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

來源:新華網2023年10月24日09:19
文字縮放:

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京開幕

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李希到會祝賀

丁薛祥代表黨中央致詞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 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2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李希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丁薛祥代表黨中央致詞。

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庄重熱烈。主席台上方懸挂著“中國婦女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會標,后幕正中是鮮艷的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會徽,10面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台懸挂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動員引領各族各界婦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巨型橫幅。

近1800名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中國婦女十三大代表和90名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特邀代表,肩負著億萬婦女的重托出席大會。

上午10時,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全國政協副主席、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沈躍躍宣布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丁薛祥代表黨中央發表了題為《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譜寫新時代“半邊天”的絢麗華章》的致詞,向大會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廣大婦女和婦女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良好祝願。

丁薛祥在致詞中說,中國婦女十二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億萬婦女在脫貧攻堅主戰場拼搏實干,在科技創新前沿勇攀高峰,在抗疫緊要關頭逆行出征,在家庭和社區主動擔當,在平安建設一線默默守護,在競技賽場敢打敢拼,“半邊天”作用全方位彰顯,婦女發展全方位進步。各級婦聯組織著力強化婦女思想政治引領,團結動員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創新推進家庭家教家風建設,用心用情做好維權關愛服務,積極開展國際交流合作,持續深化婦聯改革,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不斷增強,為鞏固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發揮了重要作用。

丁薛祥表示,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廣大婦女要與黨同心、跟黨奮進,在踐行新思想中筑牢巾幗信仰之基,在奮進新征程中彰顯巾幗擔當作為,在引領新風尚中展現巾幗獨特作用,在提升新境界中創造巾幗出彩人生,以更為強烈的歷史自覺、更加昂揚的精神面貌,在新征程上譜寫“半邊天”更加絢麗的華章。各級婦聯組織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認真履行引領、服務、聯系職能,為黨的事業凝聚巾幗之力、匯集巾幗之智。

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徐留平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向大會致賀詞。賀詞指出,新征程上,群團組織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以新的偉大奮斗打開群團事業發展新天地。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黃曉薇代表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二屆執行委員會作了題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 動員引領廣大婦女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報告。報告分為5個部分:矢志不渝跟黨奮斗的中國婦女和婦聯組織﹔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中國婦女事業新航程﹔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勇擔巾幗使命﹔在新的趕考路上推動婦聯工作高質量發展﹔鍛造適應中國式現代化要求的婦聯組織。

大會以書面報告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修正案)》草案,請代表審議。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各人民團體、軍隊有關單位和北京市負責同志,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部分在京部級女領導干部和全國婦聯老領導,首都各界婦女代表等參加開幕會。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