉤斷鏈”。

10年的歷程証明,共建“一帶一路”站在了歷史正確一邊,符合時代進步的邏輯,走的是人間正道。我們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和挑戰,為子孫后代創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中國正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我們追求的不是中國獨善其身的現代化,而是期待同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內的各國一道,共同實現現代化。世界現代化應該是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互利合作的現代化、共同繁榮的現代化。前行道路上,有順境也會有逆流。我們要堅持目標導向、行動導向,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中方願同各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在這裡,我願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

一、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中方將加快推進中歐班列高質量發展,參與跨裡海國際運輸走廊建設,辦好中歐班列國際合作論壇,會同各方搭建以鐵路、公路直達運輸為支撐的亞歐大陸物流新通道。積極推進“絲路海運”港航貿一體化發展,加快陸海新通道、空中絲綢之路建設。

二、支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方將創建“絲路電商”合作先行區,同更多國家商簽自由貿易協定、投資保護協定。全面取消制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主動對照國際高標准經貿規則,深入推進跨境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平開放,擴大數字產品等市場准入,深化國有企業、數字經濟、知識產權、政府採購等領域改革。中方將每年舉辦“全球數字貿易博覽會”。未來5年(2024-2028年),中國貨物貿易、服務貿易進出口額有望累計超過32萬億美元、5萬億美元。

三、開展務實合作。中方將統籌推進標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項目。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將各設立3500億元人民幣融資窗口,絲路基金新增資金800億元人民幣,以市場化、商業化方式支持共建“一帶一路”項目。本屆高峰論壇期間舉行的企業家大會達成了972億美元的項目合作協議。中方還將實施1000個小型民生援助項目,通過魯班工坊等推進中外職業教育合作,並同各方加強對共建“一帶一路”項目和人員安全保障。

四、促進綠色發展。中方將持續深化綠色基建、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等領域合作,加大對“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的支持,繼續舉辦“一帶一路”綠色創新大會,建設光伏產業對話交流機制和綠色低碳專家網絡。落實“一帶一路”綠色投資原則,到2030年為伙伴國開展10萬人次培訓。

五、推動科技創新。中方將繼續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舉辦首屆“一帶一路”科技交流大會,未來5年把同各方共建的聯合實驗室擴大到100家,支持各國青年科學家來華短期工作。中方將在本屆論壇上提出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議,願同各國加強交流和對話,共同促進全球人工智能健康有序安全發展。

六、支持民間交往。中方將舉辦“良渚論壇”,深化同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文明對話。在已經成立絲綢之路國際劇院、藝術節、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聯盟的基礎上,成立絲綢之路旅游城市聯盟。繼續實施“絲綢之路”中國政府獎學金項目。

七、建設廉潔之路。中方將會同合作伙伴發布《“一帶一路”廉潔建設成效與展望》,推出《“一帶一路”廉潔建設高級原則》,建立“一帶一路”企業廉潔合規評價體系,同國際組織合作開展“一帶一路”廉潔研究和培訓。

八、完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機制。中方將同共建“一帶一路”各國加強能源、稅收、金融、綠色發展、減災、反腐敗、智庫、媒體、文化等領域的多邊合作平台建設。繼續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並成立高峰論壇秘書處。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十年櫛風沐雨,十年春華秋實。共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成果和機遇屬於世界。讓我們謹記人民期盼,勇扛歷史重擔,把准時代脈搏,繼往開來、勇毅前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推動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祝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