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為子孫后代創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19日14:14
文字縮放:

  “10年的歷程証明,共建‘一帶一路’站在了歷史正確一邊,符合時代進步的邏輯,走的是人間正道。我們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和挑戰,為子孫后代創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

  10月18日上午,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建設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講,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各方要勇扛歷史重擔,把准時代脈搏,繼往開來、勇毅前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

  “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深刻認識到,人類是相互依存的命運共同體。世界好,中國才會好﹔中國好,世界會更好。”“無論是中國對外投資,還是外國對華投資,都彰顯了友誼和合作,體現著信心和希望。”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讓我們倍感振奮、滿懷信心。”中國鐵建黨委書記、董事長汪建平表示,企業是市場經濟的主體,也是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主力軍。10年來,中國鐵建在“一帶一路”共建國家設計建造軌道交通1.4萬公裡、公路7000公裡、機場及港口50余座,未來將更深層次、更大范圍、更高水平參與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在實現自身業務跨越發展的同時,為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人民帶來更多實實在在的福祉。

  中國交通建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彤宙表示:“面向未來,我們將堅持合作共贏,全力參與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助力‘絲路海運’港航貿一體化發展,加快陸海新通道、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的力量。”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是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方向指引。”中國貿促會會長任鴻斌表示,中國貿促會將進一步織密服務企業網、擴大國際朋友圈,為中外企業深化合作搭建更多平台、提供更優服務,在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提出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中國和世界攜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把這條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鋪得更寬更遠指明了方向。”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司副司長潘江表示,要不斷擴大與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合作共識,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更多成果。

  國務院國資委規劃發展局副局長胡武婕表示,過去10年,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絲路精神,在推動共建國家互聯互通、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站在新起點上,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定信心、守正創新,助力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行穩致遠。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向世界傳遞了中國堅持合作共贏的大國擔當。”國家外匯管理局外匯研究中心主任丁志杰表示,“我們將深入推進跨境貿易和投融資便利化,進一步提升外匯管理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扎實做好外匯金融服務保障工作,助力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北京海關關長張格萍表示,將繼續立足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定位,深度服務服貿會等國家級會展平台,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貢獻海關力量。成都海關關長畢克新表示,將深入推進“智關強國”行動和智慧海關建設,不斷提高監管效能和服務水平。

  “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深刻認識到,隻有合作共贏才能辦成事、辦好事、辦大事。隻要各國有合作的願望、協調的行動,天塹可以變通途,‘陸鎖國’可以變成‘陸聯國’,發展的窪地可以變成繁榮的高地。”

  “金融既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的重要領域,也是服務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中國工商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陳四清表示,要持續強化金融支撐,以更加有力有效的行動服務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努力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大的金融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宣布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彰顯了友誼與合作,體現著信心和希望。”中國農業銀行董事長谷澍表示,將持續做好共建“一帶一路”經貿往來、標志性工程和“小而美”民生項目等重點領域金融支持,加大力度服務“一帶一路”農業國際合作。

  中國銀行董事長葛海蛟表示:“我們要充分發揮跨境業務特色優勢,以更多元的金融產品、更專業的金融服務,積極響應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貢獻更大金融力量。”

  “自2013年以來,中國平安累計為‘一帶一路’共建國家1573個項目提供1.28萬億元風險保障。”中國平安集團董事長馬明哲表示,要不斷提升“一帶一路”金融服務水平,積極參與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

  促進綠色發展成為共識。國家能源集團黨組書記、董事長劉國躍表示,持續深化綠色能源等領域的合作,積極推進綠色能源基礎設施建設,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

  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主任張玉軍表示,要堅持把綠色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底色,加大對“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的支持,推動綠色發展投融資合作伙伴關系等成果落實,推動綠色絲綢之路建設再上新台階。

  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長孫國吉表示,要進一步宣傳推廣我國防沙治沙成功經驗,引領“一帶一路”共建國家開展政策對話和信息共享,共同應對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沙塵災害天氣等,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帶一路’是一條開放發展之路,也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瀚藍環境股份有限公司總裁金鐸表示,要繼續以國際化視野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為共建綠色“一帶一路”作出新貢獻。

  亞鉀國際投資(廣州)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冰燕表示,堅決貫徹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加強企業與老撾工業互聯互動,助力老撾工業化發展。

  “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共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深刻認識到,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是共建‘一帶一路’最重要的力量源泉。”“共建‘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崇尚的是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踐行的是互聯互通、互利互惠,謀求的是共同發展、合作共贏。”

  “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國家稅務總局國際稅務司司長蒙玉英表示,稅務部門將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指引,持續推進“一帶一路”稅收征管合作機制建設,為共建“一帶一路”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力量。

  “風雲氣象衛星在全球監測、全球預報和全球服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家衛星氣象中心主任王勁鬆表示,“我們將和國際同行一起更好地促進綠色發展和科技創新,將風雲氣象衛星這一國際名片擦得更亮。”

  中國氣象局氣象探測中心紀委書記劉憲華表示,要著力加強“一帶一路”氣象監測能力提升,強化新型先進氣象觀測裝備海外建設與應用,為“一帶一路”重要工程項目實時提供直通式氣象保障服務。

  滿洲裡海關關長黃國華表示,要弘揚絲路精神,聚焦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以智慧海關建設為抓手,深化跨境通關便利化改革,全力保障國際物流大通道暢通。南京海關關長辛建民表示,要緊扣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八項行動,高標准落實“智關強國”行動,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北京百分點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蘇萌表示,作為高新技術企業和新一代信息技術出海企業,將繼續通過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共建、共享,深化數字經濟國際合作,不斷拓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為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貢獻創新力量。

  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浩宇表示,將與全球企業攜手共進,深度參與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體系建設,開展務實合作,努力推進醫藥健康產品和服務高質量融入共建“一帶一路”。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海外農業科技示范園專家張正茂介紹,西北農林科技大學2016年11月發起成立“絲綢之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截至目前,已吸納18個國家96所涉農高校及研究機構入盟。“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弘揚絲路精神,通力開展國際合作,努力推廣農業科技新技術,為國際農業減貧和糧食安全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人民日報記者杜海濤、朱雋、歐陽潔、劉志強、李紅梅、羅珊珊、蔣建科、寇江澤、王觀、李心萍、齊志明、谷業凱、丁怡婷、韓鑫、葛孟超、屈信明、董絲雨)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19日 03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