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通過科技創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

——習近平主席復信古巴著名科學家裴德樂引發國際人士熱烈反響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1月02日16:01
文字縮放: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復信古巴著名科學家裴德樂。包括裴德樂在內的外國科學家、科技工作者等國際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習近平主席關心關懷外國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高度重視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中方同共建國家進一步推動國際科技合作,將為經濟發展開辟新空間,為人類可持續發展注入新動力。

  “為推動人類社會的健康事業貢獻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給裴德樂的復信中指出:“你長期致力於增進古巴同中國的特殊友好關系,積極推動中外科研合作,取得多項突破性進展,我向你和你率領的團隊表示祝賀。”

  裴德樂告訴記者:“收到習近平主席的復信,我十分激動,讀完復信內容,又感到非常溫暖。習近平主席在百忙之中給我回信,是對古巴和中國在腦科學研究領域合作的極大肯定。”

  裴德樂是古巴科學院院士,2015年全職加入位於四川成都的電子科技大學,在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執教並從事腦信息與類腦智能研究。2017年,他獲得中國政府友誼獎。日前,裴德樂致信習近平主席,介紹其所率領團隊在華推動腦科學研究和古中神經技術合作取得的成果,表示願繼續為促進古中友好,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在全球更大范圍落地貢獻力量。

  談及給習近平主席寫信的初衷,裴德樂說,“我想通過寫信,來表達對習近平主席的敬仰之情,也展示我對推進古中科技合作的決心”。

  裴德樂說,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人類發展指明了前進道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正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實踐。目前,電子科技大學生命科學與技術學院正在積極推進“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的申請和建設工作,這將成為加強古中科技創新合作的重要平台。

  裴德樂十分贊同習近平主席在復信中對國際科技合作、科技創新的論述。他說,習近平主席強調了國際科技合作的重要意義,這是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未來需要努力的方向,要讓科技服務人類。

  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古老一輩領導人共同締造的傳統友誼茁壯成長,不斷結出累累碩果。去年以來,雙方又就攜手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我衷心希望,新時期中古包括科技在內的各領域合作不斷深化,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古中友誼不斷發展,雙方合作領域廣泛。”裴德樂說,現在中國信息技術發展迅速,古中可以在這一領域開展更多合作。“習近平主席提到共建中古命運共同體,我深感肩負重任,將繼續努力促進古中科技創新合作,為推動人類社會的健康事業貢獻力量。”

  “向國際科學界傳遞了積極信息”

  習近平主席的復信也引發國際社會熱烈反響。多位國際人士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習近平主席的復信體現了對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對推動促進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具有重要意義。

  “‘各國需要通過科技創新共同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事業’,我十分認同習近平主席的這一論述。習近平主席的復信向國際科學界傳遞了積極信息。”土庫曼斯坦籍留學生、北京大學工學院能源與資源工程專業博士生撒普爾正致力於碳中和相關研究。他說,各國科學家應該攜手促進人類科學事業的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清潔能源、環保技術等方面的科技創新將助力各國實現減排目標,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

  “習近平主席對國際科技合作的關注和重視令人鼓舞。”巴基斯坦全球絲綢之路研究聯盟創始主席澤米爾·阿萬曾擔任巴基斯坦駐中國大使館科技參贊,參與了促進兩國科技創新合作的許多工作,深深理解科技創新合作對國家發展的重要意義。他說,在農業領域,巴中聯合開展了水稻、小麥、油菜、菜花等作物的雜交育種工作,選育出一批產量高、抗逆性好,適合巴基斯坦種植的作物品種,有力促進了當地農戶增收致富。

  南非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尤金·阿方特表示,當前人類社會面臨許多問題,需要通過科技創新來解決,也需要各國攜手合作。中國是國際科技合作的有力推動者,與80多個共建國家簽署了政府間科技合作協定,既包括糧食、藥品、化工等傳統領域,也延伸到空天技術、人工智能等前沿領域。南非與中國的科技創新合作方興未艾,雙方合作成果必將造福兩國乃至全人類。

  波蘭羅茲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教授亞當·裡爾斯基連續15年擔任紐倫堡國際發明展評獎委員會評委。他說,在日前舉辦的紐倫堡國際發明展上,中國受邀擔任主賓國,帶來的項目表現出很高水平,贏得多方贊譽。從2003年開始,裡爾斯基多次到中國參加學術交流,並就科研合作、創新合作舉辦講座,還促成了清華大學等院校與波蘭羅茲科技大學之間的學術交流。“科學無國界。科學家們團結合作,會產生1+1>2的效果。各國應加強科技方面的協作和交流,讓科技創新開辟人類共同的美好未來。”

  “建設更美好世界的中國方案”

  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習近平主席強調,十年來,中方同共建國家加快科技交流和知識分享,不斷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科技創新合作加快推進,成效顯著。國際人士期待共建國家繼續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改善共建國家人民福祉,推動全球發展繁榮。

  委內瑞拉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艾馬拉·格德爾長期關注中國和拉美科技合作進展。他表示,中國對科技創新合作的開放態度,促進了拉中科學家攜手同行,並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古巴科學家裴德樂的故事就體現了這一點。10年來,拉中共建“一帶一路”給拉美帶來了巨大發展機遇。從清潔能源技術、特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到5G通信、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科技創新,有利於彌合南北發展鴻溝,也成為拉中減貧合作的重要方面。

  “‘一帶一路’是合作之路、創新之路,是建設更美好世界的中國方案。”中國援埃及二號衛星項目埃方主任設計師、埃及航天學者塔拉勒說,國際科技合作是增強各國互聯互通、應對全球重大挑戰的有效途徑。埃中開展衛星合作為埃及農業、水利、氣象等領域發展提供信息支持,對埃及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等意義重大。與此同時,一大批埃及工程師在中方幫助下成為航天領域的骨干人才。期待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下,埃中進一步深化航天領域合作。

  撒普爾注意到,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土中在信息通信技術、能源等領域開展了廣泛合作,促進了土庫曼斯坦數字經濟發展和能源互聯互通。“期待雙方在人工智能、生物技術、環保技術等領域深化合作,加強科技創新能力建設和科技人才培養,推動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和應用,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

  阿萬表示,近年來,巴中科技創新合作領域不斷取得新進展。巴方引入中國自主創新的高壓直流輸電技術,建立了溝通南北的電力傳輸大動脈,巴中跨境光纜項目幫助巴方提升網絡聯通速度和穩定性。未來,隨著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不斷深化,兩國在科技創新領域將不斷拓展新的合作空間,助力巴基斯坦現代化進程。

  (人民日報北京、成都、伊斯蘭堡、約翰內斯堡、柏林、裡約熱內盧、開羅11月1日電  記者龔鳴、包晗、宋豪新、程是頡、鄒鬆、劉仲華、陳一鳴、沈小曉)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2日 02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