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總書記關心關愛“半邊天”的故事

人民日報記者 劉維濤 李昌禹 楊 昊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23日14:43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婦女是人類文明的開創者、社會進步的推動者,婦女事業始終是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國夢是中華民族的夢,也是中國全體婦女的夢。”

  “新征程上,每一位婦女都是主角,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發展離不開婦女,發展要惠及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人民。”

  …………

  一次次深情鼓勵,激揚巾幗之志﹔一項項暖心舉措,凝聚巾幗之力。新時代新征程,廣大婦女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爭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敢於追夢的奮斗者,乘風破浪、奮勇爭先,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貢獻磅礡的巾幗力量。

  尊重女性地位——

  “婦女能頂半邊天”

  “婦女能頂半邊天。這句話說得何等豪邁啊!”2013年10月31日,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習近平總書記特意回顧了在黨的歷史上作出過杰出貢獻的“老大姐”們:宋慶齡、何香凝、蔡暢、鄧穎超、康克清……稱贊她們“都是一代楷模,都是在時代洪流中產生的巾幗英雄”。

  男女並駕,如日方東。婦女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重要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追求男女平等的事業是偉大的。縱觀歷史,沒有婦女解放和進步,就沒有人類解放和進步。”

  一直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不但尊重女性地位、注重保障女性權益,而且身體力行,用行動支持和鼓勵每一位女性追逐夢想、建功立業,書寫自己的美麗人生。

  每年“三八”國際婦女節,都有一個春天的約定,習近平總書記總要向廣大婦女致以節日的問候,送去溫暖的關懷、激勵的話語。

  為“她”的高光時刻喝彩,也為“她們”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更有力支持和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多個場合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維護婦女合法權益、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鼓與呼——

  “我們要把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內化為社會行為規范。”

  “加大重視、關心、支持力度,嚴厲打擊侵害婦女權益的違法犯罪行為,依法維護婦女權益。”

  “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最普通的婦女特別是困難婦女身上,格外關心貧困婦女、殘疾婦女、留守婦女等困難婦女,為她們做好事、解難事、辦實事。”

  “積極為婦女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條件、搭建平台,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努力讓尊重婦女、關愛兒童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

  婦聯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的橋梁和紐帶。在兩次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集體談話時,習近平總書記都著重強調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充分發揮我國婦女偉大作用,對婦聯工作提出的要求細致入微。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用自己的眼睛看最真實的情況,用自己的耳朵聽最真實的聲音,幫助廣大婦女排憂解難”“要把聯系和服務婦女作為工作生命線,成為婦女信得過、靠得住、離不開的娘家人”。

  將“堅持男女平等基本國策,保障婦女兒童合法權益”連續寫入黨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報告,把“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保障婦女兒童權益”寫入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豐富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內涵﹔

  制定實施一系列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的法律政策,國家“十三五”“十四五”規劃綱要均對促進婦女兒童發展進行專章部署,不斷健全完善婦女權益保障法治體系﹔

  召開黨的歷史上第一次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把婦女工作納入黨委工作總體布局,把婦聯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任務﹔

  …………

  新時代的中國婦女事業闊步前行,我國婦女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家庭生活各領域的平等權利得到更好實現,尊重和關愛婦女逐步成為國家意志、公民素養和社會風尚,鼓舞著一個個“她”勇毅前行。

  每年全國兩會,女代表、女委員為民履職的身姿,都是一道亮麗的風景線﹔每當國有大事,中國女性力量從未缺席。在抗擊疫情緊急關頭,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在科研攻關前沿,在國家議政建言的最高殿堂,在基層治理的大舞台,在家庭建設的小港灣……中國故事的女主角們書寫了精彩的篇章,充分展現出新時代婦女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風貌。

  放眼神州大地,億萬女性用自身的發展,標注著社會文明所抵達的高度。今天的中國,女性不僅擁有更加平等的社會地位,也擁有更加遼闊的發展空間,我國婦女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我國婦女人均預期壽命已超80歲,比世界女性平均水平高4歲﹔

  義務教育階段性別差距基本消除,高等教育本專科、研究生在校生中女生佔比均超過男生﹔

  女性就業人員佔比超過四成,電商、直播等新業態中婦女約佔1/3,女科技工作者佔45.8%﹔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女代表和全國政協女委員佔比分別為26.54%和22.4%,均創歷史新高﹔企業職工董事、職工監事、職工代表大會中,女性佔1/3左右﹔新一屆村委會班子成員中女性佔28.1%,比上屆提高7.1個百分點﹔

  4416萬農村婦女擺脫絕對貧困﹔參加各類社會保險的婦女大幅增加﹔侵害婦女兒童違法犯罪行為受到嚴厲打擊﹔

  …………

  “中國建立了包括100多部法律法規在內的全面保障婦女權益法律體系,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基本消除義務教育性別差距,全社會就業人員女性佔比超過四成,互聯網領域創業者中女性更是超過一半。”2020年10月1日,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習近平總書記話語鏗鏘,擲地有聲。

  “我們要不懈努力,為婦女事業發展開辟廣闊道路”的庄嚴承諾,正一步步變為現實。

  點贊奮斗女性——

  “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

  “你可是巾幗英雄啊,也是婦女能頂半邊天的代表,現在還成了中國婦女的‘形象大使’!”

  2013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后,與中國首位進入太空的女航天員劉洋親切交流。

  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巾幗奮進是最美的風景線。

  “在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過程中,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習近平總書記堅定有力的話語,鼓舞著每一位奮斗著的新時代女性。

  2015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在2016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專門提到了屠呦呦,並稱贊“隻要堅持,夢想總是可以實現的”﹔2019年9月,總書記向屠呦呦頒授了“共和國勛章”。

  2019年9月,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中國女排在世界杯比賽中以全勝戰績衛冕。習近平總書記專門邀請中國女排隊員、教練員代表,參加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招待會,並在會前親切會見女排代表。總書記盛贊中國女排和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代表著一個時代的精神,喊出了為中華崛起而拼搏的時代最強音。”

  “隻要還有一口氣,我就要站在講台上,傾盡全力、奉獻所有,九死亦無悔。”2021年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現場,雲南省麗江華坪女子高級中學黨支部書記、校長,華坪縣兒童福利院院長張桂梅的感言發自肺腑。習近平總書記望著她,目光溫暖而親切。此前,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總書記彎下腰,為坐在輪椅上的張桂梅鄭重頒授獎章。“獻身教育扶貧、點燃大山女孩希望”,在發表重要講話時,總書記特別為她的先進事跡點贊。

  …………

  每個人都了不起。隻要踏實勞動、勤勉勞動,在平凡崗位上也能干出不平凡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時常勉勵廣大婦女抓住機遇,奮勇爭先,實現人生出彩。

  2016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地處大別山腹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大灣村考察,並在貧困戶陳澤申家小院舉行了一場座談會,時任扶貧工作隊隊長余靜向總書記鄭重承諾:“大灣村一戶不脫貧,我堅決不撤崗。”

  找准優勢特色,做大茶產業、做強種養業、做旺旅游業……在“鐵娘子”余靜的帶領下,大灣村這個遠近聞名的窮山村,走上紅綠結合、茶旅融合的鄉村振興發展快道,成功實現“逆襲”。

  “我要繼續帶領大灣村人在鄉村振興路上奮斗、實干!”余靜說。

  2020年10月1日,在聯合國大會紀念北京世界婦女大會25周年高級別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通過視頻發表重要講話,深情講述了一名00后中國小護士的故事。

  “在中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緊要的時刻,來自中國全國各地馳援湖北的4萬多名醫護人員中,三分之二是女性。有一位來自廣東省的小護士還不滿20歲。記者問她,你還是一個孩子,還需要別人幫助。她回答說,穿上防護服,我就不是孩子了。這段對話感動了整個中國!”

  這名小護士叫劉家怡,是廣東省援鄂醫療隊中年齡最小的隊員,也是抗擊疫情期間在各戰線奮戰的中國女性的縮影。

  “正是成千上萬這樣的中國女性,白衣執甲,逆行而上,以勇氣和辛勞詮釋了醫者仁心,用擔當和奉獻換來了山河無恙。”習近平總書記為廣大女性醫務人員、疾控人員、科技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深情點贊。

  一個個的“她”,以巾幗不讓須眉的豪情和奮斗,在各行各業書寫著不平凡的成就。

  今年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山東濟南“陽光大姐”團隊負責人卓長立身著橘紅色工服,在代表中格外醒目。

  對於這件陪伴了自己數十年的工裝,卓長立曾有復雜感情:“以前,社會上總認為家政人員就是‘保姆’,低人一等。但現在我感受到了這份職業的價值和榮譽感。”

  2013年11月,在濟南市外來務工人員綜合服務中心,前來考察的習近平總書記同窗口單位工作人員和前來辦事的農民工親切交談,卓長立便在其中。那時,二次創業的卓長立帶領姐妹們一起從事家政行業。“總書記說‘家政服務大有可為’,讓我的心一下子就熱乎起來。”

  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卓長立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再次向總書記當面匯報“陽光大姐”發展情況。那天,她特意穿上了自己的工服,“總書記說家政業像‘陽光大姐’這個名字一樣,是朝陽產業,鼓勵我們把這個互利共贏的工作做實做好,辦成愛心工程。”

  總書記的鼓勵,讓卓長立更加堅定自己的選擇——把家政服務當成事業來干。如今,“陽光大姐”已從濟南走向全國,家政服務員隊伍發展到7萬多人,規模是2013年的3倍多。

  “要凝聚巾幗之力,匯集巾幗之智,尊重和關愛婦女,引導廣大婦女積極投身新時代新征程的偉大實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今年3月6日,在全國政協聯組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語重心長地說。

  體育賽場摘金奪銀,太空出差筑夢星河,三尺講台傳道授業,鄉土田野播撒希望,科研一線勇攀高峰……如今,廣闊的社會舞台上,“她力量”向陽生長,鏗鏘玫瑰盡情綻放,“她們”在創新中自強不息、在創造中開拓進取、在創業中艱苦奮斗,展現出新時代女性的別樣風採。

  注重家庭家教家風——

  “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

  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重視家庭。家庭和睦則社會安定,家庭幸福則社會祥和,家庭文明則社會文明。

  習近平總書記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充分肯定婦女在家庭美德建設中的作用,強調“發揮婦女獨特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

  “慈母手中線,游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2015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春節團拜會上引用詩人孟郊的名篇《游子吟》,流露出深厚的家庭情結。總書記強調,不論時代發生多大變化,不論生活格局發生多大變化,我們都要重視家庭建設,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革命戰爭年代母親教兒打東洋、妻子送郎上戰場,社會主義建設時期先大家后小家、為大家舍小家,都體現著向上的家庭追求,體現著高尚的家國情懷。

  小時候母親講精忠報國、岳母刺字的故事,讓總書記難以忘懷。“我說,把字刺上去,多疼啊!我母親說,是疼,但心裡銘記住了。‘精忠報國’四個字,我從那個時候一直記到現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標。”

  2016年12月12日,京西賓館會議樓前廳氣氛熱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會見第一屆全國文明家庭代表,盛贊他們的事跡“溫暖了人心,詮釋了文明,傳播了正能量,為全社會樹立了榜樣”,充滿感情地點贊他們“都是好樣的!”

  “我們要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成為人們夢想啟航的地方。”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傳遍大江南北。

  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

  2013年9月26日,在會見第四屆全國道德模范及提名獎獲得者時,習近平總書記把目光轉向坐在第一排左邊的一位老人。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說:“我剛才看到這位老前輩,她就是我們的老將軍甘祖昌的夫人龔全珍,她今年90多歲了,我看到她以后心裡一陣陣的感動。”

  1957年,龔全珍放棄城市生活,跟隨丈夫回鄉,靠微薄工資為家鄉修水利、建電站、蓋校舍,扶貧濟困。

  習近平總書記說:“半個多世紀過去了,龔全珍同志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精神,並當選了全國道德模范,出席我們今天的會議,我感到很欣慰。我向龔全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弘揚這種艱苦奮斗精神,不僅我們這代人要傳承,我們的下一代也要弘揚,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文明建設,推動新時代家庭家教家風建設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規劃綱要首設“加強家庭建設”專節﹔民法典確立“家庭應當樹立優良家風,弘揚家庭美德,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原則性規定﹔七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的實施意見》,中央文明委印發《關於深化家庭文明建設的意見》﹔31個省區市建立家庭工作多部門協調工作機制,24個省區市設立了家庭工作專項經費,黨政主導的家庭工作機制逐步健全……

  舉辦形式多樣的家風故事分享會,聯合開展清廉家風主題活動,持續推進移風易俗試點工作,深化綠色家庭創建……各級婦聯組織大力實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常態化廣覆蓋開展尋找“最美家庭”活動,推動形成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

  目前,全國涌現出1484萬戶“最美家庭”,平等和睦文明的新時代家庭關系普遍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廣大家庭落地生根。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大家:“要給孩子講好‘人生第一課’,幫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8年1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國婦聯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指出:“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了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的戰略任務,婦聯要圍繞這個重大課題,在家庭工作中找准立德樹人的切入點,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重訪蘭考時見到了焦裕祿的5個子女。二女兒焦守雲對總書記說:“我們一定傳承好父親的精神,保持家教家風。”總書記聽后,一邊點頭一邊說:“好家風,好家風。”

  家風家教是一個家庭最寶貴的財富,家庭文明是社會文明的基石。

  永葆赤子之心,厚植家國情懷,奮斗就有了不竭的動力,前進就有了遠大的目標。每個家庭前進的腳步,就一定疊加成國家的進步﹔每個家庭創造的價值,就一定匯聚起民族復興的偉力。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3日 01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