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基層組織建設

以亮點紛呈的主題黨日助力黨建工作成效提升

劉富 劉傳義
來源:旗幟網2024年01月12日17:23
文字縮放:

生態環境部華北督察局分黨組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生態環境部黨組部署要求,緊扣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中心工作狠抓黨的建設,特別是指導和推動各黨支部進一步豐富主題黨日形式和內容,助力提升黨支部工作質量和成效。近兩年來,全局6個黨支部共組織開展主題黨日40余次,有兩個黨支部被命名為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

聚焦第一議題開展主題黨日。注重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貫穿於主題黨日中,以活動為學習載體,進一步聚焦、深入。組織全體干部職工赴密雲開展“重溫總書記重要回信精神,為美麗中國建設貢獻督察力量”主題黨日,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給建設和守護密雲水庫鄉親們的重要回信精神,更加堅定了依法、科學、精准督察的決心。第三黨支部持續深入開展“綠水青山總關情——學總書記指示批示精神”系列活動,第四黨支部與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督察辦黨支部聯合開展“共護一泓碧水 助力千年大計”主題黨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白洋澱生態環境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動黨員干部自覺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緊盯重點熱點難點開展主題黨日。督察就是要奔著問題去,也要奔著黨中央關心和社會關注的生態環境工作重點熱點難點去,切實通過督察推動問題解決。近幾年,部長黃潤秋先后多次帶隊針對重點行業企業監測數據造假等問題開展檢查,引起社會廣泛關注。華北局分黨組高度重視,多次組織業務學習培訓,提升監測數據督察能力。第四黨支部先后兩次赴河北先河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開展“共學在線新知識 保障數據‘真准全’”“讓‘造假’無處遁形”主題黨日,深入調查研究在線監測設施生產及調試工作,了解監測數據真實性,學習在線監測設施方面業務知識,為解決重點熱點難點問題“加油充電”。

結合提升督察能力本領開展主題黨日。為了開展高質量督察,華北局各黨支部紛紛謀思路、想辦法,走出去,開拓視野,不斷提升黨員干部督察業務能力。第一黨支部組織開展“業務倍增計劃”主題黨日,赴衛星環境應用中心調研交流,深入了解遙感技術應用創新情況,進一步開闊視野、拓寬思路、創新服務、提升能力。第三黨支部組織開展“從規劃中尋找督察切入點”主題黨日,組織黨員干部參觀北京規劃展覽館,了解北京城市建設規劃要求,為開展督察做好知識准備。

圍繞工作崗位職責開展主題黨日。為更好地履職盡責,華北局辦公室、黨辦(人事處)等綜合部門所在黨支部圍繞提高行政運行、內務管理、黨建人事等方面工作水平開展了主題黨日。第一黨支部組織開展“做學講評促”系列主題黨日,每期由一名同志介紹工作情況,分享經驗體會,有效地促進了管理規范,提升了辦事效能。第二黨支部組織開展“三對照三交流三提高”(即:對照高質量文稿,組織一次稿件撰寫體會交流,提高寫作能力﹔對照部網站照片,組織一場攝影技術心得交流,提高攝影水准﹔對照部機關會議,組織一次辦會經驗教訓交流,提高辦會水平)系列主題黨日,助力提升支部黨員文稿起草、照片拍攝和組織會議等方面能力。

創新形勢聯合開展主題黨日。生態環保督察工作的顯著特點就是出差頻次高、時間長,支部成員散多聚少,難以按部就班在單位開展組織生活。針對這一情況,在局分黨組的指導下,各黨支部紛紛探索出差期間與地方部門黨組織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第四黨支部在河北督察期間,聯合河北省生態環境廳督察辦黨支部舉辦“紅色黨建 綠色記憶”主題黨日,共同參觀尚海紀念林,感悟“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偉力,並重溫入黨誓詞。第六黨支部在赴內蒙古出差期間,與呼倫貝爾市生態環境局、滿洲裡市生態環境局聯合開展主題黨日,參觀滿洲裡紅色展覽館,接受紅色教育熏陶洗禮。

緊扣黨風廉政要求開展主題黨日。華北局分黨組始終緊繃廉潔從政弦,利用各種時機開展廉政教育。各黨支部因地制宜組織廉政主題黨日,牢牢守住廉政防線。第三黨支部舉辦“面對廉政風險該怎麼辦?”廉政教育對話會主題黨日,進一步鞏固深化以案為鑒專項教育成果,有針對性地幫助年輕干部化解督察一線工作中的廉政風險。第四黨支部赴孔廟和國子監博物館廉政教育基地,開展“學傳統 頌清風 擔使命”廉政教育主題黨日,第五黨支部赴圓明園遺址公園開展“銘記歷史 砥礪前進 廉潔奉公 警鐘長鳴”主題黨日,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史為鑒、廉潔從政。

【供稿單位:生態環境部華北督察局黨辦(人事處)】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趙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