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引發與會人士熱烈反響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9日14:07
文字縮放:

  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10月18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與會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全面回顧共建“一帶一路”10年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總結10年成就的寶貴經驗,鄭重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指明方向,為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注入動力。

  “創造了互利共贏的典范”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指出:“今年是我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周年。提出這一倡議的初心,是借鑒古絲綢之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辟新空間,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全面回顧了共建‘一帶一路’1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數千個合作項目提高了共建國家基建水平,促進了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了民眾福祉。中國與共建國家共享發展機遇,創造了互利共贏的典范。”尼泊爾前副總理兼外長蘇賈塔·柯伊拉臘說,“尼泊爾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希望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

  “一帶一路”合作從亞歐大陸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個國家、30多個國際組織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委、人民黨監察委主席、柬中友好協會主席艾森沃認為,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習近平主席回顧各國攜手共建‘一帶一路’取得的成就,令人深受感動。這些成果充分說明共建‘一帶一路’具有旺盛生命力,為區域乃至全球經濟增長注入了強大動力。”艾森沃說。

  “一帶一路”合作從“大寫意”進入“工筆畫”階段,把規劃圖轉化為實景圖,一大批標志性項目和惠民生的“小而美”項目落地生根。“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咨詢委員會主任委員、聯合國前副秘書長索爾海姆表示,“未來這些‘小而美’的項目會越來越多,並增進共建國家人民的福祉。”

  過去10年取得的成績彌足珍貴,經驗值得總結。剛果(金)駐華大使巴盧穆埃內表示,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了“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這一成功經驗,這也是剛果(金)參與共建“一帶一路”的深刻感受。各國團結合作、優勢互補,才能實現更好的發展。

  “習近平主席的話語振奮人心,鼓舞著每一名共建‘一帶一路’的參與者和建設者。從習近平主席的話中,我們充分感受到中國對務實合作的堅持、對共享機遇的承諾。”尼泊爾絲路之友俱樂部主席高亮表示,正如習近平主席所強調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共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秉持絲路精神,各國將實現共同發展。

  “擘畫了下一個金色十年的‘路線圖’”

  習近平主席強調,我們要堅持目標導向、行動導向,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中方願同各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埃及前總理伊薩姆·沙拉夫表示,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中國同共建國家一道,回顧既往成就,擘畫未來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提供了思想和路徑指引,將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結出更多豐碩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民眾。”

  “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務實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趙艾表示,落實這八項行動,將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進入發展新階段,開創發展新局面。

  哥斯達黎加經濟、工業和商業部前副部長維利亞·戈瓦萊認為,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的提出,體現了中國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將為世界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共建‘一帶一路’擘畫了下一個金色十年的‘路線圖’。”烏茲別克斯坦《人民言論報》副總編輯魯斯蘭·肯扎耶夫表示,習近平主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涵蓋了基礎設施、綠色發展、科技創新、人文交流等方面,展現了中國攜手各方繼往開來、開拓合作的真誠願望,進一步印証了共建“一帶一路”源自中國,成果和機遇屬於世界。

  “過去10年,共建‘一帶一路’為世界提供了廣泛發展機遇。”阿聯酋通訊社社長穆罕默德·賈拉勒·裡希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指明了方向。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將對深化國際合作、促進全球經濟增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產生積極影響。

  中建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鄭學選表示,下一步集團將努力把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八項行動轉化為具體落實舉措,加大在共建國家投資建設力度,以中國建造為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貢獻力量。

  “將推動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共建‘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崇尚的是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踐行的是互聯互通、互利互惠,謀求的是共同發展、合作共贏。”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奔舍那對習近平主席主旨演講中的這句話印象深刻。他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一個讓全世界團結在一起、成為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倡議,“與中國的合作造福了老撾人民。我們親身感受到共建‘一帶一路’帶來的發展,感受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意義。”

  “聆聽了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我對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前景更加充滿信心。”巴拿馬住房部部長帕雷德斯說,共建“一帶一路”搭建起的全球互聯互通網絡,讓巴拿馬的區位優勢更加凸顯,這也有助於促進全球貿易的發展。參與共建“一帶一路”讓包括巴拿馬在內的國家獲得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非洲聯盟委員會前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咨詢委員會委員姆文查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增添力量。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各國在經濟、綠色、科技等領域開展廣泛合作,為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挑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正能量。

  習近平主席提到“推動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引發與會嘉賓的強烈共鳴。瑞典“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史蒂芬·布勞爾表示,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是實現現代化的必要條件,民生項目、民間交往、文明對話等將進一步推動“一帶一路”合作在世界范圍內高質量發展。“我深信,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必將獲得更大成功,將推動開創人類更加美好的未來。”

  (人民日報記者車斌、趙益普、萬宇、龔鳴、王新萍、劉仲華、黃培昭、王海林、宋亦然、李強、孫廣勇、陳一鳴、李欣怡)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9日 06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