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巾幗英姿展風採 書寫時代新華章

——寫在中國婦女十三大召開之際

人民日報記者 姜 潔 楊 昊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23日14:39
文字縮放: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中國全體婦女的夢。新征程上,每一位婦女都是時代的書寫人、追夢的奮斗者。”

  “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說得何等豪邁啊!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系到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廣大婦女,關系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關系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婦女事業始終是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高度重視和積極推進婦女工作,加強黨對婦女工作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部署婦聯改革任務,發揮婦女在各個方面的積極作用,推動我國婦女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中國婦女事業開啟壯闊新征程。各級婦聯組織銳意進取、開拓創新,婦女工作蓬勃開展,婦聯改革全力推進。億萬婦女奮勇爭先、建功立業,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貢獻巾幗力量。

  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婦女工作始終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

  “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黨的婦女工作的根本保証。”

  “各級婦聯組織要承擔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激發廣大婦女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

  “要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於婦聯開展的各種活動,引導婦女擦亮眼睛、明辨是非,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覺捍衛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自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中國婦女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各級婦聯牢記囑托、扛起責任,把思想政治引領貫穿於婦聯開展的各種活動,引導婦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定不移朝著正確方向和理想目標持續奮進。

  “人逢喜事精神爽,歡聲笑語聚一堂,打起快板跳起舞,二十大的贊歌唱……”在廣西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西嶺鎮西嶺村,巾幗宣講員的一段說唱音樂快板《黨的二十大精神來領航》,讓在場群眾聽得津津有味。

  西嶺村的這一幕,是各地婦聯開展“巾幗大宣講”的一個縮影。讓身邊人講身邊事,以小故事講大道理,打通全面聯系服務婦女群眾的“最后一公裡”,把黨的創新理論講到婦女群眾心裡。

  婦女在哪裡,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就做到哪裡。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四史”宣傳教育等期間,各級婦聯聚焦目標任務、注重實際成效,因地制宜面向婦女開展“巾幗大學習”“巾幗大宣講”,有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精心策劃主題活動,婦女思想政治引領接地氣。

  “我想用自己成長的故事,帶動更多婦女姐妹學習文化、傳播文化,實現自我成長。”寧夏吳忠市紅寺堡區農民作家馬慧娟在一條短視頻中款款講述。馬慧娟在干農活之余用手機寫作,發起成立了“泥土書香”讀書社,帶動和鼓勵農村婦女學習文化知識,用書香凝聚鄉村振興的精神力量。

  2022年7月,全國婦聯部署開展“我奮斗·家國美”短視頻征集展示活動,組織廣大婦女和家庭通過短視頻講好奮斗故事、家庭故事、美好生活故事,得到各界廣泛參與。圍繞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等重大節點,各級婦聯線上線下聯動開展“巾幗心向黨”系列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產生廣泛影響。

  ——發揮榜樣作用,思想政治引領有人氣。

  “航天領域的技術攻關、研發生產很艱苦,能堅守在航天領域的女性都相當不容易,她們在團隊中不可或缺。”

  “蛟龍探海,雪龍破冰。我立志投身科考事業,探索海洋奧秘,助力建設海洋強國。”

  “每一架飛機都有上百萬個鉚釘,保障飛機的質量和安全,我願意做這樣的鉚釘。”

  …………

  今年6月,多位全國三八紅旗手走進西安交通大學,結合自身成長經歷講述奮斗故事,拉開“巾幗榜樣走進陝西高校思政課”的序幕。

  近年來,全國婦聯充分發揮全國三八紅旗手等先進婦女典型的榜樣引領作用,廣泛開展宣講進校園、進機關、進企業、進社區等活動,打造“巾幗大宣講”思想政治引領活動品牌,激發廣大婦女的歷史責任感和主人翁精神,受到廣泛認可。

  ——線上線下同頻共振,鞏固聯系服務婦女群眾的網上橋梁紐帶。

  “我們要更好地通過作品書寫新時代,讓讀者看到女性的自信自立自強。”在“爭做巾幗好網民”主題活動啟動儀式上,重慶市網絡作家協會婦聯主席韓路榮表示,現在要做的就是多下基層,多了解身邊的女性奮斗者、建設者。

  近年來,重慶市網絡作家協會婦聯進一步加大對活躍在網絡空間中優秀女性的聯系,滿足了新領域、新群體、新行業女性尋找“娘家人”的現實需要,帶領女作家走向更廣闊的舞台。

  文化、生活、健康、科普等領域的女性網絡創作者活躍在雲端,巾幗好網民不斷涌現,引導廣大婦女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團結帶領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

  “婦聯組織要幫助婦女點燃夢想、追尋夢想、共筑夢想,為婦女釋放創造活力、實現自我價值搭建平台,促進婦女權益更有保障、人生更加出彩、生活更加幸福。”

  “希望廣大婦女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婦女事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婦女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與日俱增,自信追求人生出彩的底氣越來越足。

  ——著眼長遠,務實有效規劃目標。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寫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報告﹔“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黨的二十大首次將“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寫入黨代會報告。“十三五”和“十四五”規劃綱要均列章節對促進婦女兒童發展作出部署,“十四五”規劃綱要首設“加強家庭建設”專節,國務院連續頒布實施4個周期的中國婦女發展綱要。

  ——積極參與法律法規制定修訂,進一步保障婦女權益。

  婦聯組織積極參與民法典、婦女權益保障法等法律政策的制定修訂,推進反家庭暴力法、家庭教育促進法貫徹實施,建立完善集矛盾排查、糾紛調解、法律幫助、關愛服務於一體的綜合維權服務模式。法規政策性別平等評估機制已覆蓋31個省區市,進一步推動男女平等價值理念落實到法規政策的制定、實施和監督各環節。

  ——推進巾幗建功系列活動,激發干事創業熱情。

  走進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所前鎮金山村“巾幗共富工坊”,室內擺滿了具有亞運元素的珠繡文創作品,蕭山珠繡非遺傳承人、工坊負責人王麗華正手把手地教學員珠繡技藝。

  2018年,王麗華創辦了蕭山麗華花邊珠繡研究所。在此基礎上,在區鎮兩級婦聯指導下,成立了以王麗華為帶頭人的“巾幗共富工坊”,帶動周邊村庄200多名婦女就業,人均年增收8000余元。蕭山區婦聯大力挖掘鄉村振興女帶頭人、女巧手等“領頭雁”,帶動更多優秀女性就業創業。

  “巾幗脫貧行動”“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婦聯組織廣泛開展富有女性特色的巾幗建功立業活動,助力新時代女性在更加廣闊的天地實現人生價值。將科技力量注入農田的“種米姑娘”陳雨佳﹔把“小紅薯”做成“大產業”的女企業家黃曉艷﹔打造社區“十分鐘生活服務圈”的居委會主任劉娟……在鄉村振興第一線、經濟發展大浪潮、基層治理小單元,廣大婦女踔厲奮發,創造了驕人成績。

  ——關愛服務惠及更多婦女,自我發展能力不斷提升。

  江西省贛州市於都縣女孩庄雨軒平靜的生活,被父親突發的心臟疾病打破。父親的醫藥費、她和哥哥讀書的費用……家庭生活的重擔壓在庄雨軒母親一人身上。

  就在生活的烏雲籠罩這個小家庭時,“春蕾計劃”如一縷陽光照進了庄雨軒的生活。在老師的幫助下,庄雨軒經審核后幸運地成為一名“春蕾女童”,從高二開始,她每年都會收到“春蕾計劃”助學款,緩解了拮據的生活狀況。去年8月,庄雨軒如願考上北京大學,“‘春蕾計劃’將激勵我繼續在追夢的路上奮力拼搏。”

  庄雨軒的故事是“春蕾計劃”的一個縮影。由全國婦聯所屬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發起的“春蕾計劃”已累計為409萬人次女童提供助學幫扶。不僅僅是“春蕾計劃”,農村婦女“兩癌”免費檢查、“母親健康快車”、“母親郵包”、“母親水窖”等項目,讓更多婦女的身心健康狀況得到極大改善,自我發展能力不斷提升。

  ——促進家家幸福安康,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最美家庭”的先進事跡,展現著“最美”的風採,傳遞著“最美”的能量。

  2000年,為響應國家號召,原本在湖北省襄陽市南漳縣農業部門工作的何文國下海創業,與妻子陳盛芬共同開辦南漳縣“放心種子大廳”。20多年來,他們始終將保障農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農民做好售后技術服務。

  從西南三線建設,到鐵路大提速,再到高鐵時代……中國中鐵六局北京公司京唐鐵路燕郊站樞紐站前工程項目部黨支部書記李國勝一家三代筑路人,將青春和熱血投注在祖國發展大動脈上,全心全意踐行鐵路人的使命。

  …………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婦聯組織大力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加強家庭文明建設,深入開展家庭教育指導服務,常態化開展尋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評選等活動,累計評選1484萬戶“最美家庭”、558萬戶五好家庭,引導廣大婦女帶動家庭成員建設好家庭、涵養好家教、培育好家風,促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生根。

  ——巧運匠心,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這些陶俑發現於涇陽大堡子墓地,較為完整地再現了西漢的樂舞場景,為研究西漢早期的音樂、舞蹈等文化生活提供了豐富的研究材料。”提起考古發掘,陝西省考古研究院29歲的女子考古隊隊長朱瑛培如數家珍,“這是我們加班加點修復、再現的一組文物,每次看到它們,我的內心就會涌出一股強烈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在全國婦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眉山三蘇祠博物館,前來旅游研學者絡繹不絕。“傳承和傳播好三蘇文化,讓三蘇祠更好地折射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光輝。”徐麗是三蘇祠最早的一批講解員之一。蘇洵發奮攻讀、蘇母勤勞持家……她與同事通過一個個生動的故事,以“潤物細無聲”的講解方式浸潤廣大婦女和家庭。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文化自信不斷增強,越來越多的女性成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生力軍,她們用熱愛和堅守向人們展現中華文化的強大魅力,努力奏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樂章。

  在深化婦聯改革和建設中鞏固橋梁紐帶

  “推動婦女事業發展,做好婦聯工作,必須有改革創新精神。”

  “要以更實的舉措推進婦聯改革,深化基層婦聯組織改革,轉變機關干部工作作風,提高服務能力,加大攻堅克難力度,確保改革在基層落地。”

  “把聯系和服務廣大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創新工作方法,深入基層做好工作,不斷促進婦女發展,真正把婦聯建設成為可信賴依靠的‘婦女之家’。”

  …………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立足新時代的歷史方位,高瞻遠矚,總攬全局,深邃思考,就婦女事業、婦聯工作、婦聯改革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

  2015年7月,黨中央首次召開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要切實保持和增強黨的群團工作和群團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開創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新局面。

  黨中央有號召,婦聯有行動。2016年,隨著《全國婦聯改革方案》正式印發,婦聯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全國婦聯出台《“十四五”時期婦聯事業發展規劃》《“十四五”時期深化婦聯系統改革方案》等制度文件,全國縣級以上婦聯印發改革配套文件、規定、制度等,組織建設制度體系更加系統完備。

  一場從上至下、由淺入深的組織重塑、機制重建、方法重構、資源重組,在各級婦聯漸次推進。

  “現在有‘婦聯主席+執委+代表’組成團隊,為姐妹們‘零距離’服務。”山東省萊陽市柏林庄街道北小平村婦聯主席李福玲欣喜地說,村(社區)婦代會改建婦聯后,一批品行好、能力強、熱心腸的優秀婦女加入婦聯隊伍,服務婦女的底氣更足。

  從“有形覆蓋”到“有效覆蓋”,通過“會改聯”和鄉鎮婦聯區域化建設,108萬個婦女小組、90萬個“婦女之家”“婦女微家”遍布城鄉社區,一個“上面千條線、下面一張網、身邊一個家”的婦聯基層組織新格局已初步構建。

  “這個包款式簡單大方,可以單肩背也可以斜挎……”走進河北省保定市白溝新城電商微家,一名女主播正在直播銷售女士背包。

  近年來,白溝新城婦工委結合當地箱包特色產業,實施“電商·婦女微家”行動,通過“產業+直播+創業”模式,開展鄉村振興巾幗電商直播培訓,累計免費培訓1.4萬余名農村婦女,其中1300多人成為專業主播。

  婦女在哪裡,婦聯組織和婦聯工作就要延伸到哪裡。在社區廣場、商務樓宇、電商平台,靈活多樣的婦女組織如雨后春筍般涌現,立體化、多層面的組織體系把廣大婦女凝聚起來,讓婦女隨時隨地、實實在在感受到婦聯組織的關心。

  測血壓、問診、超聲檢查……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羅家村義診點人頭攢動,番禺區婦聯執委、番禺區中心醫院超聲科主任陳毓菁正忙著為婦女看病。作為番禺區家庭教育講師團成員,工作之余,陳毓菁還定期開展關愛婦女健康主題的醫學講座,為婦女群眾提供家庭教育指導。

  番禺區婦聯依托綜治網格,把家庭教育講師、基層婦聯干部、執委網格志願者放在格上,整合區內資源,組建家庭教育講師團,依托區、鎮(街)、村(社區)三級婦女兒童之家,推動講師團下沉基層進入村居,為網格居民提供家庭教育指導服務。

  如今,全國各級婦聯組織開展“執委走訪”“我為婦女群眾辦實事”等活動,探索建立“執委工作站”、執委與網格員交叉任職等模式,近700萬名婦聯執委活躍在基層一線、服務在群眾身邊。

  “新征程上,每一位婦女都是主角,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廣大婦女要積極投身新時代的偉大實踐,拼搏進取,擔當奉獻,展現‘半邊天’風採,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科學指引下,廣大婦女正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凝聚巾幗之力、匯集巾幗之智,向著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3日 02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