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堅持黨對工會的全面領導 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積極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來源:新華網2023年10月24日09:17
文字縮放:

習近平在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強調

堅持黨對工會的全面領導 組織動員億萬職工積極投身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

蔡奇出席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23日下午在中南海同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我國工運事業是在黨的領導下發展起來的,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堅持黨對工會的全面領導,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不能偏離。要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積極投身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參加集體談話。

習近平首先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工人階級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了主力軍作用,工運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工會工作實現全方位進步。過去5年,廣大職工群眾與黨同心、跟黨奮斗,在經濟建設、科技創新、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搶險救災等重大工作中,展現了敢打硬仗、勇挑重擔的時代風採。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保障勞動者權益,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深化工會系統改革,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對工人階級作出的重大貢獻,對工會工作取得的新成績,黨中央是充分肯定的。黨中央對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寄予殷切期望。

習近平強調,堅持黨的領導必須全面地、有效地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要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持續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實,不斷增強學習踐行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牢記“國之大者”,找准工會工作與黨的中心任務的結合點、切入點、著力點,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落實落地。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導廣大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確保工人階級始終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

習近平指出,要把廣大職工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為實現黨的中心任務而團結奮斗。要圍繞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廣泛深入開展各種形式的勞動和技能競賽,激發廣大職工的勞動熱情、創造潛能,在各行各業各個領域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發揮好勞模工匠示范引領作用,激勵廣大職工在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中成就夢想。要圍繞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產業工人大軍,培養造就更多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

習近平強調,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是社會財富的主要創造者,推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首先要體現在億萬勞動者身上。工會作為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要認真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著力解決關系職工群眾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重視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合法權益。要加強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暢通職工訴求表達渠道,引導職工依法維護自身權益,推動構建和諧勞動關系。

習近平指出,要繼續深化工會改革和建設,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夯實基層基礎,激發基層活力,不斷增強基層工會的引領力、組織力、服務力。要健全已有的組織基礎,擴大工會組織覆蓋面。要創新工作方式,努力為職工群眾提供精准、貼心的服務。工會干部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深入調查研究,及時了解職工所思所想所盼,不斷增強服務職工本領,真心實意為職工說話辦事。全國總工會要帶頭加強自身建設,當標杆、作表率,成為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模范政治機關。

習近平強調,各級黨委要加強對工會和工會工作的領導,選好配強工會領導班子,熱情關心和嚴格要求工會干部,重視培養和使用工會干部。要注重發揮工會組織作用,及時研究職工群眾和工會工作遇到的重要問題,支持工會創造性開展工作。各級政府要發揮好政府和工會聯席會議作用,積極幫助工會解決職工群眾的實際困難和問題。

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就中國工會十八大有關情況和未來5年工會工作安排作了匯報。全國總工會副主席徐留平、楊宇棟、高鳳林作了發言。

石泰峰、李干杰、李書磊、陳文清、劉金國、王小洪參加談話。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