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丁薛祥:在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來源:新華網2023年10月24日09:12
文字縮放: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譜寫新時代“半邊天”的絢麗華章

——在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23年10月23日)

丁薛祥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委托,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婦女和婦女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良好祝願!

中國婦女十二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婦女以強烈的責任感投身新時代偉大實踐,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拼搏實干,在科技創新前沿勇攀高峰,在抗疫緊要關頭逆行出征,在家庭和社區主動擔當,在平安建設一線默默守護,在競技賽場敢打敢拼,“半邊天”作用全方位彰顯,婦女發展全方位進步,生動展現了偉大事業建設者、文明風尚倡導者、敢於追夢奮斗者的新時代女性風採。

5年來,各級婦聯組織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始終,在大局中牢牢把握職能定位,著力強化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動員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創新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用心用情做好維權關愛服務,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婦聯改革,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為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發揮了重要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婦女兒童事業,對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親自部署推動婦聯改革,每逢“三八”婦女節、“六一”兒童節都以不同方式代表黨中央致以節日祝福、寄予殷切期望,彰顯了人民領袖心系婦女兒童、情牽萬家燈火的深厚為民情懷,指引新時代中國婦女兒童事業闊步向前,開創了蓬勃發展的新局面。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中國婦女兒童事業成就舉世矚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兒童發展道路越走越寬廣,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領航掌舵,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証明,新時代的中國婦女不愧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半邊天”,新時代的婦聯組織不愧是黨和政府聯系婦女群眾牢固的橋梁紐帶。黨中央對廣大婦女和各級婦聯組織充分肯定、寄予厚望!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黨的中心任務,就是中國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的主題和方向。廣大婦女要與黨同心、跟黨奮進,以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爭做時代的書寫人、追夢的奮斗者,在新征程上譜寫“半邊天”更加絢麗的華章。

在踐行新思想中筑牢巾幗信仰之基。新征程上,廣大婦女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牢固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倍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和幸福生活,始終沿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

在奮進新征程中彰顯巾幗擔當作為。新征程上,廣大婦女要自覺把自身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自覺把自己的人生目標融入黨的奮斗目標,積極投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的歷史洪流。要以奮斗為美、實干為榮,圍繞高質量發展、科技自立自強、鄉村振興、共同富裕、社會治理、美麗中國建設、推進祖國統一、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發揮聰明才智,爭創一流業績,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添磚加瓦。

在引領新風尚中展現巾幗獨特作用。新征程上,廣大婦女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堅定文化自信,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推動文化繁榮、建設文化強國、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作貢獻。要厚植家國情懷,樹立正確的婚戀觀、生育觀、家庭觀,帶動家人做社會的好公民、單位的好職工、家庭的好成員,幫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讓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文明新風尚充盈千家萬戶。

在提升新境界中創造巾幗出彩人生。新征程上,廣大婦女要牢牢把握歷史新機遇,緊跟新時代步伐,善於學習,勤於思考,勇於實踐,敢於創新,錘煉干事創業的過硬本領。要秉持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發揚吃苦耐勞、艱苦奮斗、百折不撓的優良傳統,勇敢面對人生路上的各種困難和挑戰,依靠頑強奮斗創造事業發展新天地。

婦聯組織是中國共產黨創立和領導的婦女群眾組織,肩負著動員引領廣大婦女為完成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的歷史使命。新征程上,各級婦聯組織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認真履行引領、服務、聯系職能,為黨的事業凝聚巾幗之力、匯集巾幗之智。

要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的領導是做好婦女工作的根本保証。各級婦聯組織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兒童和婦聯工作的重要論述,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創新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工作,深化“巾幗大學習”、“巾幗大宣講”,以文化人、培根鑄魂,引導廣大婦女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要自覺服務“國之大者”。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婦聯工作的主線。各級婦聯組織要錨定黨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標任務,主動對接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找准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賦予“鄉村振興巾幗行動”、“科技創新巾幗行動”、“巾幗就業創業促進行動”等新的內涵,發揮三八紅旗手等先進典型示范引領作用,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婦女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提升“最美家庭”宣傳引導實效,實施“家庭服務巾幗行動”,為廣大家庭美好生活服務,為以人口高質量發展支撐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要抓實抓細維權關愛服務。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和婦女全面發展,是婦聯組織的基本職能。各級婦聯組織要用好黨賦予的資源和渠道,加大源頭參與力度,推動在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強化婦女兒童法治保障。要把維權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經常、落到基層,做好常態化走訪排查、發現報告等工作,推動解決重點難點問題。要動員社會力量,深入實施“春蕾計劃——夢想未來”、“健康中國 母親行動”等,把黨的關懷和溫暖送到婦女兒童身邊,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婦女兒童。要健全防范化解風險隱患長效機制,堅決維護婦女領域政治安全。

要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永葆生機活力。各級婦聯組織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黨的建設。要聚焦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以更大力度推動改革創新,鞏固提升“破難行動”成果,持續拓展組織覆蓋、建強工作陣地、豐富活動載體,培養高素質干部隊伍,構建網上工作新形態,不斷提高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做黨開展婦女工作的得力助手、婦女群眾信賴依靠的溫暖娘家。

婦女兒童事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婦女工作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方面。各級黨委要加強和改進對婦女工作和婦聯工作的領導,支持婦聯組織創造性開展工作,及時研究解決婦女兒童工作中的重大問題,營造全社會尊重和關愛婦女兒童、關心婦女兒童事業、支持婦女工作的良好環境,推動婦女兒童事業與經濟社會同步協調發展。

各位代表,同志們!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目標催人奮進,“半邊天”大有可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信自強、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預祝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圓滿成功!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