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巾幗之花綻放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引領推動婦女事業發展紀實

來源:新華社2023年10月23日14:41
文字縮放:

芳華,在陽光中盛放﹔巾幗,展時代之風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關心關懷婦女全面發展、謀劃部署推進婦女工作,激勵億萬婦女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昂首向前、奮斗逐夢。

“婦女事業始終是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會堂。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這裡隆重舉行。

領獎台上,習近平總書記俯身,向坐在輪椅上的張桂梅鄭重頒授獎章。

“保重身體!”總書記關切地說。

不顧病痛纏身,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校長張桂梅在過去10余年裡,用雙手托舉起2000多名山區女孩求學夢。總書記為她的事跡點贊:“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

4個多月后,她用這雙貼滿膏藥的手,又“捧”起代表黨內最高榮譽的“七一勛章”。

2023年高考首日,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校長張桂梅在考點外看著學生們進場待考(2023年6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以國之名,致敬英雄。中國式現代化的征途上,閃耀著巾幗楷模的奪目光芒﹔共和國的史冊裡,銘刻了“半邊天”的卓著功勛!

“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每一個勝利都有著廣大婦女的積極參與和卓越貢獻。”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番話情深意重。

一百多年來,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把實現婦女解放和發展、實現男女平等寫在自己的奮斗旗幟上,始終把廣大婦女作為推動黨和人民事業發展的重要力量,始終把婦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引領廣大婦女書寫了與祖國共命運、與人民齊奮斗的精彩華章。

“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說得何等豪邁啊!”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巾幗不讓須眉,女性的力量不可限量。

1990年3月8日,時任寧德地委書記習近平在閩東報發表了一篇題為《婦女是推動社會發展的偉大力量——為“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而作》的文章。

文中寫道,“歷史和現實告訴我們:佔人口半數以上的廣大婦女,是推動整個社會發展的偉大力量。我們每一項事業的勝利都包含著婦女的辛勤勞動”。字裡行間,飽含對婦女同胞的贊揚和鼓勵。

“節日好!你們今天都很精神。”

2013年3月8日,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親切看望了婦女代表,對大家說:“女代表是女性當中的佼佼者,希望你們充分發揮帶頭作用。”

三月春光,婦女們迎來屬於自己的節日。黨的十八大以來,每年此時,習近平總書記誠摯的節日祝福都會如期而至。

對於婦女事業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立足當下、著眼未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一系列具有開創性、全局性、長遠性的重大決策部署:

“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寫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報告﹔

“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明確提出“堅持和完善促進男女平等、婦女全面發展的制度機制”﹔

……

2013年10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為新時代婦女事業發展指明前進方向——

“實現黨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標任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

新時代新征程,婦女事業發展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億萬婦女肩負起更重要的使命。

2018年11月1日23時57分,隨著第41顆北斗導航衛星順利升空,指揮大廳響起雷鳴般的掌聲。同事們紛紛向張潤紅豎起大拇指,為她點贊。

此次衛星發射的鏗鏘口令聲,正是由36歲的張潤紅下達的。這是中國航天史上首次由女性擔任“01”指揮員。

那一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駐四川部隊某基地看望慰問官兵,在隊伍中的張潤紅向總書記報告了自己的志向:

“報告主席,我還有一個目標,就是成為我國首位女性‘01’指揮員。”

“‘01’指揮員,能夠承擔這樣的科研重任,這個也是我們國家婦女事業的一個標志,我也希望你能夠早日實現目標。”總書記高興地鼓勵張潤紅。

巾幗英雄奮斗圓夢,新時代婦女事業發展展現全新氣象。

在湖南省汨羅市神鼎山鎮豐倉村的“巾幗車間”,工人在生產數據線(2023年3月7日攝)。新華社記者 陳思汗 攝

“我們要不懈努力,為婦女事業發展開辟廣闊道路”

2007年4月19日,習近平同志擔任上海市委書記不到一個月,專程來到上海市婦聯調研。

“一進會議室,他先和我們每一個人都握了手。”回憶起當年的情景,時任上海市婦聯黨組書記的張麗麗仍難掩激動之情。

“婦女能頂半邊天,如果把這一半事情做好了,它就影響全局、影響整體。”習近平同志的叮囑,讓張麗麗等與會同志深感責任重大。

關愛一以貫之,情懷深厚綿長。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做好黨的婦女工作,關系到團結凝聚佔我國人口半數的廣大婦女,關系到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強大力量,關系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從保障婦女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到增強婦女參與政治經濟活動能力﹔從發展面向婦女的職業教育和終身教育,到開展婦女領域國際發展合作﹔從制定《中國婦女發展綱要(2021-2030年)》,到修訂婦女權益保障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重視婦女全面發展,引領廣大婦女釋放創造活力,實現人生價值。

“家政服務大有可為”——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濟南市外來務工人員綜合服務中心考察時的這番話,堅定了家政從業人員卓長立的決心:“總書記的勉勵讓我的心一下子就熱乎起來了!”

卓長立(中)指導正在接受培訓的家政服務員(2021年6月2日攝)。新華社發

關懷化作動力,期望激發作為。

如今,卓長立創辦的“陽光大姐”家政服務公司從濟南走向全國,家政服務員隊伍發展到7萬多人。卓長立和姐妹們也在服務社會過程中改變命運、實現價值。

“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傾聽婦女心聲、尊重婦女意願,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托,給予婦女前行追夢的信心和力量。

對於女干部的培養,習近平總書記格外重視。

“那次會開得真好,習近平同志的關懷成為我們走好人生之路的動力。”30年過去了,退休女干部朱華始終感念在心。

1993年,福州市婦聯舉辦女干部懇談會,邀請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出席指導。習近平同志在會上表示,婦女參政是社會文明、婦女解放和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標志。加快婦女干部的培養是加快改革開放和經濟建設的需要,也是我們黨組織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參會的20多位女干部備受鼓舞,她們通過自身努力相繼走上重要崗位,發揮骨干作用。

“婦女的地位是衡量一個社會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標志之一。要理解婦女干部的特點,關心愛護她們。希望婦女干部樹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大膽開展工作”。

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關心她們的成長,為更多女性人才脫穎而出打造寬廣舞台”﹔在黨的二十大上強調“重視女干部培養選拔工作,發揮女干部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鼓勵支持婦女投身經濟社會發展實踐,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巾幗力量。

“老阿姨,你也來了。”

2016年農歷春節前夕,在井岡山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八角樓慎德書屋,一進門就認出了龔全珍。

兩年多前,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習近平總書記專門向與會者介紹:這位老前輩是老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她今年90多歲了,我看到她以后心裡一陣陣的感動。

龔全珍老人(左三)和江西萍鄉市蓮花縣的孩子們在一起(2013年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晨歡 攝

“我當小學生時就有這篇課文,內容就是將軍當農民,我們深受影響。”習近平總書記說,半個世紀過去,龔老仍然弘揚著這種精神,這種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傳承,下一代也要弘揚。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

“婦女在社會上應該起更大作用,在家庭裡面更應起一個關鍵作用。”習近平總書記特別看重婦女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推動以小家庭的和睦共建大社會的和諧。

時代浪潮滾滾向前,婦聯組織如何繼續做好億萬婦女的“娘家人”?如何使婦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滿活力?

2015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拉開了婦聯深化改革的大幕。一年后《全國婦聯改革方案》印發,一系列重大舉措不斷增強婦聯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讓“娘家人”在婦女需要時站出來說話、頂上去維權、沉下去服務,為婦女多辦實事好事。

“巾幗大宣講”線上線下覆蓋超15億人次,4000多名全國三八紅旗手等一大批先進典型傳遞榜樣力量﹔

108萬婦女小組、90萬“婦女之家”“婦女微家”遍布城鄉社區﹔近700萬各級婦聯執委活躍在基層一線、服務在廣大婦女身邊﹔

機關干部定期下基層、入戶結對,為婦女群眾解決實際困難﹔網上婦聯升級發展,為女性打造24小時不掉線的“網上之家”﹔

……

“我們要不懈努力,為婦女事業發展開辟廣闊道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庄嚴承諾,正不斷變為美好現實。

“每一位婦女都是時代的書寫人、追夢的奮斗者”

新冠疫情突如其來。廣東省援鄂醫療隊“00后”女護士劉家怡一頭扎進“風暴”中的武漢。她說:“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

這句話,感動了中國,感動了世界。2020年10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向世界講述了這位女護士的故事——

“正是成千上萬這樣的中國女性,白衣執甲,逆行而上,以勇氣和辛勞詮釋了醫者仁心,用擔當和奉獻換來了山河無恙。”

國有大事,中國女性從未缺席。在抗擊新冠疫情的緊急關頭,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火熱一線,在科研攻關的前沿陣地……廣大婦女無私無畏、甘於奉獻,譜寫了壯麗的巾幗華章。

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為國為民、發光發亮——

2021年7月21日,在西藏林芝市嘎拉村便民服務中心,習近平總書記見到了“90后”女村官黃海芬。

得知這位潮汕女孩大學畢業后放棄白領工作,到雪域高原安了家,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她:“從沿海到高原,這裡需要人啊,你在這邊好好干。”

諄諄囑托,如春風拂過心田。黃海芬無悔選擇,決意將青春揮洒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學家座談會上,長期從事古遺傳學研究的“80后”女科學家付巧妹向總書記坦言:“經常有人問,‘你的研究有什麼用’。我曾在實驗室很難維持的時候,也想過要不要去做熱門研究……”

總書記聽了以后深有感觸地說:“對冷門怎麼看?按一般概念,一些冷門的東西沒有用。這種認識可能把一個領域的事業耽擱了。做科研事業的評估,要有長遠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學的眼光。”

在河南省三門峽市舉行的第三屆中國考古學大會上,長期從事古遺傳學研究的“80后”女科學家付巧妹在作主題報告(2021年10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銘記總書記的鼓勵,付巧妹甘坐“冷板凳”,帶領團隊繼續在古基因組研究領域潛心鑽研。

個人“小我”融入黨和國家“大我”,廣大婦女自立自強、銳意進取,為國家各項事業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浙江省杭州市富陽區湖源鄉的巾幗志願者在鄉村集市上推介當地的特色美食和農產品(2023年3月3日攝)。新華社記者 徐昱 攝

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賡續傳統、弘揚美德——

2021年6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會堂,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勛章”。

“王蘭花,你又來了啊,光榮地又來了。”看到前一年赴寧夏考察時見過的這位老人走上台,習近平總書記親切打招呼。

70多歲的王蘭花是寧夏吳忠市金花園社區志願者帶頭人,在社區裡被稱為“活雷鋒”。她說,遇到困難的時候,常會想起總書記說過的“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從隻有7個人的“王蘭花熱心小組”到超9.5萬人的志願者隊伍,年逾古稀的王蘭花領著一群熱心大媽,走上了越來越寬廣的“愛心大道”。

“蘭花芬芳”,行勝於言。

清晨,貴州省黔西市化屋村一派忙碌景象。非遺工坊裡,繡娘們飛針走線,正趕制一批苗繡服飾訂單。

在貴州省畢節市黔西縣新仁苗族鄉化屋村,苗族繡娘們在制作苗族服飾(2021年2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楊文斌 攝

2021年2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化屋村。非遺傳承人彭藝向總書記講述了自己回鄉創業發展苗繡技藝的經歷。總書記肯定道:“苗繡既是傳統的也是時尚的,你們一針一線繡出來,何其精彩!”

牢記總書記“一定要把苗繡發揚光大”的勉勵,彭藝不僅為當地婦女學習苗繡技藝提供平台,也積極探索苗繡的創新發展,讓古老苗繡煥發新的活力。

黎錦、藤編、加牙藏毯……在地方考察調研中,總書記同許多女性非遺傳承人有過交流。殷殷期許,激勵廣大婦女以自信姿態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代代相傳。

做敢於追夢的奮斗者,頑強拼搏、奮發進取——

2019年女排世界杯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舉行,中國女排不畏強手、敢打敢拼,以十一連勝的驕人成績奪得冠軍,成功衛冕。

在慶祝新中國70周年華誕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邀請剛剛奪冠的中國女排隊員參加國慶招待會,並在會前親切會見了女排代表。總書記稱贊道:“你們在賽場上展現了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精神面貌。”

2023年10月7日,杭州亞運會,中國女排再創佳績,以六戰全勝第九次摘得亞運金牌。

2023年10月7日,杭州亞運會,中國女排再創佳績,以六戰全勝第九次摘得亞運金牌。新華社記者 張濤 攝

諄諄話語、殷殷囑托,激勵女排姑娘們叱咤賽場,鼓舞億萬婦女昂揚奮進,以最美的姿態逐夢復興征途。

2012年,劉洋踏上飛天征程,中國女性首次徜徉浩瀚宇宙。

“你可是巾幗英雄啊,也是婦女能頂半邊天的代表,現在還成了中國婦女的‘形象大使’!”2013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親切稱贊劉洋。

神舟九號飛船返回艙成功降落在位於內蒙古中部的主著陸場預定區域,航天員劉洋安全出艙(2012年6月29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建民 攝

“我們幸運地趕上了國家發展的好時代,我們一定會將祖國的榮譽寫滿太空!”劉洋堅定地說。

十年如一日,劉洋全力投入備戰訓練。2022年,她隨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再叩蒼穹。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新征程上,每一位婦女都是時代的書寫人、追夢的奮斗者。要凝聚巾幗之力、匯集巾幗之智,尊重和關愛婦女,引導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大婦女心懷偉大時代賦予的美好夢想,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實干,在新征程廣闊天地建功立業、續寫榮光。

文字記者:黃玥、董博婷、王明玉

海報設計:謝悅

編輯: 王秋韻、楊文榮、張惠慧、郝曉靜、戚文娟、王浩程、鄔金夫

統籌:何雨欣、周詠緡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