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今日要聞

書寫新時代的金融答卷

——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專題研討班側記

記者林暉、王子銘
來源:新華網2024年01月23日08:24
文字縮放:

2024年1月16日至19日,300多名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就關系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局的重大問題——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進行專題研討。

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為“關鍵少數”上“關鍵一課”。

國家興衰,金融有責。強國建設,金融何為?

錨定以金融高質量發展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的宏偉目標,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開拓奮進、矢志前行。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

正值深冬,中央黨校校園內處處涌動著學員們學習、思考、求索的熱潮。

1月16日上午10時,這次著眼“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的高規格研討班,在黨校大禮堂拉開帷幕。

“黨中央決定舉辦這次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目的是促進高級干部深化對推動我國金融高質量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認識,推動貫徹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各項決策部署。”

習近平總書記開宗明義,道出本次研討班以“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深刻考量。

新時代新征程,面對新形勢新任務,金融在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愈發重要:

從歷史經驗看,大國崛起離不開強大金融體系的支撐﹔

從國際局勢看,金融是大國博弈的必爭之地,金融對強國建設的作用更加凸顯﹔

從自身定位看,金融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之無愧的“國之大者”。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本次研討班面向“關鍵少數”、聚焦“關鍵課題”,其重大意義不言而喻。

兩個多月前,中央金融工作會議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以宏闊戰略視野和深邃歷史洞察,首次系統論述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的要義,將其概括為“八個堅持”。

開班式上,習近平總書記對“八個堅持”進一步作出深刻闡釋,強調“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既遵循現代金融發展的客觀規律,更具有適合我國國情的鮮明特色,與西方金融模式有本質區別”。

如何理解這一本質區別?在學員們看來,關鍵是要把握好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所謂政治性,就是堅持黨中央對金融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最本質的特征,是我國金融發展最大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要把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金融治理效能,確保金融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一名來自金融系統的學員說。

所謂人民性,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

“我們黨領導的金融事業,歸根到底要造福人民。也正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我國金融發展才始終充滿活力、擁有廣闊空間。”一名來自中管金融機構的學員說,金融工作要站穩人民立場,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金融發展成果。

深學細悟領會精髓要義,研討交流凝聚思想共識。

學員們紛紛表示,新時代我國金融事業取得重大成就,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兩個確立”是我們做好金融工作的信心之本、勝利之源。

學員們普遍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金融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構成了習近平經濟思想的金融篇章,開拓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關於金融理論的新境界。

“中國特色金融發展之路是一條前無古人的創新之路,是我國金融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必由之路,也是金融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之路。”一名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學員說,這條路來之不易,符合中國實際、具有中國特色,行得通、走得穩,必須堅定不移走下去。

“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

4天時間裡,300多名學員分成16個小組,以自學和小組討論相結合的形式,緊緊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精神,聯系各自工作實際,深入研討貫徹落實的思路和舉措。中央領導同志深入各小組,同大家交流探討。

校訓石前、林蔭道邊,學員們在課余時間仍在熱烈討論。宿舍樓的燈光,常常亮至深夜。

“新年第一課也是金融培訓課,這是加快建設金融強國的一次大宣講、大闡釋,也是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的再宣示、再動員。”一名學員在筆記本上認真寫下這樣一段話。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對於建設金融強國和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習近平總書記有著深邃思考:“金融強國應當基於強大的經濟基礎,具有領先世界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和綜合國力,同時具備一系列關鍵核心金融要素”。

習近平總書記用“六個強大”,為金融強國的關鍵核心要素“精准畫像”——擁有強大的貨幣、強大的中央銀行、強大的金融機構、強大的國際金融中心、強大的金融監管、強大的金融人才隊伍。

建設金融強國,必須加快構建中國特色現代金融體系。習近平總書記立足當下、著眼未來,以“六大體系”構筑起堅實的四梁八柱:

科學穩健的金融調控體系、結構合理的金融市場體系、分工協作的金融機構體系、完備有效的金融監管體系、多樣化專業性的金融產品和服務體系、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系統闡述了金融強國‘六個強大’特征和‘六大體系’,明確了金融強國是什麼、怎麼建,為我國由金融大國邁向金融強國指明了目標方向和實踐路徑。”一名來自西部地區的學員說。

防控風險,是金融工作的永恆主題。

對於如何守住底線,總書記指明工作方向:“金融監管要‘長牙帶刺’、有棱有角”“實現金融監管橫向到邊、縱向到底”“各地要立足一域謀全局,落實好屬地風險處置和維穩責任”。

小組討論時,一名曾處理過重大風險案件的學員,對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感觸尤深:“我們一定要增強憂患意識、底線思維,守土有責、守土盡責,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底線。”

“增強金融思維和金融工作能力”

“各級領導干部要增強金融思維和金融工作能力,堅持經濟和金融一盤棋思想,認真落實中央金融工作會議的各項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經濟和金融高質量發展,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面向全體學員,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殷切期望。

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文化的滋養浸潤。

在去年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提出“要在金融系統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基礎上,習近平總書記此次重要講話進一步提出“積極培育中國特色金融文化”——

誠實守信,不逾越底線﹔以義取利,不唯利是圖﹔穩健審慎,不急功近利﹔守正創新,不脫實向虛﹔依法合規,不胡作非為。

“總書記關於積極培育中國特色金融文化的深刻闡釋,既吸收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髓,又彰顯了現代金融元素、金融理念、金融精神,是‘兩個結合’特別是‘第二個結合’在金融領域的生動反映。”一名來自中管高校的學員談了自己的理解。

討論中,不少學員提到這樣一個細節:2023年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2024年經濟工作,提出要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開班式上,總書記同樣對金融工作提出這12個字要求。

“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專業性強,聆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有撥雲見日、醍醐灌頂之感。總書記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和船的問題,為我們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和行動指南。”一名來自東部地區的學員說。

19日下午,研討班結業。來自各個領域的10位學員代表,在結業式上匯報了學習體會。大家一致表示,要學以致用、知行合一,將學習成果轉化為扎實推動金融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舉措。

乘浩蕩之東風,立時代之潮頭。

中央黨校校園裡,“一葉紅船”停靠掠燕湖畔,“一大代表”雕塑靜靜矗立。

堅守黨的初心、肩負新的使命,學員們從這裡出發,重返工作崗位,踏上新的征程。

( 編輯:王曦若   送簽:王曦若   簽發:鐘鳴 )