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箋暖情長

——訪與習近平主席書信互動的“一帶一路”共建國青年學子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1月02日15:58
文字縮放:

  “我喜歡中國的小伙伴,喜歡中國文化和那裡的現代感!”結束中國之行返回老撾的學生蓬批灣告訴記者,“感謝習爺爺在信裡的邀請,讓我們能夠坐中老鐵路火車去中國!”

  “我會好好學習中文,像給習爺爺信裡說的那樣,早日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名字意為“中國”的孟加拉國女孩阿裡法·沁,在來華參加論壇后更堅定了自己的人生志向。

  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專題論壇上,蓬批灣和沁與習近平主席書信往來的故事打動了在場許多人。箋暖情長,這些真摯的互動改變了他們的生活,激勵他們成長。此次從中國回來后,孩子們又有了新的心願和計劃。

  “我還想第三次、第四次去中國”

  10月18日下午,作為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學生代表,蓬批灣站在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專題論壇的講台上,用流利的中文,向全場嘉賓深情回憶同習爺爺書信往來的經歷,講述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給自己學校和家鄉帶來的變化。

  “干淨整潔的新課桌、新板凳有了!”“現代化的設備和新教學樓有了!”“現在我們如願以償來到北京,感覺非常棒!”小姑娘的發言引來全場熱烈掌聲。

  出席論壇的老撾國會副主席宋瑪·奔舍那感觸良多:“要深化老中友誼和‘一帶一路’合作,兩國年輕人需要常來常往。就像習近平主席所說的,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

  2019年,赴華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前夕,包括蓬批灣在內的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師生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師生們在信中寫道,中國夢和老撾夢通過“一帶一路”聯通在了一起,希望能早日乘坐中老鐵路火車來到北京。習近平總書記在復信中勉勵他們做中老友好的接班人,歡迎他們早日乘上中老鐵路列車來到北京。

  “坐中老鐵路列車去中國”,成了這些老撾孩子們心中的期待。在兩國共同努力下,中老鐵路2021年12月3日順利開通運營。10月14日,搭乘今年開行的中老鐵路國際客運列車,蓬批灣再次來到中國。

  “和上一次坐飛機不同,坐高鐵可以近距離地看到中國的山山水水和城市。”蓬批灣告訴記者:“這次我們去了昆明、北京、上海、成都,看到了雄偉的長城、繁華的外灘、美麗的花都,還有可愛的大熊貓。”

  她說:“我迫不及待地同爸爸媽媽分享了自己在中國的經歷,我希望他們也能來看一看中國。”

  “這次我們同中國小伙伴們一起,表演老撾傳統舞蹈和傳統樂器蘆笙,交換了禮物。”說起對未來的期待,蓬批灣腼腆中帶著期待,“我還要多多練習中文。我還想第三次、第四次去中國,去留學,向更多朋友介紹中國。”

  “我們感到了家人般的溫暖。”隨行的農冰村小學校長潘通說,此次中國之行,老撾孩子們感受到中國人民的友善和中國城市的開放活力,“我們希望年輕一代能相互學習、相互幫助,為老中共同進步作出貢獻”。

  “早日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

  從中國回來后,阿裡法·沁更明確了自己的學習目標。

  2010年,沁的母親因遭遇難產而生命垂危,隨“和平方舟”號醫院船訪問孟加拉國的中國醫生頂著巨大壓力成功手術,守護母女平安。沁的父親感念中國醫生的救命之恩,以孟加拉語的“中國”一詞發音給孩子取名為“沁”。

  在給習近平主席的信中,沁表達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和未來希望到中國學醫的心願,得到習近平主席的復信和鼓勵。

  沁對新華社記者表達了自己的激動之情:“我很感謝習爺爺給我復信,我也很感謝有這樣的機會再來中國。”這次來華,除了北京,沁和家人還去了上海、杭州、安吉、正定等地,所到之處的綠水青山、鬧市街巷,都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上海,我和父母一起俯瞰繁華的夜景﹔在杭州,我們和中國奧運冠軍見面﹔在正定,參觀塔元庄同福鄉村振興園時,我第一次了解到‘鄉村振興’的概念……”

  沁感言,此次中國之行進一步增進了她對中國的認知,“我會好好學習中文,像給習爺爺信裡說的那樣,早日成為兩國友誼的使者。”

  沁的母親杰娜特陪伴她來中國參加論壇。在現場,杰娜特聽到了許多外方領導人和其他國家參會者分享的“一帶一路”合作故事,“和我們的故事有很多相似之處”。“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卡納普裡河底隧道,這些項目我們耳熟能詳。對我們來說,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帶來改善生活的機遇。我們很幸運擁有這樣的機遇。”

  “習近平主席和阿裡法·沁通信的暖心故事,展現了中國領導人對發展兩國人民友誼的重視。”孟加拉國教育部長迪普·穆妮說:“我們期待更多這樣相互尊重和平等的人文交流,進一步鞏固我們的友誼,為兩國追尋共同發展、提升人民福祉提供強大動力。”

  民心相通未來可期

  10年間,在習近平主席擘畫和推動下,“一帶一路”合作將加強同共建國家人民“心聯通”作為重要基礎,推動共建伙伴之間積極開展人文交流,廣泛實施民生項目,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全力打造合作平台,取得一系列實打實、沉甸甸的成就。

  10月18日,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指出,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心,就是“借鑒古絲綢之路,以互聯互通為主線,同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為全球發展開辟新空間,為國際經濟合作打造新平台”。

  “加強人與人的交流和聯結,增進不同國家人民之間的理解和友誼,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內涵。”參加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專題論壇的巴基斯坦青年學者明竺表示,自己將繼續在中國的學習和研究,為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合作貢獻力量。

  2021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包括明竺在內的“國際青年領袖對話”項目外籍青年代表回信,對他們積極到中國各地走訪、深化對華了解表示贊賞,鼓勵他們加強交流互鑒,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青春力量。

  明竺說,民心相通帶來的溫暖力量,將鼓勵年青一代架起更多和平友善的橋梁,播撒更多團結合作的種子。“習近平主席的復信和寄語對世界各地的年輕人產生了積極影響,他鼓勵年輕人多走動、多往來,幫助他們增進對不同國家和文化的認識和了解,讓他們未來能夠共同探尋解決問題的答案,共同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

  10年來,“一帶一路”合作已經見証了一座座“友誼橋”跨海而生,一條條“幸福路”四通八達,更見証了無數心手相連、同心筑夢的故事:在華留學期間多次無償捐獻“熊貓血”的哈薩克斯坦小伙兒魯斯蘭,“和中國造的鐵路一起成長”的肯尼亞歷史上首批女性火車司機之一的康西莉亞,疫情期間同中國朋友守望相助、說出“我是外國人,但不是外人”肺腑之言的留學生馬文軒,用仁心仁術書寫大愛與擔當的中國援外醫療隊……

  作為高峰論壇主要成果,包括“支持民間交往”在內的八項行動,為開啟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注入強勁動能。“一帶一路”合作步入下一個“金色十年”,相信將有更多民心相通的動人情節寫進親歷者、建設者的人生故事,寫進中國攜手世界共同發展的嶄新篇章。

  (新華社記者陳杉、張代蕾  參與記者:趙旭、孫楠、馬淮釗、俠克、王普)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02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