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為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提供法治保障

人民日報評論員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0月26日14:36
文字縮放:

  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愛國主義精神深深植根於中華民族心中,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祖國發展繁榮而自強不息、不懈奮斗。10月24日,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六次會議通過的愛國主義教育法,將於明年1月1日起施行。根據憲法制定愛國主義教育法,旨在加強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為傳承和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提供法治保障,凝聚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中國共產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10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團結奮斗的實踐是愛國主義的偉大實踐,寫下了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的輝煌篇章。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定“四個自信”,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強大精神動力。實踐充分証明,愛國主義是激勵中國人民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在歷史洪流中奮勇向前的強大精神動力,是驅動中華民族這艘航船乘風破浪、奮勇前行的強勁引擎,是引領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迸發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寄托著中華民族的夙願和期盼。今天,我國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已踏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這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艱苦奮斗取得的巨大成就。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了一條康庄大道。始終高揚愛國主義旗幟,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匯聚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沿著這條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奮勇前進,就一定能夠把我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把偉大夢想變成燦爛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必須把愛國主義教育作為永恆主題。”依法在全體人民中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培育和增進對中華民族和偉大祖國的情感,傳承民族精神、增強國家觀念,壯大和團結一切愛國力量,使愛國主義成為全體人民的堅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覺行動,對於更好激勵和動員全體人民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以法治手段推動和保障愛國主義教育,進一步形成全社會一體遵循的法律規范,有利於更好弘揚愛國主義精神,以法治方式提升愛國主義教育的質量和實效。

  愛國主義是中華兒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新時代加強愛國主義教育,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以維護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為著力點,把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鮮明主題,著眼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著力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凝聚起磅礡力量。要按照愛國主義教育法明確的主要內容、職責任務、實施措施、支持保障,結合具體實際認真施行,保障愛國主義教育常態化,讓愛國主義精神在人們心中牢牢扎根,把愛國熱情轉化為新時代的奮斗實踐。

  新征程上,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但腳下的路不會是一馬平川。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文化思想,以愛國主義教育法制定和施行為契機,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

  《 人民日報 》( 2023年10月26日 02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鐘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