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

——論學習領會習近平主席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主旨演講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20日14:16
文字縮放:

  “春發其華,秋收其實。”在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提出10周年之際,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隆重舉行。來自世界各地的“一帶一路”參與者、建設者、貢獻者齊聚北京,共同回顧合作進展、總結合作經驗,共同把這條造福世界的幸福之路鋪得更寬更遠。

  10月18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發表主旨演講,精辟概括共建“一帶一路”重大倡議提出10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深刻總結三個方面的重要經驗,著眼於推動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鄭重宣布了中國支持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的八項行動,擘畫未來發展藍圖。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各方堅守合作初心,牢記發展使命,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凝聚了信心和力量,為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強大正能量。

  2013年秋天,習近平主席在出訪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先后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大倡議。提出這一重大倡議的初心,是借鑒古絲綢之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辟新空間,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順應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10年來共建“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從無到有、蓬勃發展,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果,推動綿亙千年的古絲綢之路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開辟了人類共同實現現代化的新途徑,助力許多發展中國家加快了邁向現代化的步伐,充分彰顯了以實際行動推動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同各國一道為解決全人類問題作出更大貢獻的大國擔當。

  人類社會發展進程曲折起伏,各國探索現代化道路的歷程充滿艱辛,人類社會現代化進程又一次來到歷史的十字路口,面對一系列現代化之問。指出“世界現代化應該是和平發展的現代化、互利合作的現代化、共同繁榮的現代化”,強調“中方願同各方深化‘一帶一路’合作伙伴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進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努力”,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為各國攜手同行現代化之路,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道上闊步前進指明了正確方向。要深刻認識到,人類是一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任何國家追求現代化,都應該秉持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贏之路。共建“一帶一路”傳承和發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堅持共商共建共享,跨越不同文明、文化、社會制度、發展階段差異,開辟了各國交往的新路徑,搭建起國際合作的新框架,匯集著人類共同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前進道路上,務當昂揚奮進,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迎接共建“一帶一路”更高質量、更高水平的新發展,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增添新動能。

  當今世界並不太平,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全球發展面臨諸多挑戰,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習近平主席強調:“前行道路上,有順境也會有逆流。我們要堅持目標導向、行動導向,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張藍圖繪到底。”共建“一帶一路”注重的是眾人拾柴火焰高、互幫互助走得遠,崇尚的是自己過得好、也讓別人過得好,踐行的是互聯互通、互利互惠,謀求的是共同發展、合作共贏。我們要有亂雲飛渡仍從容的定力,本著對歷史、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態度,攜手應對各種全球性風險和挑戰,為子孫后代創造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未來。要堅持開放包容,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促進文明包容互鑒,讓團結代替分裂、合作代替對抗、包容代替排他。要聚焦互聯互通,構建“一帶一路”立體互聯互通網絡,著力構建全球互聯互通伙伴關系。要促進共同發展,堅持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不斷開拓造福各國、惠及世界的“幸福路”。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歷史潮流不可阻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可阻擋,各國實現共同發展繁榮的願望不可阻擋。共建“一帶一路”站在了歷史正確一邊,符合時代進步的邏輯,走的是人間正道。面向未來,謹記人民期盼,勇扛歷史重擔,把准時代脈搏,繼往開來、勇毅前行,讓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煥發出時代光彩,為實現世界各國的現代化作出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建設一個開放包容、互聯互通、共同發展的世界,讓現代化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國人民。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0日 03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