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各地深入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

運用主題教育成果促進鄉村振興

人民日報記者 吳儲岐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3年11月03日14:04
文字縮放:

  第二批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堅持兩手抓、兩促進,把實的要求貫穿全過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精力聚焦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上來,研究政策、謀劃舉措、部署工作、指導推動,把主題教育成果轉化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實際成效。

  以學促干  發展產業

  鄉村振興,關鍵是產業要振興。主題教育中,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以學促干,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300斤大果榛子,100斤鐵皮柿子,2個小時就賣完了。”在遼寧省撫順市“黨建引領、共同致富”名優特農產品展銷活動現場,撫順縣海浪鄉鬆樹嘴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李江天說。

  撫順市結合主題教育開展“黨群共同致富”活動,充分發揮既有工作機制作用,劃分黨群共富責任區,發揮“頭雁”示范引領作用,幫帶孵化一大批專業合作社,同時建立產業聯合黨委統籌聚力。截至目前,各村黨組織領辦創辦專業合作社134個,村集體增收417萬元,村民增收1178萬元。

  小花生,大產業。在山東省莒南縣,一粒花生可以加工成百余種產品。全縣花生種植面積40萬畝,花生加工企業300多家,是名副其實的富民產業。

  以主題教育為契機,莒南縣進一步整合政府部門政策優勢、資源優勢,組建莒南縣花生產業鏈黨建聯盟和莒南縣花生產業助企服務黨建聯盟,通過扎實推進主題教育重點工作,著力破解花生產業鏈相關企業急難愁盼問題,推動黨建工作與企業業務相互融合、相互促進,助力花生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以往很多小企業都是競爭對手,現在我們抱團發展了,在聯盟的牽線下和各大網絡平台合作,實現‘買全球、賣全球’。”莒南縣十字路街道的會議室裡,與會人員在三季度花生產業鏈相關聯席會上積極討論。

  學做結合  落實見效

  從黨的創新理論中悟規律、明方向、學方法、增智慧,各地黨員、干部將學到的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運用到干事創業中,推動落實見效。

  10月29日,在四川省遂寧市蓬溪縣牛角溝村,特色黨課相繼開展。這一天,30余個基層黨組織的500余名黨員在這裡上黨課。近年來,牛角溝村開發體驗式教學課程,升級紅色場館和配套教學設施,成了開展黨性教育的好去處。

  主題教育中,遂寧市注重將黨員教育培訓融入鄉村振興實踐,集合43個現場教學點,形成黨員教育培訓15分鐘教學圈,充分利用紅色資源,傳承紅色基因,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積極開拓進取、勇於擔當作為。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確保重要農產品特別是糧食供給,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首要任務。

  黑龍江省綏化市是產糧大市,當地扎實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綏化市圍繞國家戰略需求和省委部署,落實調結構任務,成立發展糧食和大豆生產工作推進領導小組,制定印發發展糧食和大豆生產實施方案,對大豆生產任務指標進行量化分解,進一步壓實各縣(市、區)擴豆增產責任。

  立足崗位  辦好實事

  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要突出一個“實”字。廣大黨員、干部深入田間地頭調查農情,俯下身子傾聽群眾呼聲,辦好辦實群眾的身邊事,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

  河北省灤平縣以開展“立足崗位作貢獻”“學習身邊榜樣”等活動為抓手,引導黨員、干部在推動發展、基層治理、服務群眾中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先后開展理論政策宣講、文化文藝、助學支教等志願服務活動1300余場,帶動15.5萬人次參與,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營造良好社會風尚。

  天氣轉涼,山東省青島市黃島區寨裡村村民逄淑芬家中的藍莓大棚裡,一家人忙著修繕暖棚,為即將來臨的冬季做准備。可棚內一直無法恆溫恆濕,這讓逄淑芬有些苦惱。

  10月12日,村裡的電力便民服務點投入使用,派了師傅來檢修暖棚溫度、水泵控制箱和滴灌設備,解決了一家人的難題。主題教育中,國網青島市黃島區供電公司組織實施“辦實事、解民憂”專項行動,重點圍繞農村供電服務模式轉型升級,與村級黨組織合力打造“村網共建”電力便民服務模式,採用業務訴求受理聯席制度,努力實現村民辦電不出村、供電服務零距離。

  如何進一步完善鄉村治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是推進鄉村振興的必答題。主題教育中,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不斷探索新經驗、新做法。

  走進重慶市萬州區義和村老灣院子,房屋錯落有致,庭院花香扑鼻,處處干淨整潔……昔日破敗的院子,如今已成為市民爭相前往的網紅打卡地。這得益於萬州區創設的“院落主題日”機制,讓大家坐下來一起商量院子怎麼改。

  如今在萬州區,“院落主題日”搭起了解民情、收集民意的橋梁,全區413個村劃分為2421個院落,每月各開展1次“矛盾糾紛解一解”“群眾訴求辦一辦”等服務活動,組織發動村民共商解決公共環境問題、化解矛盾糾紛、和睦鄰裡等事務,將為民服務開展在院落、矛盾問題解決在院落、群眾議事自治在院落,解決了一大批群眾急難愁盼問題。

  《 人民日報 》( 2023年11月03日 01 版)

( 編輯:鄂歆奕   送簽:鄂歆奕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